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小儿红眼病会复发吗 避免五个误区很重要

2018-01-18 09:47:14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红眼病是一种常见的眼部疾病,在得病后我们要合理的治疗,特别是治愈后也要注意对这种疾病的预防,防止出现复发的情况。

小儿红眼病会复发吗

有人认为看一眼红眼的病人,就会得红眼病,这是没有科学道理的,目前只有通过直接或间接的接触才会患病。患红眼病的症状特症是:单眼或双眼结膜充血,大量粘液脓性分泌物,但一般不影响视力。如果不及时治疗,有的则转成慢性结膜炎。这不是红眼病复发,而是重新感染。

小儿红眼病症状

红眼病又叫结膜炎,结膜炎的症状主要取决于病因。所有的结膜炎都会引起结膜发红,主要表现在眼白和内眼睑。感染导致的结膜炎还会伴有分泌物的产生,尤其是在清晨,眼睛会觉得黏滞和有沙砾感。

过敏导致的结膜炎表现为眼部瘙痒和发红,但是没有黏滞和沙砾感。过敏性结膜炎常常是枯草热或常年性鼻炎的症状之一,还可能伴有流鼻涕和鼻塞症状。患有过敏性结膜炎的儿童往往同时患有湿疹或哮喘等疾病,这些疾病通常来自家族遗传。

有时候你可能发现孩子的眼白比其他地方略微红一些,这一般是结膜充血。结膜充血没有你想象的那么严重,它是由于血压突然上升导致结膜中的小血管破裂引起的。咳嗽、喷嚏、大叫、眼球受到撞击以及因为便秘而过分用力排便,都会造成血压突然增高。结膜充血不要紧,在一段时间后会自行消退,不会留下任何后遗症。

还有一个引起眼睛发红的原因是虹膜炎。它的症状有些特殊:红的地方与虹膜很接近,患儿的瞳孔看起来比正常儿童的瞳孔小。虹膜炎也会导致眼睛疼痛和视觉模糊,出现这些症状后要立刻带孩子去看医生。通常,儿童患虹膜炎的几率较小,如果发现得早,治疗起来是比较容易的。但是,如果延误了治疗,可能导致终身后遗症。

小儿红眼病诊断依据

1、暴发流行,传染性强;

2、有剧烈的疼痛、畏光、流泪等重度刺激症状和水样分泌物;

3、结膜高度充血、水肿,球结膜下出血;

4、角膜弥漫点状上皮脱落;

5、耳前或颌下淋巴结肿大;

6、个别病例结膜炎消退后出现下肢麻痹。

小儿红眼病误区

1、眼睛红就是“红眼病”。所谓“红眼病”专业名称叫急性结膜炎,是一种常见于初夏季节的传染病,除了眼睛发红,还伴有异物感、流泪、灼热感、痒等,同时可有大量分泌物,可为粘液性或脓性。其“红眼”特征为白眼球的弥漫性发红,上下眼睑翻开可见充血发红。而如果仅表现为白眼球的局限性大片发红并且不伴有以上症状的多为球结膜下出血,一般可慢慢吸收,不具有传染性。

2、挂水可使“红眼病”好的快一些。由于红眼病为眼结膜的局限性感染,静脉全身滴注抗生素并不能起到很好的治疗效果(淋球菌性结膜炎除外),有时甚至会因为忽略局部的治疗而使病情加重,损害角膜导致角膜的炎症。正确的方法应该是局部频繁点用有效的抗生素或抗病毒眼液,全身用药是不必须的。

3、点眼药水就可以了。“红眼病”既然为一种传染性疾病,除了点用眼药以外,注意个人卫生及控制传播途径也是至关重要的。如果家有红眼病人,不但使用的毛巾脸盆等洗漱用具要分开,更重要的是每天要进行消毒杀菌,以免残留于毛巾上的细菌再次感染;每次接触患眼后要洗手,不要直接去接触别的物品而引起交叉感染;不能用手或衣袖擦拭患眼,可用棉签沾清洁用水后擦拭扔掉;切忌包扎或紧闭双眼,可佩戴墨镜减少刺激症状。

4、“红眼病”不治也会好的。虽然说“红眼病”有一定的自限性,但尽量还是要早期足量治疗,不然不但给生活工作带来影响,严重者还会形成结膜伪膜,并形成角膜浸润,使不适症状长期持续存在。一般来说,病毒性结膜炎较细菌性结膜炎症状更重,治疗效果也要差些,故更应引起重视,尽量在起病早期治疗。

5、看“红眼病人”的眼睛会传染。红眼病是一种接触性传染的疾病,看一下眼睛不可能被传染,不然的话我们眼科医生岂不是每天都要红眼了。因此只要避免与红眼病人的分泌物接触,注意个人卫生,切断传播途径就能很好的防止被传染了。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红眼病误区 红眼病症状 小儿红眼病

小儿红眼病有哪些症状 如何治疗小儿红眼病

红眼病一直都是生活中非常常见的一种疾病,此病一般是可以发生在任何年龄阶段的,尤其是小儿更加容易患有此病,而此病的出现主要就是由于孩子的眼……详细>>

宝宝爱流泪当心红眼病 防红眼病堵住传染途径

气温逐渐的回升,细菌也活跃了起来,各种传染病也多了起来。小儿红眼病也是常见的疾病之一,具有很强的传染性,威胁小儿的健康。那么怎么预防小儿……详细>>

幼儿怎样预防红眼病 避免接触患者

幼儿得了红眼病怎么治疗?怎样迅速治疗幼儿红眼病?详细>>

小儿红眼病易传染 家长要做好患儿护理工作

红眼病是常见的一种眼科疾病,而且具有很强的传染性,会严重影响身体的健康。小宝宝也是红眼病的高发人群,容易在幼儿园、学校等地集体发病。那么……详细>>

小儿红眼病该如何治疗 盘点红眼病患儿饮食宜忌

红眼病的感染人群极为广泛,从几个月的婴儿至八九十岁的老人都可能发病。宝宝免疫力低,正是感染红眼病的高危人群。那么什么是红眼病?如何治疗红……详细>>

  • 翁乃清

  • 郑远远

  • 周跃华

  • 施玉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