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孩子为何选择困难 孩子选择困难怎么办

2018-01-18 09:52:26      家庭医生在线

我们发现,当孩子面临选择时,他们往往犹豫不决,做不出最后选择,有时他们因为害怕选择而不作任何决定,因为害怕选择会带来不良后果,这样的情况并不少见。如果这样的情况不加以干预改善的话,孩子长大成人后难免会陷入选择困难症的困惑里,每次遇到选择都犹豫不决。哪些原因会导致孩子选择困难?孩子选择困难怎么办?

孩子选择困难的原因

1、父母为孩子决定一切

在很多情况下,我们总是觉得孩子们还小,什么都不懂。因此,我们会为他们准备一切,代替孩子做很多决定,比如为他们选择学校、兴趣班、衣服和食物…所以孩子的选择机制没有被激发出来,从而逐渐失去选择的能力,事事都处于被动状态,习惯了依赖、服从,一旦面对选择,就会开始犹豫不决,不知道该怎么选。

2、总是否定孩子的选择

很多父母可能都有这样的经历,孩子自己选择了一样东西,父母却觉得不够好,例如不够健康、不够划算等等,于是要么劝说孩子选其他的,要么直接替孩子做其他决定。久而久之,孩子会觉得自己的选择总是不够好,父母真的让孩子自己选择时,他却没有自信来发出自己的声音了。

3、缺乏经验

小孩子对于确定的事情很容易做决定,例如他们不喜欢的蔬菜,但在另外一些事上,就会陷入纠结,例如选择玩具。之所以会这样,是因为他们缺少经验,不能确定做出选择后会带来怎样的后果。

孩子选择困难怎么办

1、给孩子树立榜样

面对选择时,孩子缺乏经验,不能预知做出决定的后果,也不会权衡每种选择的利弊。这种情境下,无形中孩子就有了一个模仿的对象,就是父母。因此,以后当你遇到做决定时,无论是要准备什么饭菜或什么时间去看望爷爷奶奶,都不妨与孩子商量一下。过程中你可以就每一种选择的优缺点加以描述,然后说出自己做决定的过程。

2、给孩子“犹豫”的时间

很多时候,孩子做不了决定,并不是他们没有想法,而恰恰是想得太多当孩子在做选择时,父母如果一直不耐烦地催促他或干脆替他做决定,容易打击孩子的自主积极性给孩子充分的时间,相信他能做出决定,父母的信心将会转化为孩子的自信。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选择困难原因 选择困难

父母面对学习困难的孩子应当怎么办?

(1)面对现实,克服侥幸心理:父母要对儿童的生长发育了如指掌,如果发现孩子动作或语言比同龄儿童迟,要立即去医院检查。精神发育迟滞的诊断……详细>>

孩子“学习困难”危险很大

孩子学习困难怎么办?孩子学习困难对身体有什么影响?孩子学习困难时怎么回事?下面小编为你详细介绍下。详细>>

母乳喂养的“困难”

母乳是宝宝最理想的天然营养食品,对妈妈的身体恢复也有很多好处,这是很多妈妈都了解了的知识,也下了决心要用母乳喂养自己的宝宝,但是在真正进……详细>>

儿童学习困难怎么办?

儿童的学习障碍,严重影响儿童的学习能力发展。从人生的生理发展情况来说,学习困难问题的产生的原因,除了体内的生物化学失调、遗传因素、环境因……详细>>

喂养困难 到底难不难

宝宝4个月大时就需要添加辅食了,但添加辅食要讲究技巧,如果方式不当会导致喂养困难。这时,宝宝就什么都不愿吃了。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