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早睡早起有助于智力发育 如何让宝宝坚持早睡早起

2018-01-17 10:10:38      家庭医生在线

早睡早起,对于宝宝生长发育及智力发展都具有重大影响,并且对于正在迅速成长的宝宝来说,爸妈只是一味要求宝宝早起而没有确保其足够的睡眠时间,绝对是对健康有害的。那么宝宝早睡早起有什么好处呢?如何让宝宝坚持早睡早起?

早睡早起对宝宝的好处

1、有利于孩子长个子

有研究表示,小孩子在入睡之后,身体会分泌出大量的生长激素,这对孩子的生长发育起到促进作用。如果孩子睡眠时间短。睡眠质量差。习惯晚睡早起,那么势必会影响到孩子生长激素的分泌,从而导致孩子发育比较迟缓。

2、有利于智力发育

睡眠时间不充足,或者睡眠的质量较差,都会影响到孩子的大脑神经发育,导致孩子的智力发育迟缓,容易出现记忆力低下的情况,并最终影响孩子的学习和生活。

如何让宝宝坚持早睡早起

1、家长以身作则

如果父母通常有早睡早起的习惯,那么孩子们也会受到父母的影响,养成良好的睡眠习惯。

2、用饮食来帮助调节

饮食也会影响睡眠。如果晚餐吃得太饱,或者摄入热量过高的食物,宝宝因为肠胃不适的问题导致不能入睡,或者宝宝的精力会异常充沛而不想睡觉。结果,第二天早上就要晚起了。这样的恶性循环对宝宝的健康是非常有害的,因此,父母和宝宝应注意“早餐吃饱、午餐吃好、晚餐吃少”的原则。

3,时间到了就必须睡觉

肝脏一般在下午三点的时候就会开始同化反应,所以下午三点以后就不要让孩子吃太多的东西了,晚饭要尽可能地简单一些,这样可以让孩子早点睡觉。

儿童良好的睡眠习惯不会自动发展,需要大人来协助养成这种好习惯。如果在睡觉的时候孩子们还是不想睡觉,这时候就需要大人想一点小伎俩了,可以准备一个固定的就寝仪式让他们养成一个习惯。例如讲床边故事、听舒缓的音乐,让他们不需要闹到精疲力尽了才能睡觉,让他们能舒舒服服地睡一觉,这是孩子们理想的休息方式。

4、安排好作息制度

爸爸妈妈可以给宝宝制定一个生活作息制度,规定好每天哪个时间该干什么事情,而且跟宝宝讲清楚,没有特殊情况不要变动。宝宝不乐意时,可以通过讲故事、学儿歌等方式,让宝宝懂得早睡早起的好处,相信时间长了,宝宝就会养成遵守作息制度的好习惯。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坚持早睡早起 早睡早起好处 早睡早起

早睡早起 孩子更易长高

孩子每天睡够八个钟头,身高长势却慢悠悠?每天吃的食物不少,为何长成“豆芽菜”?贪玩不爱学习,对父母的批评刀枪不入怎么办?相信不少家长对这……详细>>

宝宝洗澡有助于嗅觉触觉发育 给宝宝洗澡注意事项

洗澡对于大家来说就是小事,可对于孩子可不是一件小事哦,洗澡一不小心就会使宝宝捞下病根,所以宝宝的洗澡还是非常重要的,那么今天就给大家说下……详细>>

双语教育有助于孩子智力发展 如何进行双语教育

双语教育是最近几年来很流行的一种语言教育形式,受许多父母们的青睐,但对于双语教育对孩子有什么好处,可能许多妈妈并不了解,那么双语教育对孩……详细>>

宝宝洗澡有助于视觉听觉发育 但这些情况不宜洗澡

小朋友同大人一样要注意干净卫生,爱洗澡的宝宝也十分享受洗澡的过程,一边泡澡一边玩水嬉戏。给孩子洗澡是一件好事,可以存进孩子的血液循环,还……详细>>

早产儿如何坚持母乳喂养

早产儿因为发育不健全,可能会由于合并一些严重的疾病,或由于体重过轻而住院治疗。孩子住院与母亲分离,就影响了母乳喂养的正常进行。因为与母亲……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