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宝宝消化不良是怎么引起的 三大原因要警惕

2018-01-20 08:29:51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在成长过程当中,也会出现一些不正常的情况,特别是消化不良是一种对宝宝有严重影响的疾病,我们要清楚它的病因,而且也要进行合理的预防。

宝宝消化不良危害

1、容易导致孩子体虚,常出虚汗:出汗跟消化是有很大关系的,很多宝宝由于长期饮食不当,就会导致排汗系统紊乱,从而经常性出虚汗,导致感冒。

2、睡觉磨牙:磨牙的诱因有很多比如孩子换牙,口腔有炎症等,其实消化不良也是一个因素。

3、比较容易出现过敏现象:一些宝宝在肠胃不好的时候,之前吃了不过敏的食物,现在吃了反而出现过敏的奇怪现象。

4、影响身体发育:消化不良导致孩子没有食欲,易出现偏食现象,进而影响孩子对营养物质的吸收。孩子正处于身体发育重要时期,消化不良对孩子的影响是相当大的,严重可能会影响孩子的体态特征及智力水平。

5、会使孩子身体热量不足:由于食物很难被消化,就很难产生热量来维持身体内部的恒温环境。

6、孩子容易生病,反应迟钝:孩子长期处于肠胃不良的状态会导致身体虚弱、营养物质跟不上机体的需求,孩子会很容易感冒、注意力不集中。

宝宝消化不良是怎么引起的

1、饮食过快,还没有咀嚼到位就下咽。进食过快会导致咀嚼不充分,给消化系统造成障碍。

2、进食过量。吃得太多,超过消化系统负担的范围,容易造成大量食物滞留。

3、饮食不规律。经常暴饮暴食对肠胃危害是很大的,如不按时吃饭,经常吃夜宵等。

4、过于偏爱甜食、辛辣、啤酒、油炸、生硬等刺激性食物。

5、吃饭的同时喝了过量的汤水,这些汤水对胃里的液体进行了稀释,不利于食物消化。

6、吃了被污染过的食物容易引起胃部疾病,从而不利于人体对食物的吸收。

7、吃的食物太杂。有些食物是不能同时吃的,如若误食会引起一系列的不适,严重可致中毒。

8、体内温度变化,影响了体内某些酶的正常工作。

9、晚上睡觉被子没盖好等原因导致宝宝肚子受凉。

10、对于抗生素没有节制的使用。

11、宝宝心理、情绪变化。

宝宝消化不良原因

1、给的食物不太易消化:父母要根据孩子不同的年龄特点,饮食逐渐由流质向半流质(如米汤、糊状食品、稀饭)以及固体食物(如软饭、面包等)转变。3个月内的婴幼儿,其消化液与成人不同,对淀粉的消化比较差,需要特别注意。而对于2岁以下的婴幼儿,所添加的副食品,一定要烂、细、软,比如,可将青菜切碎,弄烂,做成菜泥。而对于2—3岁的婴幼儿,因为已经有16—20颗乳牙,食品可以稍微粗一点。

2、给太多新的食物:有的孩子第一次吃虾,觉得味道很好,就一下子吃许多,结果造成消化不良。因此父母在让婴幼儿尝试吃一种新的食物时,要让他慢慢适应。

3、食品搭配不合理:婴儿4个月过后,父母就需要给孩子增加奶类以外的辅助食品,要注意给予孩子营养平衡的饮食,其中包括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维生素、矿物质和微量元素、纤维素等营养素。粮食是最基础的食品,而肉、鱼、奶、蛋、蔬菜、水果等等都是身体所必需的。

宝宝消化不良预防

1、喂食不要单一。对于可以吃辅食的宝宝,要保证宝宝一直处于有食欲的状态,切不可一直喂养同一种食物。此外均衡营养可以避免偏食问题,最好有荤有素,尽量避免刺激性食物。

2、孩子不想吃饭时不要强迫。孩子不吃饭就证明他不饿,这时候家长就不要逼他了,以免孩子吃进去造成食物在体内堆积,可以缓缓,等到宝宝有食欲的时候再进食。

3、进食氛围要轻松。孩子的精神状态对进食也有影响,最好在孩子十分放松的情况下进食。

4、让孩子养成规律排便的习惯。

5、为避免孩子消化机体功能的减弱,对于抗生素的用量要有所控制。

6、睡觉的时候要注意盖好被子,以免宝宝肚子着凉引起消化不良。

7、吃的食物一定要注意卫生,在给宝宝喂食之前一定要将手清洗干净。此外宝宝不宜吃过量蔬菜,进食过量蔬菜,很有可能会产生结石现象。

8、保障宝宝身体其他部位的健康。要做好各种疾病的预防以保证宝宝整个身体机制的健全,便于更早观察到宝宝消化不良的症状。

(责任编辑:黄婉雯 )

3大原因导致宝宝消化不良

宝宝的消化器官发育还不完善,所以爸爸妈妈一个照顾不周,宝宝就可能就会出现消化不良的毛病了。详细>>

宝宝口臭警惕消化不良 消化不良怎么解决

现在很多孩子都喜欢吃零食和油炸食物,有的都能当饭吃,来者不拒,导致很多孩子都有消化不良的症状,而很多家长也只会买点消食片吃一下,或是适当……详细>>

改善宝宝消化不良的食物 宝宝消化不良有哪些危害

宝宝正处在生长发育的重要时期,需要充足的营养,若是出现消化不良会阻碍营养的吸收,进而不利于宝宝的身体发育。宝宝消化不良吃什么好?详细>>

按摩方法缓解宝宝消化不良 消化不良的危害

孩子消化不良主要表现为持续存在或反复发作的上腹痛腹胀、早饱、嗳气、厌食、烧心、反酸、恶心呕吐等消化功能障碍症状。孩子如果出现这种情况又该……详细>>

宝宝消化不良可导致发烧 如何处理宝宝消化不良

在很多情况下,我们都会把发烧与感冒联系在一块,但我们却不知道宝宝消化不良的情况下也会导致发烧,这究竟是什么原因呢?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