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如何区分儿童生长痛和病理痛 儿童生长痛怎么办

2018-01-16 09:44:35      家庭医生在线

儿童在生长发育过程中,经常出现下肢疼痛或腹部疼痛的现象,如果是正常的生长痛的生理现象,那么父母就不必过于担心,否则就需要带孩子及时就医了。当然,也有很多父母不理解为什么会有生长痛,下面将会为您讲解儿童生长痛的原因,如何区分儿童生长痛和病理痛?

儿童生长痛的原因

1、骨骼快速生长

儿童骨骼生长迅速,而四肢长骨、神经肌腱、肌肉的生长相对缓慢,因此就会导致疼痛。

2、代谢物的积累

儿童过度活动,或组织代谢产物过多,都会导致酸性代谢产物堆积,造成肌肉酸痛。

3、胫骨内弯

当小孩刚学走路时,腿部肌肉的力量是不够的,所以小腿的胫骨会向内弯曲,膝关节会往外翻,直到孩子的腿部肌肉有足够的力量来支撑身体的重量,使其能够正常行走,然后胫骨内弯和膝关节外弯的情况才会得到矫正。但仍会有少数幼儿不能及时纠正,当孩子们经常不自觉地绷紧腿部肌肉时,就会出现生长痛。

如何区分儿童生长痛和病理痛

生长痛是肌肉痛,疼痛断断续续;关节炎则会表现出关节红肿,疼痛位置会发生变化;病理性的骨痛疼痛持续时间长,疼痛强度大;扭伤或者骨折,按压会有疼痛,骨折部位会红肿;儿童白血病也可能表现出骨痛,但可能伴随发烧、贫血、脸色苍白等症状,骨和关节都会有疼痛。

生长痛到多大才能结束

短的可能几个月,长的一到两年。生长痛是正常现象,实际不需要治疗。可以局部按摩、热敷缓解生长痛,也可以给孩子吃点维生素B1和维生素B6,能起到营养神经,缓解神经牵拉疼痛的作用,但作用不大。在孩子长个子的时候需要补充优质动物蛋白和丰富的含钙的食物,比如肉类,牛奶等,还需要多运动,多晒太阳。

儿童生长痛怎么办

1、转移注意力

转移注意力能有效地让宝宝忽略疼痛。爸爸妈妈可以用故事、游戏、玩具、卡通等方式来吸引宝宝。对待有生长痛的宝宝要比平时更加温柔,因为父母的鼓励和精神上的支持是对孩子来说是最重要的,有时甚至比药物更有效。

2、补充营养

儿童在生长发育的阶段要多补充钙元素,比如牛奶、贝类食物、骨头汤等等,食疗对缓解生长痛的效果是显而易见的。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病理痛 生长痛原因 生长痛

什么是儿童生长痛 儿童生长痛有什么症状

有时候家长朋友会听到小朋友说膝盖关节痛不知所措,其实小朋友在成长阶段会有一种生长痛是不需要太过担心的,就是生长痛。详细>>

生长痛是什么 孩子生长痛怎么办

好多人都还记得那部曾风靡一时的美剧《成长的烦恼》吧,这个剧的英文名是《Growing Pains》,如果直接翻成中文就是成长的疼痛。成长……详细>>

如何区分生长痛和疾病痛 生长痛护理注意事项

在孩子长个子的关键时期,有时候会在喊腿疼,但是帮孩子仔细检查却没有跌伤、扭伤,而第二天孩子又好像没事一样,照样跑跑跳跳。这种疼痛就是传说……详细>>

宝宝生长痛的护理方法 如何区分生长痛?

幼儿期的宝宝往往会出现生长痛的症状,而家长在孩子感到生长痛时要学会如何才能让孩子轻松一点。同时,区分生长痛和腿疼疾病也是很重要的哦。今天……详细>>

儿童生长痛有哪些症状 别把这些疾病误认为是生长痛

生长痛是指儿童的膝关节周围或小腿前侧疼痛,这些部位没有任何外伤史,活动也正常,局部组织无红肿、压痛。检查之后,孩子患有其他疾病的可能性被……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