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失语症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口吃言语障碍思维语言障碍

宝宝智力低下有两种类型 宝宝智力低下有何表现

2018-01-20 06:54:59      家庭医生在线

新生宝宝每天都会各种啼哭,比如饿了、困了、尿湿了、受到惊吓了,都会用哭声告诉妈妈。可是为什么有的新生宝宝十分安静、不怎么哭闹呢?新生宝宝过于乖巧,可能是智力低下的表现,宝宝智力低下还有哪些表现呢?

宝宝智力低下的类型

婴儿智力低下可以分为真性智力低下和假性智力低下两种。假性智力低下,虽然智力发育迟缓,但是神经系统没有明显的损害,在消除致病原因后智力会恢复到正常水平。真性智力低下如能早期识别和治疗,智力还有恢复的希望。前者多是和疾病以及环境营养有关,后者多于遗传有关。

宝宝智力低下的表现

1、面容、体态异常

有些先天性智力低下的孩子在面容体态上就有不正常的表现。比如唐氏综合症儿童就会有两只眼睛距离比较宽、双眼斜吊、鼻梁比较塌、经常流口水这些异常表现,也就是人们通常所说的“国际脸”。患脑积水的孩子通常头围都特别大,小头畸形儿的头颅又特别小,甲状腺功能低下的孩子身高比较矮小,患有苯丙酮尿症的孩子皮肤异常白皙,而且毛发颜色特别浅等等。

2、对环境的反应能力差

一个正常的宝宝在出生后不久就会对外部环境中的人和事物开始感兴趣。只要不是在睡觉,他通常都会东张西望的。然而,智力落后的孩子对外界环境毫不关心,出生后1~2个月还不会跟成人眼睛对视,而且逗他笑的时候也不会笑,这样的孩子通常很安静,很少哭闹。但是这类孩子往往因为很安静受到表扬,家长通常不会想到是智力有问题。

3、动作笨拙

出生3~5个月的宝宝喜欢玩自己的手是很正常的,但如果到6个月后宝宝还不会玩手或到2~3岁还喜欢拿到玩具就往嘴里塞这就不正常了。与同龄正常婴儿相比,智力低下的孩子动作笨拙,等到学会走路后两脚还是相互乱踢,平时无目的的活动较多。

宝宝智力低下的危害

1、语言障碍

大多数智力发育有问题的儿童都会伴有不同程度的语言障碍,有些表现为表达困难,有的就表现为发音不清,有的还表现为失语症,即能理解别人的语言,但自己不能说话,这种情况尤其是手足徐动型的脑发育不全占的比例比较大。

2、运动障碍

脑发育不全儿童的运动能力低于同年龄的正常孩子,运动自我控制能力差。障碍程度轻的只是手、脚动作稍显得不灵活或笨拙,比较严重的就表现为双手不会抓东西,而且不会行走,有的甚至不会翻身,不能坐起来,也不会站起来,不会咀嚼和吞咽东西。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导致小孩智力低下的几个原因 宝宝智力低下的早教方式

孩子智力低下是一种很不好的情况,引起孩子智力低下的原因很多。过去讨论精神发育迟缓的原因时,常只考虑到脑的生理解剖因素,近年来研究表明,听……详细>>

智力低下的症状有哪些?

智力低下(mental retardation,MR)是发生发育时期内,一般智力功能明显低于同龄水平,同量伴有适应性行为缺陷的一组疾病。……详细>>

宝宝智力低下有原因 多少父母能做到心中有数

引起小儿智力低下的原因是什么呢?专家表示,小儿智力低下是由于大脑发育障碍,整个精神活动发育不健全导致的。下面我们看看导致小儿智力低下的原……详细>>

怎么判断宝宝智力低下? 六个症状来分辨

宝宝智力低下会出现注意力不集中,缺乏好奇心的现象,并且还会出现思维能力以及记忆能力差的问题,宝宝智力低下会出现兴趣短暂的现象,家长要及时……详细>>

孩子智力低下有哪些表现?如何提高智力?

说到孩子发育,大多数父母最重视的是孩子的智力,都希望自己能养育一个聪明智力高的孩子,但有些因为身体发育以及其他原因有智力低下。又因为很多……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