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孩子到底是没主见还是模仿 如何让孩子有主见

2018-01-18 09:51:27      家庭医生在线

孩子特别乖巧、听话,大人说怎么做他就怎么做。而且无论事情好坏,孩子从来不会反驳,也很少有自己的想法。家长很担心长此以往,孩子会不会没有主见?该如何让孩子学会有主见呢?

分清没主见和模仿很重要

0-3岁的宝宝模仿能力很强,这个时期的宝宝都会以与自己相处时间最长的爸爸妈妈或者其他家里人或者一起玩的小伙伴为对象进行模仿,所以这些人的言行举止对孩子的影响特别大,模仿和没主见完全是两个概念,所以妈妈不要急于下结论。

另外,孩子和小伙伴在一起玩,小伙伴说要玩什么他就在屁股后面跟着。例如,别人说玩沙子吧,孩子就把手中正在玩的东西放下屁颠屁颠跟着人家去玩沙了,这就是没有主见吗?不一定。要判断他是否有主见,我们首先要问他的感受,如果他觉得玩沙也很开心才跟小伙伴一起去玩沙,那他就不是没有主见了。如果他特别想玩其他东西,但是由于其他人去玩沙了他也只好跟着去,但其实并不情愿,这就是没有主见的表现。这时候作为父母应该帮助他,告诉他不一定非要跟随别人,可以有自己的想法。

父母应该记住,判断孩子是否有主见的唯一方法就是在完成他的选择后,看看他有何感受。如果孩子做了一个选择显得悠然自得,那他就不是没有主见,因为就算是跟从别人的选择,但这也是他跟从自己的内心作出的选择。这样的孩子实际上是能掌控自己内心的,有一天他也会提出自己的建议,让别人跟随他。

如何让孩子有主见

1、支持孩子自己做主

当孩子逐渐长大时,父母可以给孩子适当的决策权,逐步让他自己拿主意。比如,孩子晚上不肯上床睡觉时,父母可以对他说:“宝宝,我相信你一定能管好自己的。因为你明天7点要起床,所以,你自己会在9点前上床睡觉,我相信你会自己注意时间。”

2、让孩子有自己的想法

孩子没有主见是因为家长约束太严,所以说想要培养有主见的孩子,父母们就要多给孩子自己做主的机会。不要什么事情都替孩子做主,也要让孩子自己去尝试一下,不管失败还是成功,都是一份经验。让孩子多做些游戏,多看看外面的世界,多给孩子自主活动的空间。让孩子多看多说多去实践,这样孩子才会更有想法。

3、教会孩子说“不”

要使孩子有主见,必须破除孩子对权威的迷信。如可以和孩子一起玩“说不”游戏,家长有意出错,让孩子挑出错误的地方。比如,家长说:“桌子、椅子、床头柜、毛巾被都是可以用的东西,都是家具。”孩子说:“不对,毛巾被是可以用的东西,但不是家具。”告诉孩子,无论大人还是孩子,都有可能出错。孩子意识到这一点,就不会盲从别人,模仿别人了。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有主见 模仿 没主见

孩子没有主见怎么办 四招改善孩子没主见

当今社会,大多数孩子不仅有个性,还有较强的自我意识,表现得很有主见。但是,也有一类孩子,他们过于乖巧听话,缺乏主见,让父母为他们感到担心……详细>>

孩子没主见都是家长惹的祸 孩子没主见怎么办

很多的父母希望自己的孩子都能够变得有主见,但是又担心孩子变得执拗、不听话,变得倔脾气。但很多孩子有主见对孩子还是非常有帮助的,那么如何才……详细>>

父母这两种行为造成孩子没主见 孩子没主见怎么办

有些孩子在跟小朋友一起玩的时候总是跟随者,别人说什么他听什么,从不会自己做主。那么哪些原因造成孩子没有主见?孩子没有主见怎么办?详细>>

爸爸应培养孩子成为有主见的人

孩子要取得成功,就要做个有主见的人,遇事敢决断,能言敢为,不做“鹦鹉人”。孩子能对客观事物有正确地认识,判断,才能遇事有主见。详细>>

孩子没有时间观念? 如何让孩子成为时间的主人

一个好的习惯往往能令人终身受益。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说,良好的时间观念与孩子的健康成长也是密不可分的。接下来就一起来看看孩子没有时间观念的……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