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流泪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青光眼角膜炎面神经炎倒睫前葡萄膜炎

如何培养孩子的情商 情商教育三大误区要避免

2018-01-17 09:28:47      家庭医生在线

研究证明,情商高的孩子能够在未来的人际关系中发挥更大的作用,更容易获得成功,同时情商对孩子的学习成绩有非常重要的影响。但是,现今还有不少家长存在对孩子情商培养的错误想法。

情商教育误区

1、情商教育年龄过大或者过小

无论是自我情绪的感受、表达、调控,还是自己与他人情感关系的维系,都需要在儿童具备一定的语言能力、思维能力和社会关系认知的基础上。所以孩子情商教育的最佳年龄是4-6岁。

2、单一进行情商教育,分离智商教育

很多爸爸妈妈把情商教育和智商教育硬生生的掰开了,其实智商与情商密切结合,才能共同构成儿童快乐成长和未来成功的基石。宝宝只有具备了语言、思维和基本的关系认知能力,才能更好地在同龄伙伴交往中培养人际关系能力,学会认知自己和他人的情绪。

3、情商不用学,大了自然会

总的来说,情商不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提高。情商是关于自信心、独立性、人际交往、自律、责任感、问题解决、情绪管理等方面的关键观念与技巧。随着年龄的增长,有些情商、能力会相对提高,因为可以从生活、经历和失败中得到了这些观念和技巧。但并非所有的情商、能力都能够经历并从中悟到教训,另外,这些教训是以很多失败为代价而获得的。

如何培养孩子的情商

1、帮助孩子辨识自己的情绪

了解自己的情绪以及情绪产生的原因,对孩子来说是一个挑战。孩子们经常用“不快乐”来代表大多数负面情绪。事实上,在“不快乐”下有许多不同的情绪。随着孩子的成长,情绪这棵树上的枝叶会分化得更加细致。

如果孩子能够识别他们的情绪,了解他们情绪的原因,就更容易控制情绪,孩子的情感描述和表达方式会更加清晰。如果孩子能对一个值得信任的成年人说“我的朋友很好,我很高兴,但是有点嫉妒”,比起那些只会说“我不快乐”的孩子,更容易得到周围人的理解以及帮助。

2、帮助孩子培养消极情绪的管理技巧

首先,要了解孩子的情绪。有些父母试图忽视孩子的负面情绪,以为这样他们的情绪就会自己过去了,可是这样的做法往往是无效的。事实上,孩子需要通过父母的帮助来了解自己的情绪,这样才不至于使情绪扩大或者恶化。

其次,仔细倾听并确认孩子的情绪。想要了解孩子的情绪要求父母注意他们的肢体语言,例如面部表情和姿势。

然后,帮助孩子用语言表达他们的情感。当父母看到孩子流泪时,他们会用同情的态度作出反应:“你感到悲伤吗?”这不仅能让孩子理解,而且能学会描述情感的词语。

最后,与孩子讨论解决问题的方法。让孩子了解自己的情绪不是问题,行为偏差才是问题,这是帮助孩子成长和进步的关键,与孩子一起讨论如何解决问题。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情商教育误区 培养情商

情商教育别陷入两个误区 如何培养孩子的情商

情商教育的重要性,想必是不需要强调了,缺乏情商教育,会让孩子性格孤僻,不爱与周围的人接触,跟其他小伙伴关系紧张。但是,如果走入儿童情商教……详细>>

家长如何培养孩子的情商?培养儿童情商的作用

家长应如何培养孩子的情商呢?随着时代的发展,情商的重要性越来越明显。所以,家长在开发宝宝智力的同时还要注意孩子的心理,应做到情商和智商……详细>>

如何培养高情商的孩子?教你培养孩子的高情商

情商是让人在生活中更好的接触身边人的关键。对于孩子来说,如何提高孩子的情商呢?“情商”要如何培养呢?详细>>

三个表现说明孩子情商低 如何培养孩子的情商

情商是一种控制调节自身情绪的能力,情商高的人能很好地处理自己与他人之间的关系。那么孩子情商低有哪些表现?如何培养孩子的情商?详细>>

四个表现说明孩子情商低 如何培养孩子的情商

心理学家们在跟踪调查后发现,凡是关键期受过正规情商培养的孩子,在学习成绩、人际关系及未来的工作表现和婚姻情况等,均优于未受过专门培养的孩……详细>>

  • 翁乃清

  • 郑远远

  • 周跃华

  • 施玉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