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强迫孩子吃饭并不可取 如何让孩子主动吃饭

2018-01-18 10:10:12      家庭医生在线

孩子吃饭时总要剩下一些,这不仅浪费粮食,也让父母担心孩子是否会吃不饱。所以,很多家长总会在孩子吃完饭后,拿着小碗劝哄孩子再吃一些。那么,这种类似于强迫的哄劝,对于孩子的成长是否有益呢?如何让孩子主动吃饭?

强迫孩子吃饭并不可取

1、不强迫孩子吃多少

到了吃饭的时候,如果孩子不感到饿,完全可以少吃一点或不吃。如果妈妈采取强迫手段,让孩子一定要吃完规定的食物,会让他情绪变差哭闹起来,还会影响食物的消化吸收对身体健康不利。另外,孩子吃饭哭闹,容易导致吞咽食物过程中发生呛咳意外,有可能危及孩子生命。

2、不强迫孩子吃什么

妈妈对孩子过于关心,往往要求孩子多吃一些营养价值高的食物,比如鱼、肉、鸡蛋等等。但是,妈妈的这种逼迫反而会引起孩子的逆反心理:妈妈逼迫我吃什么,我偏偏就不吃。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口味,有爱吃的菜和不爱吃的菜。妈妈遇到自己不爱吃的菜也不会强迫自己吃,既然这样就不要强迫孩子吃了。

如何让孩子主动吃饭

1、良好的就餐习惯

不管什么时候,到了吃饭的时候,大家都应该一起就坐在餐桌前吃饭,而不要为了看电视把饭碗端着随意地坐到沙发上去吃。有些家庭的父母都会有这样的习惯,一到吃饭的时候,就夹了菜端着碗坐到沙发上去了,一边看电视一边吃,如果大人都这样,还怎么可能指望孩子能乖乖地坐桌前吃饭呢?大家都坐在餐桌边,开心的吃饭,孩子自己能被这个气氛所感染,然后自己拿着勺子也吃得开心,这样自然就不存在不好好吃饭的问题了。

2、让孩子自己吃饭

从小让孩子自己吃饭,不要怕孩子把饭粒掉在桌上、地上,弄脏了没关系,擦干净就行了,但是这样却能培养孩子自己吃饭的习惯,何乐而不为呢?很多父母在孩子小的时候都给孩子喂饭,就是怕孩子把地弄脏,或者把衣服弄脏,还有的是看孩子自己吃太慢,所以也一直给孩子喂,却不知道反而是这样的举动造成了后面孩子不肯好好吃饭的局面,尽管放手让孩子自己吃吧!

3、让饭菜做得更加“有滋有味”

孩子的食物除考虑到各种营养以外,还应注意丰富多样和容易消化,尽量做到食物品种多而色香味俱佳,使孩子看到闻到就产生想吃的愿望。孩子都不太喜欢清炒的蔬菜,因此可以偶尔试着采用比如糖醋的方式来做菜。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主动吃饭 强迫吃饭

孩子吃饭太快危害大 如何控制孩子的吃饭速度

一日三餐是孩子吸收营养的重要途径,有些爸妈担心孩子因为吃饭太慢会吃不好,往往会鼓励孩子快点吃饭,殊不知,孩子吃饭太快也会危害健康,接下来……详细>>

小孩子吃饭慢怎么办 解决孩子吃饭慢的五个对策

很多孩子吃饭时不能专心,这也是造成吃饭慢的一个原因,刚吃了几口饭,就去翻画报,或者东张西望的。这显然是不好的生活习惯。对于这样的孩子,家……详细>>

如何培养孩子吃饭的好习惯?

学龄前儿童吃饭会有很多坏习惯,这些习惯会影响到孩子的饮食健康,导致危害到成长发育。所以,家长要及时改正宝宝吃饭的坏习惯,而培养孩子吃饭……详细>>

盘点孩子吃饭慢的常见原因 孩子吃饭慢怎么办

“孩子吃饭慢腾腾的,吃一顿饭要花上好几个小时!”许多妈妈都有这样的烦恼。有些妈妈甚至担心,孩子吃饭慢是不是因为肠胃原因,因为身体有疾病导……详细>>

哪些原因会导致孩子吃饭慢 孩子吃饭慢怎么办

很多孩子吃饭都很慢,任凭大人怎么催,他就是不着急,一顿饭要吃好几个小时,吃完早饭就已经中午了,吃完午饭就已经晚上了,怎么才能让孩子快点吃……详细>>

  • 徐道振

  • 石统东

  • 朱利平

  • 宋维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