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过敏性紫癜会遗传吗 五个因素导致孩子发病

2018-01-16 09:38:57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过敏性紫癜是一种常见的疾病,它的出现我们一定要重视,特别虽要清楚致病的因素,在我们日常的生活当中也要进行合理的预防。

过敏性紫癜遗传吗

过敏性紫癜是由于过敏原刺激,引起变态反应,使体内的微血管脆性出血,不具有传染性。虽然过敏性紫癜性属非遗传性疾病,但存在遗传好发倾向,也就是说如果父母得过敏性紫癜,后代也会容易病此病。在日常生活中要多注意保养,营养要均衡,平时注意休息,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习惯和良好的心态。

小儿过敏性紫癜的原因

1、感染因素:由于冬春季节小儿容易感染肺炎、上呼吸道感染等呼吸道疾病,容易引发小儿过敏性紫癜,约半数病儿童发病前1-3周有上呼吸道感染史,也可能是猩红热、菌痢、尿路感染、脓疱疮、结核及病灶感染(皮肤、牙齿、口腔、中耳)等。病毒感染中有风疹、流感、麻疹、水痘、腮腺炎、肝炎等。寄生虫感染也可引起本病,以蛔虫感染多见,还有钩虫、鞭虫、绦虫、血吸虫、阴道滴虫、疟原虫感染等。

2、食物因素:主要是动物性异性蛋白对机体过敏所致,鱼、虾、蟹、蛤、蛋、鸡、牛奶、豆制品、韭菜、牛肉干等均可能引起。

3、药物因素:如氯霉素、链霉素、异烟肼、氨基比林、阿司匹林、磺胺类、生物制剂、各种预防针、血浆制品、血液等药物均可能引起小儿过敏性紫癜。

4、毒素:如蜂、蛇、蝎子、蚊虫咬伤等,也可能引起发病。

5、部分异物:如花粉、柳絮、宠物的皮毛,以及油漆、汽油、尘埃、化学物品、农药、化学纤维等等,患儿都可以因为接触而发病。

小儿过敏性紫癜预防

1、注意避免孩子与过敏原接触,如花粉、化学物品、油漆、汽油、尘螨等。

2、过敏体质的儿童不要养宠物,尽量减少与动物皮毛的接触,特别是已经明确致敏原的患儿更应当注意。

3、注意饮食卫生,让孩子养成勤洗手的习惯,不洁瓜果及水生植物不能让孩子吃,以杜绝肠道寄生虫感染的机会。

4、增强体质,多带孩子参加体育锻炼,能提高机体对各种感染的免疫力,避免过敏性紫癜的发生诱因。

5、注意气候变化,及时给孩子增减衣服,预防感冒。家长要注意定时给房间通风换气以保持居室空气清新。

6、孩子患病后,在病情未痊愈之前,不要接种各种预防疫苗,待孩子病情彻底痊愈3-6个月才能进行接种,以免病情复发。

小儿过敏性紫癜危害

1、对皮肤的影响:下肢大关节附近及臀部分批出现、对称分布、大小不等的斑丘疹样紫癜,反复发作;

2、对关节的影响:关节痛或关节炎,局部压痛;

3、对消化道的影响:百分之七十的病人会出现阵发性腹部绞痛或持续性钝痛,呕吐,呕血或黑粪;

4、对肾脏的影响:较重的过敏性紫癜性肾炎的症状发生,影响血压和蛋白尿。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小儿过敏性紫癜有四大因素 有五种不同类型

小儿过敏性紫癜是最常见的毛细血管变态反应性疾病,其病变主要累及皮肤、黏膜,胃肠、关节及肾脏等部位的毛细血管壁,使其渗透性和脆性增加,以致……详细>>

为何孩子会有过敏性紫癜 懂得护理才是关键

过敏性紫癜是小儿常犯的疾病。那么你知道过敏性紫癜的发病原因是什么吗?哪些因素会引发过敏性紫癜呢?下面我们就来看看,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小……详细>>

小儿过敏性紫癜会复发吗 治疗要做好五个护理

小儿过敏性紫癜是一种时有发生的疾病,它的危害性也是很严重的,而且这样的疾病如果不注意了后,还会有复发的可能,我们要在合理治疗的基础上进行……详细>>

吃鱼虾会致小儿过敏性紫癜吗 这些食物要慎吃

小儿过敏性紫癜是当下对小儿健康影响十分严重的一种病症类型,由于引发小儿过敏性紫癜的原因较多,因此,家长在平时一旦发现孩子有过敏性紫癜病症……详细>>

小儿过敏性紫癜的病因是什么 怎么预防其发生

过敏性紫癜是小儿常犯的疾病。那么你知道过敏性紫癜的发病原因是什么吗?哪些因素会引发过敏性紫癜呢?一起来了解下。详细>>

  • 王小钦

  • 黄仁魏

  • 顾凤英

  • 孟秀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