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咳嗽 > 正文

孩子咳嗽老不好怎么回事 你可以试试这些方法

2018-01-18 09:47:49      家庭医生在线

孩子咳嗽的情况特别常见,特别是在冬季我们要更加重视,有的孩子也会出现咳嗽老不好的情况,对于这样的现象,我们一定要多方面调理。

孩子咳嗽老不好怎么回事

随着天气变化,冷热交替,由于孩子抵御能力差,孩子容易感冒咳嗽,咳嗽是感冒常伴随出现的症状之一。从医学上讲,咳嗽是一种防御性反射运动,可以防止异物吸入,可以将痰液吐出。孩子偶尔咳嗽还是有利于身体健康。

通常,孩子感冒持续7-10天,咳嗽往往是最迟消失的症状,甚至持续好几周,只要孩子咳嗽的次数逐渐减少了,精神好,胃口佳,正常活动玩耍,家长们就别担心。如果孩子咳嗽老不好,反反复复咳嗽,久治不愈,大多数可能是过敏性咳嗽。家长们要带孩子去医院检查,查出病因,排除其他疾病的可能,对症下药。

孩子咳嗽调理

1、拍背:当宝宝剧烈咳嗽时,最好将其抱起,使他的上身呈45度角,同时用手轻轻宝宝的拍背部,使粘附在气管上的分泌物得以稀释,利于咳出。

2、保持空气温度、湿度和洁净度十分重要:室温最好保持20-26℃左右,定时通风,室内湿度50%-70%,利于痰液稀释而咳出,空气太干燥,痰液粘在气管壁上不易排出。

3、白萝卜煮水:如果孩子一连数日咳嗽不止,晚上难以入睡,可买几根白萝卜,每晚把半截萝卜切成片,用清水煮,萝卜熟后用茶杯或小碗将水滤出,待稍冷后喝下。咳嗽便可减少。连续喝几天,咳嗽就可痊愈。

4、梨汁炖冬菇:梨 能润肺凉心、消痰降火,冬菇内的双链糖核酸在人体内产生的干扰素能消灭体内的病毒。用“梨汁炖冬菇”的食疗法防治秋冬的燥咳,消除感染,一般服用两三天即 见收效。将4个鸭梨去皮切片榨成汁,把冬菇200克洗净切片,加适量水和冰糖同炖,等冬菇炖熟后,早晚分两次连汤同食即可。

孩子咳嗽饮食

1、多吃新鲜蔬菜水果:可以多给新鲜蔬菜及水果给孩子食用,补充足够的无机盐及维生素,可以多摄入含有胡萝卜素蔬果,如西红柿、胡萝卜等这些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

2、补充足够的水分:要给咳嗽的宝宝喝足够的白开水,因为充足的水分不仅满足宝宝生理代谢的需要,还可以帮助稀释痰液,有助于宝宝把痰咳出来。

3、添加药用食材:在日常饮食中可以适当选择一些药食两用的食材,比如百合、银耳、藕、梨、杏仁、莲子、白果、荸荠等。

孩子咳嗽注意事项

1、应少量多次喝水,水温不宜太热,以免刺激咽部。

2、孩子剧烈咳嗽时,最好将其抱起,使他的上身呈45度角,同时用手轻轻宝宝的拍背部,使粘附在气管上的分泌物得以松劲,利于咳出。

3、 保持空气流通,控制好温度、洁净度。室温最好保持20℃—26℃左右,通风,室内湿度50%—70%,利于痰液稀释而咳出,空气太干燥,痰液粘在气管壁上不易排出。

4、夜间咳嗽厉害可稍抬枕头,减少患儿胃食道返流对咽喉部刺激。

5、尽量保持孩子鼻腔的清洁,鼻塞或流鼻涕都将加重咳嗽症状。对于不会擤鼻涕的婴儿或幼儿,爸妈可以使用生理盐水滴鼻液或是球型吸鼻器帮助孩子清理鼻腔。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咳嗽饮食 咳嗽调理 孩子咳嗽

孩子咳嗽老不好怎么回事 治咳嗽避免四误区

小儿咳嗽是一种常见的情况,在出现了后,我们一定要重视,特别是在进行积极治疗的同时,也要注意合理的护理,不要进入咳嗽的误区。详细>>

孩子咳嗽老不好怎么办? 止咳好方法在这里

孩子咳嗽老不好可能是呼吸系统疾病引起的,最好到医院做进一步的检查,孩子咳嗽期间要注意多喝些白开水,能够起到缓解症状的作用,咳嗽期间也可以……详细>>

孩子咳嗽老不好 这些止咳妙招你用过没

冰糖炖雪梨具有止咳润肺的作用,能加快肺内有毒物质的排泄,孩子咳嗽期间饮食尽量清淡,不要吃油腻辛辣的食物,否则会加重咳嗽的症状,食疗缓解咳……详细>>

孩子咳嗽老不好怎么办 对付咳嗽还得做好护理

宝宝咳嗽是小儿的常见疾病,也是机体的反射机制,但是剧烈的咳嗽有损宝宝的脏器,所以还需及时治疗。宝宝经常咳嗽怎么办?详细>>

孩子咳嗽这些食物千万别吃 治咳嗽别犯三错误

家长对宝宝咳嗽都很头疼,给孩子吃止咳药担心药物有副作用,不给孩子吃药看着孩子咳嗽又很心疼。其实,如果家长在孩子咳嗽未愈期间注意饮食调理,……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