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中耳炎需要多久才能康复 告诉你三种常用药物疗法

2018-01-21 00:22:20      家庭医生在线

中耳炎是一种我们熟悉的疾病,在儿童当中发生最为常见,在得病后,我们一定要重视,特别是要根据孩子的情况进行合理的治疗。

中耳炎多久能好

一般来讲中耳炎治疗时间较长,少则2周多则超过三个月,并且与鼻部症状息息相关,每个人健康状况和解剖发育不同积液量多少不同,没有办法预知具体疗程。但是可以预知的是,如若超过3个月中耳仍有积液,就建议手术治疗。当然临床上并不是严格控制只有超过3个月才能手术,根据患儿情况,如果已经有听力下降、腺样体肥大或者用药治疗始终没有任何改观,则可提前手术。

中耳炎西药治疗

1、儿童中耳炎以局部用药为主。

流脓停止、耳内完全干燥后穿孔或可自愈,穿孔不愈者可行鼓膜修补术或鼓室成形术。局部用药,需根据不同病变情况选用药物:

(1)鼓室粘膜充血、水肿,有脓液或粘脓时,用抗生素水溶液或抗生素与类固醇激素类药物混合液,如0.25%氯霉素液、氯霉素可的松液、3%洁霉素液、1%黄连素液等。

(2)粘膜炎症逐渐消退,脓液极少,中耳粘膜水肿、潮湿者,可用酒精或甘油制剂,如4%硼酸酒精、4%硼酸甘油,2.5~5%氯霉素甘油等。

(3)穿孔大、脓液较少时,可用粉剂,如硼酸粉、氯霉素硼酸粉等,有助于干耳。

2、中耳炎局部用药注意事项:

(1)要根据病情,在医生指导下用药才安全有效。

(2)用药前先清洗外耳道及中耳腔内脓液,可用3%双氧水或硼酸水清洗,后用棉花签拭净或以吸引器吸尽脓液,方可滴药。抗生素滴耳剂宜参照中耳脓液的细菌培养及药物敏感试验结果,选择适当药物。氨基糖甙类抗生素用于中耳局部可引起内耳中毒,应慎用或尽量少用。粉剂宜少用,粉剂应颗粒细、易溶解,一次用量不宜多,鼓室内撒入薄薄一层即可。穿孔小、脓液多者忌用,因粉剂可堵塞穿孔,妨碍引流。

中耳炎中成药治疗

1、中耳炎散:中耳炎散是治疗中耳炎的古方,并且对于治疗中耳炎效果显着。主要成分是乳香、没药、冰片、甘草,用于治疗中耳炎出现的耳内闷胀堵塞,耳痛,耳鸣。乳香、没药可调气活血,治疗气血凝滞,消肿生肌;冰片可透骨通窍、散热止痛;甘草则可益气复脉、调和诸药。这样通过调和气血、入骨通经、清热解毒从而治愈中耳炎。用法用量是用消毒棉签将耳道洗拭干净,以纸卷成细管或用细塑料管摄入适量药粉,吹入耳道深部,每日4-6次。

2、龙胆泻肝丸:为耳鸣耳聋类非处方药药品。具有劳清肝胆,利湿热的功效。用于肝胆湿热,头晕目赤,耳鸣耳聋,胁痛口苦,尿赤,湿热带下。口服。一次3~6克,一日2次。孕妇慎用。儿童、哺乳期妇女、年老体弱及脾虚便溏者应在医师指导下服用。

3、黄连上清片:清热通便,散风止痛。用于内热火盛引起的头晕脑胀,牙龈肿痛,口舌生疮,咽喉红肿,耳痛耳鸣,暴发火眼,大便干燥,小便色黄。按照用法用量服用,小儿,年老体虚患者,大便溏软者应在医师指导下服用。儿童必须在成人监护下使用。

4、清热散结片:具有消炎解毒,散结止痛的功效。用于急性结膜炎、急性咽喉炎、急性扁桃腺炎、急性肠炎、急性菌痢、上呼吸道炎、急性支气管炎、淋巴结炎、疮疖疼痛、中耳炎、皮炎湿疹。

中耳炎中药治疗

1、加减普济消毒饮:连翘9克,黄芩9克,板蓝根12克,炒天虫4.5克,银花12克,桃仁6克,玄参9克,川连3克,大力子9克,陈皮4.5克,炒苍耳子4.5克,蝉衣4.5克。功效是行血疏气,清泄热毒。用于急性中耳炎的治疗。

2、通气复聪汤:柴胡、枳壳、川芎、当归、木香、赤芍、云苓各10g,石菖蒲、桔梗各6g,丹参15g,甘草3g。调理气机,活络复聪。主治分泌性中耳炎。

3、三仁汤:杏仁、竹叶、半夏各10g,白蔻仁、厚朴、通草各6g,滑石、薏苡仁各20g,功效是:宣畅气机,清利湿浊。主治急性分泌性中耳炎。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耳炎治疗 中耳炎多久能好 中耳炎

宝宝常挠耳朵暗示中耳炎 儿童中耳炎避免6个误区

婴幼儿感冒后,妈妈要及时带孩子到医院接受治疗。因为治疗拖延的话就易引发孩子中耳炎哦,并且在感冒期间的护理也要十分小心。只有这样才能预防孩……详细>>

白茯苓治疗小儿中耳炎 小儿中耳炎吃这些好

中耳炎是临床常见的小儿疾病之一,春季时节容易上火,感冒的,最容易引发中耳炎,严重时需要手术治疗。那么小儿中耳炎的症状有哪些呢?详细>>

感冒发烧或致小儿中耳炎 宝宝中耳炎如何用药

宝宝中耳炎怎么办?这是婴幼儿疾病中,家长最为担心的一种。一般情况下,小儿中耳炎是由感冒发烧等疾病引发,冬季易发生流感,所以家长很担心。今……详细>>

中耳炎严重吗 九大措施让儿童远离中耳炎

中耳炎是一种常见的疾病,它也多发于儿童当中,我们要注意这种疾病对患儿的影响,特别是在平时要注意孩子的生活习惯和方式,从多个方面进行积极、……详细>>

突然发烧警惕宝宝中耳炎 治疗中耳炎有几种方法

婴儿还不会说话,只能通过哭闹来提醒爸爸妈妈,但是耳朵痛不好及时察觉,症状加重就会面临听力受损的风险。到底怎么尽早地判断婴儿是否患上中耳炎……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