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疼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痔疮子宫肌瘤甲状腺结节乳腺增生静脉曲张

孩子为什么怕看医生 如何让孩子不怕看医生

2018-01-18 10:17:52      家庭医生在线

孩子生病了,父母都很担心,更糟糕的是好多孩子都怕看医生,看医生似乎是很多孩子的噩梦。孩子不配合父母,不配合医生,这就让年轻的父母伤透了脑筋。怎样才能让孩子摆脱对医生的恐惧呢?

孩子怕看医生的原因

1、怕陌生人

这个年龄的儿童大多有一种陌生人焦虑的现象,见到陌生人就退缩或哭闹,好像失去安全感,而医生往往是陌生人,所以他害怕。

2、不愉快的联想虽然

虽然0~1岁的孩子还没有长时记忆,但因为1岁以内需要接种的疫苗较多,孩子生病也会先去看医生,然后再打针吃药。孩子会觉得看过穿白大褂的医生以后,就要在他的手臂和小屁股上扎针,或者吃很苦的药。由于这种不愉快的联想,所以孩子总是怕医生。还有一些父母会强制性地给孩子打针、吃药,也会给孩子造成心理伤害,加深孩子对医生的恐惧感。

让孩子不怕看医生的方法

1、让孩子深度了解医院

跟孩子说说到医院的流程,比如先去哪儿挂号,然后再到哪儿候诊,接着再去见医生等等,或者向孩子介绍医院的不同科室,给他讲讲每个房间都是做什么用的,以此分散孩子的注意力,并且能激起孩子的好奇心,让孩子更深入了解医院,减少恐惧感。

2、“看医生”游戏

通过玩“看医生”的游戏来消除孩子对医生和医院的恐惧感。爸爸妈妈可以和孩子一起玩,利用玩具医药箱,让孩子扮演医生,爸爸妈妈扮演不停话又爱哭的病人,让“小医生”来处理。经过这样一个游戏,孩子不仅对看病的流程比较熟悉,消除了恐惧感,孩子今后对医生的配合程度也会有一定的提高。

3、为孩子挑选温馨的医院和蔼的医生

有些医院环境差,药水味和针筒,是令孩子产生恐惧与排斥心理的原因之一。一些好的大的医院的儿童区会有玩具,木马等供孩子玩耍,打发无聊的时间同时,降低就医的恐惧。此外,亲切可爱的小儿科医生,让孩子觉得医生就像是自己的叔叔、阿姨一样,比较愿意接受。

4、不要撒谎

永远也别对孩子说“打针一点儿都不疼”,这样会让孩子对疼痛的感觉产生混淆和疑惑,对妈妈的信任也会大打折扣。应该说“孩子,打针有一点疼哈,就像摔了个屁股蹲一样。”帮助孩子了解疼痛的感觉,进而接受,战胜恐惧。另外,不要给孩子空口许诺,如果孩子可能会打针,那你就绝对不要提前告诉他“医生肯定不会给你打针。”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怕看医生原因 怕看医生

五个方法让孩子从此不怕看医生 不看后悔

做父母的都怕自己的孩子生病,而孩子又会怕医生,因此在孩子生病的时候要带孩子去看医生是件很头疼的事。那么孩子害怕看医生的原因是什么?如何让……详细>>

孩子害怕看医生怎么办 可能是你平时“吓”的

在医院,我们常常能听到小孩子“我不要看医生”、“我不要打针”等的哭闹声,看着他们早已满是泪痕的、因用力挣扎呼喊而涨红了的脸,作为父母心疼……详细>>

带孩子看医生有什么注意事项?

孩子是一个比较脆弱的群体,抵抗力较之成人来说差得多了,因为带孩子跑医院看医生是父母常有的事情。那么,带孩子去看医生应该准备些什么?注意些……详细>>

孩子怕打针原因知多少 如何让孩子不再怕打针

没有人会喜欢打针,但是打针是我们生活中必须经历的一个过程。孩子们在注射疫苗、验血和进行一些日常的医学护理的时候都需要打针。但是,很多的孩……详细>>

孩子怕黑是为什么 孩子怕黑怎么办

家里有小孩子却很怕黑,到了该自己睡觉的年纪却不敢老赖着父母,这确实是个问题。那么孩子怕黑的原因是什么?家长应该如何应对?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