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视力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散光近视弱视斜视屈光不正

孩子怕黑原因知多少 五招让孩子不再怕黑

2018-01-17 10:01:42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孩子在3~4岁这个年龄都害怕黑暗,尤其是女孩子,不敢到比较黑暗的地方去,不敢在黑暗中入睡。有的孩子甚至要开着灯,才能睡觉。那么这个时候家长该如何是好呢?

孩子怕黑的原因

1、不正确的教育手段

有些父母教育方法不正确,特别是当孩子犯错的时候,如恐吓宝宝,比如说“如果你不听话的话,晚上就会有大灰狼来吃你”,甚至当孩子做错事的时候就把孩子关进一个黑暗的房间里,结果导致孩子对黑暗产生恐惧。

2、视力疾病

有一些孩子是先天夜盲症,在大白天的时候视力还算正常,不过一到晚上夜盲症发作看不到妈妈就会非常害怕。有些妈妈还以为这是因为宝宝还想,怕黑正常。虽然小孩子怕黑属于正常现象,但是我们也需要多留意他们的白天与黑夜的视力情况。

孩子怕黑怎么办

1、把黑暗与快乐联系起来

父母可以带着孩子去体验黑暗、甚至创造一些愉快的回忆,以增强孩子对于怕黑的抵御心理,例如晚上带孩子到小区花园去散步,一 起数星星、看月亮、玩玩具,让孩子适应黑暗,在室内玩关灯听音乐、用手电筒和孩子玩影子游戏等。孩子玩得痛快,就会忘记害怕。

2、尝试用说故事的方式消除恐惧

做父母的要正确对待孩子所害怕的事物。一种非常有效的方法是教给孩子关于某些事物的知识,可以尝试使用说故事的方式,一边说给孩子听,一边让他说说他的感觉,以知道他所害怕的是什么。让孩子从故事中得到一些心灵上的安慰,且以美好的事物充实其心灵。

3、慎选电视节目

为了孩子,父母应慎选电视节目,尽量避免让孩子看那些妖魔鬼怪的节目,或是一些凶杀、弃尸的新闻,这些会让孩子加深对鬼怪的恐惧感。此外在睡觉前,切勿 让孩子一起和大人观看恐怖电影,影响睡眠质量,导致晚上经常做噩梦。

4、让宝宝远离负面能量

生活里,妈妈不要让孩子接触一些恐怖电影或者看到吓人的画面,孩子内心比较脆弱,这对他们影响是很大的。有的人喜欢吓小孩,妈妈要拒绝他们给孩子讲一些阴暗的故事,远离那些不健康因素,孩子心里会充满阳光。

5、点一盏灯帮助孩子赶走恐惧

如果孩子怕黑的程度很深,爸爸妈妈就在晚上陪伴在他身边,直到他睡着,并可以在房间里亮一盏小灯。等孩子稍微胆大一点了,爸爸妈妈可以帮助他克服害怕的心理。比如晚上和孩子在黑暗的房间里做找东西游戏,这样可以让孩子在游戏中忘记黑暗带给他的恐惧,让他在黑暗中逐渐壮胆。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怕黑怎么办 怕黑原因 怕黑

孩子怕黑是为什么 孩子怕黑怎么办

家里有小孩子却很怕黑,到了该自己睡觉的年纪却不敢老赖着父母,这确实是个问题。那么孩子怕黑的原因是什么?家长应该如何应对?详细>>

这两个原因或导致孩子怕黑 孩子怕黑怎么办

有些孩子是比较顽皮活泼的孩子,他们白天天不怕地不怕的。然而,在晚上,孩子很怕黑,他不敢独自去没有灯光的房间。当他晚上睡觉的时候,不肯关灯……详细>>

孩子怕黑怎么办 三个方法巧应对

一般来说,幼儿都有“恐惧心理”。随着他们对世界的认识从懵懂到初步认识,他们受到的外界干扰也在增多,对那些黑暗、巨大、血腥的事物会产生非常……详细>>

孩子怕黑怎么办?

详细>>

宝宝睡觉怕黑能开灯吗?

宝宝睡觉怕黑能开灯吗?学龄前儿童晚上睡觉怕黑,家长认为给孩子开着灯睡,不仅可以消除孩子睡觉怕黑的恐惧,而且孩子晚上起夜也方便。但是,你知……详细>>

  • 翁乃清

  • 郑远远

  • 周跃华

  • 施玉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