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怎么知道小儿消化不良了 从四个方面进行判断

2018-01-21 08:28:32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消化不良是一种常见的情况,特别是在宝宝成长过程当中,有严重的危害性,我们在平时也要注意对宝宝的精心照顾,特别是在宝宝出现了消化不良的情况后要及时的检查。

小儿消化不良症状

1、腹泻:腹泻为主要症状,多数患者有经常腹泻或间歇发作,极少数无腹泻或有便秘。

2、腹痛、腹胀:腹痛少见,多为胀痛,常在排便前发生,约半数有明 显胀气及恶心呕吐。

3、体重减轻:约有50%-100%的病人发生,由于营养吸收不足和食欲不振造成体重减轻,主要是由于蛋白质、脂肪等营养吸收障碍,过多丢失所致。

4、维生素缺乏:维生素D及钙缺乏可引起手足抽搐,蛋白质不足可致骨质疏松、骨软化引起骨痛。

5、生化改变:血清钾、钠、钙、镁均可不同程度下降;血浆蛋白、血脂及凝血酶原也降低 。

6、脂肪吸收率小于90%,或粪脂排出量大于7克/天。

7、对于小婴儿,常表现为溢奶,稍大孩子常有呕吐,一般不严重,呕吐物有酸味。

8、患儿食欲减退、腹胀、肠鸣音亢进,甚至不用听诊器也可听到肚子的“咕噜”叫声。

9、口臭:乳食积滞于胃脘,往往先发生口臭,特别是晨起口臭口酸为乳食停滞的表现,临床称此为高位停食。有这种现象时,可减食或停食一顿,以利于肠胃功能的恢复。

10、大便恶臭:伴随少许不消化食物残渣时,虽未稀泄,已有伤食泄之先兆,此时应马上减少饮食量,予以调整,可避免泄泻的发生。

11、睡眠躁动:肠胃不适会引起宝宝睡眠异常,夜间睡觉时常表现出不安静,经常翻身。

12、脸部泛红:脸部红的不正常,皮肤出现异常,特别是进入温度稍高的密闭环境时脸部很容易就会泛红。

小儿消化不良判断

1、睡眠:“胃不和而卧不安”,肠胃不舒服的时候,睡眠质量也不会好。如果发现小孩子晚上睡觉翻来覆去睡不香,就很可能是肠胃有问题、消化不良。

2、口气:判断宝宝消化状态的最直接方法,就是早上起床时闻一闻他的口气。如果口气闻起来有酸臭的气味,就证明消化状态不太好;如果口气清新,就证明消化状态还是不错的。

3、舌苔:舌苔显示的就是胃气,健康的宝宝舌头为淡红色,舌苔隐隐约约若有若无。如果孩子的舌头上覆盖了一层白色或黄色的舌苔,是消化不好的表现。

4、大便:如果孩子的大便频率、时间较平时有所化,比如平时每天都排便,现在两三天才一次,或者平时都是上午排,今天却晚上排,这些微小变化都表示他肠道消化分泌不太正常。一些宝宝拉出来的大便有一些绿色,也表示消化不是很正常;大便中有黏乎乎的东西,就可能是吃了不干净的东西。

小儿消化不良检查

1、体表胃电图检查: 这是一种非侵入性的评估患儿不良胃肌电活动的有效手段,应用体表胃电及富里叶转换和频谱分析方法可以测定胃窦移动性运动复合波(MMC)。研究表明部分消化不良患儿胃窦移动性运动复合波活动明显减少。

2、胃动力检测: 胃感觉运动功能障碍是小儿消化不良的发病机制之一,大部分患儿有胃动力异常。此检测方法具有无痛性、无创性、经济、简便、避免射线照射等优点,患儿及家长易于接受。

3、水负荷试验协助诊断:其特异性高,但敏感性低,且尚未广泛应用于临床。许多该病患儿伴有焦虑、紧张、抑郁等心理因素。通过简单的心理测试,可以了解患儿的心理健康状况,进一步了解患儿病情,从而协助诊断和治疗。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消化不良检查 消化不良症状 小儿消化不良

六个特征辨肠胃健康 四招判断小儿消化不良

孩子在成长的过程当中,需要我们细心的呵护,特别是在不注意的情况下,孩子会出现消化不良的情况,我们在孩子有不正常的表现后,一定要及时的调理……详细>>

小儿消化不良中医偏方治疗 怎么预防消化不良呢

儿童消化不良是家长头疼的问题,这个时候就会有家长提问,有什么比较好的方法可以治疗小朋友的食积问题呢?下面不如跟着小编来看看中医是如何对付……详细>>

小儿消化不良排便不畅是怎么回事?小儿消化不良肚胀怎么办?

小儿消化不良是儿童时期最为常见的一种疾病,通常是不会给孩子造成很大危害,所以家长不用过于担心。一般小儿消化不良的表现以口臭、腹泻、腹胀、……详细>>

小儿消化不良会发烧吗?小儿消化不良呕吐吃什么药好?

小儿消化不良属于十分常见的一种消化疾病,导致其出现的原因目前还不完全清楚,但如果不能及时进行控制,就会造成孩子的脾胃功能出现损伤,严重的……详细>>

四招判断诊断宝宝是否小儿消化不良

口气:判断宝宝消化状态的最直接方法,就是早上起床时闻一闻他的口气。如果口气闻起来有酸臭的气味,就证明消化状态不太好;如果口气清新,就证明……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