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儿童抽动症能治愈吗 你得这样治疗

2018-01-17 10:19:37      家庭医生在线

儿童抽动症是一种我们熟悉的疾病,它对患儿的影响也是特别严重的,在得病后,我们一定要积极的治疗,同时也要注意日常的护理。

儿童抽动症治疗

1、药物治疗:目前西医治疗本病均为控制症状,进行病因治疗的尚无报道。神经阻滞多巴胺受体,从而控制抽搐等症状,其中最常用的药物是氟哌啶醇、泰必利。但其相应副作用较明显,如锥体外系不良反应、动作缓慢、肌张力增强、张口困难等,严重者可影响继续治疗,同时服用安坦可减少副作用。吩噻嗪类药物如奋乃静疗效亦可,有人认为症状控制及病情稳定方面不如前两药。抑制多巴胺合成及消耗多巴胺作用的药物四苯嗪在部分病人亦有较好效果,但副作用也很明显。传统的西医是使用兴奋剂类、抗精神失常类处方对小孩多动症和抽动症进行医治。众所周知这种方法见效虽快,却不能根治,副作用明显,且必须长期服用,一旦停止病情会变得更加严重。长期使用,除了可导致儿童营养不良,影响骨骼生长和成长发育,还会把本来可能自愈的多动症演变成延续一生的精神恶疾。

2、RNC修复技术:RNC生物修复技术原理:该技术应用国际先进的EFG-Ⅱ脑神经递质检测系统,检测神经元路径位点,将特殊的生物基因蛋白植入患儿神经元路径位点部位,诱发机体产生一系列生物效应,对中枢及周围神经元的发育、分化、生长、再生和功能特性进行调控,提高蛋白质、氨基酸、酶的活性,加强细胞浆与细胞间液循环,以及组织细胞的营养代谢,提高组织细胞的功能和再生能力,使受损的组织恢复,平衡人体阴阳,改善人体内环境,促进儿童全身系统正常发育。

3、抽动症托管治疗:每逢暑期来临,许多家长都会为孩子谁来看管而伤透脑筋,尤其是多动抽动症孩子,独自留在家中无人看管,不仅会加重孩子的病情;同时,还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 抽动症托管治疗是根据儿童心理意识与行为发育特征,及抽动症治疗的整体技术品质要求而将“门诊治疗、住院治疗、家庭治疗”三方完美结合起来,以国家医疗质量管理委员会论证的绿色诊疗技术为信托,使抽动症患儿在院内通过一站式治疗定性后,再回家巩固到自然康复的一种复合型特色诊疗服务模式。

4、行为矫正:鼓励患儿自行控制抽动,采用正性强化的方法如奖赏其通过努力,克服并减少抽动,并且用放松的方法减少患儿的精神紧张,这对年幼儿童较为有效。

5、MOGT生物治疗:生物反馈治疗:常用于多动症、焦虑症及抽动症的治疗。医生在患儿头部放置多个电极,记录其脑部生物电的节律变化。与此同时,专门的电脑设备能够将脑电流节律变化信息转换成卡通动画,呈现在荧光屏上。当患儿的注意力集中,脑电波调整到比较好的状态时,就会出现卡通人物投篮成功的动画。用这种奖励办法,可使患儿直观地感受自己的脑电流,体验并记住“投篮成功”时自己的状态,从而达到治疗效果。

6、食物疗法:

(1)动物脑子及骨髓:蒸煮均可,常食可益肾填髓,提高注意力及记忆力。

(2)鲜鱼清蒸:鱼类含有许多有益于智力开发的物质,清蒸食用,成分破坏少,有益智作用。

(3)莲子百合粥:上两药加粳米共煮成粥,每晨1次,有补脾肾、安心神之功。

(4)茯苓山药粥:茯苓粉与鲜山药共煮加玉米面适量熬成粥,可健脾助运,以消痰湿。

(5)鲜鱼清蒸(尤其是海鱼):鱼类含有许多有益于智力开发的物质,清蒸食用,成分破坏少,有益智作用。

(6)莲子百合粥:莲子 百合两药加粳米共煮成粥,每天早晨吃一次,有补肾脾、按心神之功。

(7)茯苓山药粥:茯苓粉与鲜山药共煮加玉米面适量熬成粥,可健脾助运,以消痰湿。

(8)蜜炖木瓜汤:具有缓解肌肉抽动,适用于肌肉抽动尤以腹肌抽动,喉间异声的抽动症患儿。

(9)百合鸡子汤:具有养阴润燥,清心安神的功效。原治癔症,现适用于多发性抽动症,伴心脾不足,心神失宁,症见抽动,少眠的患儿,疗效尚佳。

7、心理行为疗法:

(1)消除诱因:短暂性抽动障碍中,特别是抽动时间不长的患儿,在行为约见中往往不难寻找出诱因。年幼儿童的诱因通常是看紧张的电视或录像节目、玩游戏机、耳闻目睹害怕的事物所致,因此,寻找诱因并消除它至关重要。

(2)详细分析心理因素:应对患儿病前的心理因素应详细分析,找出可能的致病诱因,然后予以解决。年长儿童常因遭受意外,家庭冲突、学习压力太大而产生抽动。如各种矛盾的调整,家庭矛盾,父母、祖父母对小儿的过度要求和强制所造成的精神矛盾和紧张情绪必须予以解决。如有学校因素,应与教师联系协同解决。对属于无法解决的因素,则应给予支持性心理治疗,帮助患儿分析精神诱因,找出正确对待的办法。

(3)给家长以必要的指导:对患儿的父母说明此病的性质,不要惊慌失措,这样可消除由于父母的过分关注所造成的强化作用。父母对抽动常常过于担忧,应使父母了解抽动发生的诱因,合理安排患儿生活、学习和活动。对患儿的抽动症状不要提醒。指责和给予过度的关注,因为这样使患儿更紧张,对抽动的控制不利,而是对患儿的抽动应采取不予理睬态度,可使症状逐渐消退。多数病人经过数月后症状会自然消失。帮助患儿消除诱因,提供一个良好而又宽松的家庭环境。

8、中医治疗:中医按整体观及辩证论原则对抽动症进行病因、病理及症候分型,参照阴阳五行、营卫气血、舌脉象等制定治疗原则,有目的地选择中药汤剂、中成药、针灸、推拿、耳穴、经络疗法等,在控制症状的同时,改善患儿体质,祛除病因。治疗过程当中根据病情变化随变化随时调整药物,症状控制后可用扶正因本法以巩固疗效,减少复发。

(1)实证。抽动症,凡是病程短、频率高、幅度大、发声抽动高亢的患儿,多属于实证。实证患儿多为初次发病或复发初期,常因肝郁化火、痰火扰心、外感风邪引动肝风所致。

① 肝郁化火,肝风内动。用疏肝泻火、镇肝熄风的方法,以千金龙胆汤加减施治,龙胆草、夏枯草清泻肝经实火,柴胡、郁金解郁,珍珠母、全蝎镇肝熄风为主要组成,黄芩、连翘加强泻火,胆南星、远志豁痰宁神。大便干燥患儿,加生大黄;病久复发患儿,加赤芍药凉肝活血,使许多因心理、精神因素郁而化火所导致的抽动症状得到了良好控制。同时这些患儿经药物治疗后情志畅达,防止了因抽动症逐渐严重而伴发的各种行为问题的发生。

② 痰火扰心,肝风内动,治疗宜涤痰清心、凉肝熄风,黄连温胆汤加减。黄连清心泻火,半夏、陈皮燥湿化痰;远志、胆南星、枳实涤痰顺气;加用钩藤、石决明凉肝熄风。

③ 外感风邪,引动肝风。采用桑菊饮加减,以桑菊饮为主方,加赤芍药、钩藤、僵蚕、全蝎、生龙齿等,内外风除,则抽动自平。

(2)虚证。抽动症反复多年,病程长,频率低,幅度小,抽动无力,发声抽动低弱患儿,多属虚证。虚证多见于素体肺脾肾不足,体质柔弱的患儿,在剧烈、高频、多发的抽动症状得到控制后,或抽动症时作时止时,常见肝肾阴虚、肺肾阴虚、脾虚肝旺。

① 肝肾阴虚,风阳内扰。治疗宜滋水涵木、柔肝熄风,杞菊地黄汤合羚角钩藤汤加减治疗。

② 肺肾阴虚,虚风内动。以滋养肺肾、熄风止痉的方法,采用百合固金汤加减,以百合、熟地黄滋养肺肾,白芍药、赤芍药柔肝凉肝,麦冬、黄芩润肺清热,辛夷、僵蚕熄风,共奏滋养肺肾、熄风止痉之功,常收到良好的疗效。

③ 脾虚肝旺,木火刑金。采用培土生金、抑木熄风法,以四君子汤益气健脾、培土生金,土旺则金强;半夏、陈皮运脾化痰;夏枯草、珍珠母抑木;制南星、远志除化痰浊;天麻、全蝎、僵蚕熄风,共奏培土生金、抑木熄风之功。

儿童抽动症治疗误区

1、滥用药物治疗:目前,在抽动症的治疗上,很多医生还是将药物治疗作为首选方式,较少考虑到患儿的身体情况和药物吸收效果。虽然部分药物短期内是能很好的控制抽动症,但因为需长期服用, 容易使患儿对药物产生依赖性与耐药性,最重要的是还会导致患儿肝肾功能异常。所以一定要在正规医院的专业医生的指导下,依据病情进行有规律地服药。

2、迷信祖传秘方与高科技:不少不法分子利用抽动症患儿家长的急于求医、急于康复 的心态,盲目夸大治疗效果,甚至还有人借着“祖传秘方”的名义招摇撞骗。权威专家提醒广大家长朋友,在治疗抽动症的过程中,患儿及家长要摆正心态、不骄不躁,只有接受正规、科学、规范的治疗,孩子才能更好、更快地康复。

3、治疗不规范:家长对抽动症的相关知识缺乏必要的了解,容易听信传言,导致盲目就医。专家指出:国内医疗资源配置欠合理,特别是抽动症专家还比较匮乏,而部分非专科医生诊断、治疗极不规范,治疗更加是缺乏科学;有些地区游医、庸医用不正当手段赚取患者的钱财,从而贻误患儿的病情。对于这些,患儿家长都要极力地避免。

儿童抽动症护理

1、生活习惯:在平常生活里,要保证患儿心情舒畅,每天按时睡觉,养成良好的作息时间;在身体条件允许情况下,坚持适量的运动,增强身体免疫能力;做好抽动症儿童的生活护理,注意季节的变化,及时给孩子增减衣物,避免严寒感冒等造成的身体损伤。

2、合理饮食:抽动症儿童的生活护理还包括要合理安排患儿在治疗的期间的饮食,禁止食用富含铅、防腐剂、食物添加剂的食品,饮食主要以清淡、营养丰富为准。

3、药物服用:家长要根据医生嘱托按时给孩子服药,或在医生指导下调整药物剂量,不可擅自停止服药,否则会造成严重的副作用,增加治疗病症的难度。

4、家庭环境:家长应创造一个和谐美满的家庭环境,对患儿采取科学的教育方式,不要对孩子进行打骂或体罚。避免家庭争吵、不和谐给孩子带来不良影响,导致病情加重。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抽动症治疗误区 抽动症治疗 儿童抽动症

儿童为什么会得抽动症 儿童抽动症的危害

我们都曾见过一些孩子反复眨眼睛、耸肩膀或时不时地发出单调而令人不快的声音。也许我们只是认为这是孩子的不良习惯而已。其实不然,这些孩子有可……详细>>

儿童抽动症有这三种类型 儿童抽动症该如何治疗

抽动症专家指出,由于每个孩子的体质和病情不同,所以治疗抽动症需要找准病因,对症治疗,彻底治愈,才能避免因抽动症的复发而影响孩子的健康。那……详细>>

什么是儿童抽动症 抽动症的孩子会变怎样

我们都曾见过一些孩子反复眨眼睛、耸肩膀或时不时地发出单调而令人不快的声音。也许我们只是认为这是孩子的不良习惯而已。其实不然,这些孩子有可……详细>>

儿童为什么会得抽动症?儿童抽动症会自愈吗?

由于儿童的身体各部分机能还没有完善好,所以会导致孩子出现各种各样的病症。儿童抽动症就是比较常见的一类疾病,导致这类疾病出现的原因比较多,……详细>>

抽动症男孩更常见 治疗抽动症有哪些方法

儿童抽动症可能是受到外界因素刺激引起的,也可能是遗传因素导致的,儿童抽动症发病因素比较复杂,儿童抽动症与遗传因素和体质因素有密切关系,外……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