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儿童多动症
挂号科室:小儿科 同类疾病:多重人格人格障碍儿童学习障碍冲动控制障碍吮手指

孩子挑食或会导致性格问题 孩子挑食怎么办

2018-01-17 09:51:39      家庭医生在线

孩子生长发育需要多种营养,如果孩子出现挑食,不仅影响到身体发育,还会影响到孩子的性格。所以,家长一定要纠正孩子的挑食行为,保证孩子能健康成长。

孩子挑食的危害

1、甜食过分脾气变坏

有些孩子喜欢哭闹、脾气躁动而且很任性。造成孩子脾气坏的原因,除了父母娇生惯养、娇生惯养和教育方式不当外,还与平时摄入过多的甜食有关。大量的糖在人体内代谢需要消耗大量的维生素B1。一旦人体缺乏维生素B1,丙酮酸、乳酸等代谢物就会积累,尤其是在脑组织蓄积过多时,会出现情绪不稳定、爱激动、喜欢哭闹、烦躁不安等令人费解的现象。

2、致儿童多动症

儿童多动症主要发生在5—7岁间的男孩,以任性、好动、语言过多、注意力分散等为特点,令父母烦恼。研究表明,进食过多含有酪氨酸、水杨酸盐的食物以及进食大量调味品、人工色素和受铅污染的食物,可使具有多动症遗传素质的儿童发生多动症,或使该病患儿的症状加重。只要限制这类食物,症状可明显好转。

3、行为异常

挑食、偏食会导致孩子体内缺乏某些营养元素,从而影响孩子的性格,甚至行为。比如缺乏VE,就会导致孩子智力障碍;缺乏VC会导致孩子反应迟钝、呆滞麻木、性格孤僻;如果缺锌可能会引发异食癖。

孩子挑食怎么办

1、纠正偏食早开始

由于婴儿期极少或根本没有接触过苦味或酸味食物,到幼儿时就会对这类食物极不适应。所以在要儿期有意识地让宝宝接触苦味或酸味食品,可以预防今后出现偏食。如给予少量有葱姜的鱼汤、米醋汤面、含少许胡椒的菜汤等。

2、培养宝宝自己进食

宝宝尝试自己吃饭是一种探索的行为,家长不要因为怕宝宝弄得又脏又乱就不让宝宝自己吃,这反而会导致宝宝拒绝吃饭。此外,让宝宝自己吃饭的话,也可以锻炼他的手眼协调能力,使动作精确而精确,从而培养宝宝的自信心,让他对吃饭更感兴趣。

3、家长应注意烹调方法

烹调时要做到色、香、味俱全,引起孩子对食物的兴趣。如除了白煮蛋外,还可蒸蛋、炒蛋、煎荷包蛋等。不爱吃蔬菜的孩子,父母可将菜剁碎后放在粥或饭内给孩子吃。也可在孩子喜吃的食物中夹杂些他不爱吃的食物。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挑食怎么办 挑食危害 挑食

孩子挑食会出现极端性格 还会怎么样?

很多小孩子挑食,这个不吃那个也不吃。其中最不爱吃青菜,恐怕是大多数小朋友的“通病”。那么,妈妈们怎么让小孩们爱上吃蔬菜,不再挑食呢!下面……详细>>

孩子吃饭老挑食或是模仿父母 宝宝挑食家长怎么办

吃饭的时候,我们的父母曾坚持不懈的告诉我们,为了自己的身体能够茁壮成长,挑食是绝不允许的,可能还会罗列所谓的“蛇神鬼怪”来吓唬我们,可见……详细>>

父母应这样纠正孩童挑食 孩子挑食危害大

如果你的孩子,一到吃饭就不肯张口,要么把饭含在嘴里只嚼不咽,要么半途吐出来弄得四处狼藉,弄得喂饭如同打仗,那么身为父母的你是否对此头痛不……详细>>

孩子挑食怎么办 试试这五个办法超管用

生活中不少孩子有挑食的坏毛病,挑食会导致孩子缺乏某些微量元素,并且容易导致孩子身体营养不良,也会降低孩子身体的抗病能力,会影响孩子大脑的……详细>>

孩子挑食危害大 聪明宝妈教你如何应对孩子挑食

有这样一个困扰着无数妈妈们的问题,为什么我的孩子总是挑食,身体越来越瘦弱,体质也越来越差,而别人的孩子就能做到不挑食,给什么吃什么,身体……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