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哮喘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支气管哮喘小儿支气管哮喘胆源性哮喘支气管哮喘(中医)妊娠合并支气管哮喘

宝宝多大要用枕头 如何为宝宝选择和清洁枕头

2018-01-16 09:43:22      家庭医生在线

枕头是我们睡眠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没有枕头人们会睡不着。有的家长认为宝宝还小,不需要用枕头;有的老人就认为宝宝不用枕头的话睡得不舒服。所以宝宝一定要用枕头吗?特别是宝宝出生后,在使用枕头方面有一些要求吗?多大的宝宝开始使用枕头?

宝宝多大要用枕头

正常情况下,新生儿不需要使用枕头,因为新生儿的脊柱是直的,没有成人脊柱特有的生理弯曲。当新生儿平躺时,大脑的后部和后背自然处于同一平面内。因此,如果新生儿不需要用枕头,也不会因颈部肌肉紧绷而导致落枕。当宝宝7~8个月大的时候,他们可能已经可以独坐了,他的胸部脊柱开始向后弯曲,肩膀开始增宽,这时候可以考虑给宝宝使用约3cm高的枕头。如果宝宝在1岁以后没有枕头就可以睡得很好,那么就没有必要急着给他用枕头。

如何为宝宝选择枕头

1、枕头要尽量选择“稳定”而舒适的

当你用手按压下去并松开时,能够很快的恢复形状,这样是适合的;如果很难恢复或者需要很长的时间才能恢复,说明这样的枕头太软,是不适合给宝宝使用的,因为这样依然会导致宝宝头部埋藏在枕头中,导致窒息的发生。

2、高度适宜

宝宝不能枕太高的枕头,1岁后宝宝的枕头一般为3~9cm,要根据宝宝的年龄依次调整高度,衡量标准为平躺时,宝宝的头部和背部在同一水平线上。购买前可以先用毛巾折叠成适合的高度垫在宝宝头下,看看哪种高度最适合宝宝。

如何为宝宝清洁枕头

由于宝宝的新陈代谢旺盛,头部出汗较多,所以睡觉时容易浸湿枕头,汗液和头皮屑混合,易使一些病原微生物及螨虫、尘埃等过敏源黏附在枕面上,不仅散发臭味,还容易诱发支气管哮喘症或导致皮肤感染性疾病。因此,对于宝宝枕头的选择一定要注意,一般来讲,宝宝的枕芯要选用原生态绿色环保的,要经常晾晒。

同时还要注意,宝宝枕套要经常洗换,保持清洁。而且枕套还是要选择透气性佳的材质,一般选用棉质、真丝、竹纤维、亚麻等亲肤性好,吸湿性强的面料。枕头表布的材质要注意,太闷、不透气可能会使宝宝过敏。为了宝宝的身体健康,提醒妈妈们,对宝宝枕头的选择也是十分重要的。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清洁枕头 选择枕头 用枕头

宝宝需不需要用枕头 如何选择婴儿的枕头

很多新手父母在为宝宝准备新生儿用品的时候,都会问一句:“我们要给宝宝买枕头吗?”而当宝宝出生后,又会疑惑:“什么时候该给宝宝用枕头啊?”……详细>>

宝宝多大可以枕枕头?婴儿枕头的选择

宝宝多大可以枕枕头?宝宝刚出生的新生儿阶段是不应枕枕头的,这样对孩子的发育是有害无利的。那么,婴儿要长到多大才能枕枕头呢?今天,小编就来……详细>>

如何选择宝宝的枕头?

很多人都习惯性认为,睡觉就必须枕枕头,于是就给刚刚出生的小宝宝也枕一个小枕头。但事实上不是这样的,刚出生的宝宝,脊柱平直,平躺时背和后……详细>>

婴儿选择什么样的枕头好? 应该怎么正确选择枕头?

正确的睡姿对于宝宝的健康是至关重要的,只有正确的睡姿和枕头才能够让宝宝健康的成长,枕头没选对对孩子的头型也会造成一定的影响,那婴儿应该选……详细>>

宝宝睡觉要不要用枕头 小枕头有着大学问

刚出生的小婴儿要不要睡枕头呢?有些新手妈妈在孩子刚一出生就给孩子垫上了非常柔软漂亮的枕头,殊不知,这是一种错误的“爱护”。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