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小儿红眼病传染吗 做好五点可预防传染

2018-01-21 00:25:13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红眼病是一种我们熟悉的疾病,它也叫做急性结膜炎,是一种会传染的眼部疾病,我们要清楚致病的因素,特别是给孩子做好预防的工作。

小儿红眼病传染吗

红眼病主要是通过接触传播,最常见为眼、手、眼的传播。另外接触患儿用过的毛巾、手帕、洗脸用具、电子游戏机、电脑的键盘等,或到患儿接触过的泳池、浴池等地方游泳、洗浴,都有可能感染此病。

小儿红眼病原因

1、在夏季游泳后的“游泳池结膜炎”,是由沙眼衣原体感染而引起的。起因于游泳池中的水受到沙眼衣原体的污染。

2、在夏季流行的由腺病毒等几种病毒引起的急性咽、结膜炎,除了结合膜充血、水肿外,还有发热、咽痛、颌下淋巴结肿大。具有传染性,故病儿应予隔离。

3、急性流行性角膜结膜炎,也是由病毒所引起,除了结合膜发炎外,角膜也有炎症,如果未及时治疗,将来可能会影响视力。

4、急性卡他性结膜炎,是由细菌所引起,结合膜充血、水肿并且有粘液性及脓性分泌物,使上下眼睑粘住而不能睁眼。

小儿红眼病病因

1、细菌:如果宝宝的眼睛有黄色的粘稠分泌物,使他的眼皮肿胀或粘在一起,那很可能是细菌造成的,如葡萄球菌、链球菌或嗜血杆菌等。

2、病毒:如果宝宝既有结膜炎,也有感冒的症状,感染多半是由病毒造成的。病毒是结膜炎最常见的病因。

3、过敏原:如果宝宝的眼睛看起来又痒又肿,而且泪汪汪的,还充血,同时,他也流鼻涕,那他可能是对灰尘、花粉或烟雾等刺激物有过敏反应。过敏反应不是由感染引起的,但如果宝宝继续接触那种刺激物,眼睛处于持续过敏状态,可能会继发感染。

小儿红眼病预防

1、宝宝一旦得上红眼病应进行适当隔离,不要带他串门,暂时不要去幼儿园,不要到理发店、浴池,以免疾病蔓延;

2、患红眼病的宝宝使用过的毛巾、手帕和脸盆要煮沸消毒,晒干后再用,并为他准备专用的洗脸用具;

3、饮食清淡,多食蔬菜、新鲜水果等,保持大便通畅;

4、开放患眼,不能遮盖,否则眼分泌物不能排出,反而加重病情。

5、平时教育孩子注意个人卫生,做到不用脏手揉眼睛,勤剪指甲,饭前便后要洗手。眼屎多时,要用干净手帕或纱布拭之。洗刷用具个人专用,在红眼病流行期间尽量不去公共场所。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红眼病预防 红眼病原因 小儿红眼病

宝宝爱流泪当心红眼病 防红眼病堵住传染途径

气温逐渐的回升,细菌也活跃了起来,各种传染病也多了起来。小儿红眼病也是常见的疾病之一,具有很强的传染性,威胁小儿的健康。那么怎么预防小儿……详细>>

小儿红眼病易传染 家长要做好患儿护理工作

红眼病是常见的一种眼科疾病,而且具有很强的传染性,会严重影响身体的健康。小宝宝也是红眼病的高发人群,容易在幼儿园、学校等地集体发病。那么……详细>>

小儿红眼病有哪些症状 如何治疗小儿红眼病

红眼病一直都是生活中非常常见的一种疾病,此病一般是可以发生在任何年龄阶段的,尤其是小儿更加容易患有此病,而此病的出现主要就是由于孩子的眼……详细>>

红眼病怎么传染?如何预防?

该病主要是通过接触传播,最常见为眼--手--眼的传播。另外接触病人用过的毛巾、手帕、洗脸用具、电子游戏机、电脑的键盘等,或到病人接触过的……详细>>

传染病高发季节 宝宝需做好红眼病防护

宝宝红眼病要如何治疗呢?红眼病是具有传染性的疾病,孩子抵抗力弱视是很容易患上红眼病这样的传染疾病的。爸爸妈妈要了解红眼病的表现症状都有哪……详细>>

  • 翁乃清

  • 郑远远

  • 周跃华

  • 施玉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