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正文
出汗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肾病热汗

宝宝枕秃就是缺钙吗 宝宝枕秃怎么办

2018-01-20 00:09:33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的枕部,也就是脑袋跟枕头接触的地方,出现一圈头发稀少或没有头发的现象叫枕秃。家长见到宝宝的头部出现这种情况很是着急,那么枕秃的原因是什么呢?宝宝枕秃是缺钙吗?

宝宝枕秃是缺钙吗

不知何时开始,枕秃似乎已成为缺钙的同义词。只要看到宝宝枕枕头的地方不长头发,父母的第一反应就是宝宝缺钙。于是开始用各种方法给宝宝补钙,但是即使补了很长时间,宝宝还是有枕秃的。事实上,宝宝枕秃和缺钙并不一定有关系,不能用是否枕秃来判断宝宝是否缺钙,这是缺乏科学依据的。如果宝宝真的缺钙,除了枕秃外,还会有出汗、睡眠不踏实、肋骨变形等特征,只凭枕秃一种症状就判断宝宝缺钙是不行的。

宝宝枕秃的原因

1、宝宝头部与枕头摩擦频繁。因为宝宝多数时间都呆在床上,头部长期枕着枕头的部位容易出汗。枕头一出汗,宝宝就会感觉到头部瘙痒。宝宝既不可以用手去抓痒,也无法告诉妈妈自己的头部发痒,所以只好采取左右来回摩擦头部的方式来减少瘙痒感。这样不停的摩擦容易导致宝宝枕秃。

2、宝宝的枕头太硬。枕头太硬也会造成宝宝枕秃,枕头太硬就会影响宝宝头发的正常生长。一般宝宝喜欢侧在哪边睡,哪边的头发就会变得稀少,从而出现单侧枕秃的现象。

3、妈妈在孕期若营养不够,也会导致婴儿枕秃,如妈妈孕期缺铁性贫血,婴儿出生后也会缺铁,会影响婴儿的睡眠和大脑发育,婴儿夜间睡觉不踏实,不断与枕头摩擦,一段时间后,头发会变得稀疏,枕秃也就慢慢形成了。

4、婴儿缺钙或者佝偻病,会容易出汗,头部就会发痒,所以婴儿通常会通过左右摇晃头部的方法来解决后脑勺因出汗而发痒的问题,所以导致枕秃。

宝宝枕秃多久可以好

注意护理,室温适宜避免宝宝出汗,保证宝宝头部干爽,经常洗头,保持头部干净,但是每周只能使用1-2次宝宝专用洗发水。一般而言,宝宝1岁以后,枕秃会自然消失,孩子1岁以内往往都有枕秃,1岁以后头发会自然变得浓密的,不用担心。

宝宝枕秃怎么办

1、加强护理。给宝宝选择透气、高度适中、柔软适中的枕头,随时关注宝宝的枕部,发现有潮气,要及时更换枕头,以保证宝宝头部的干爽。

2、食补。对于已经开始接触辅食的宝宝来说,通过各种食物来补钙,不仅有益于身体健康,同时也让宝宝有机会尝试更多的食物。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枕头怎么办 枕秃原因 枕秃

宝宝枕秃是正常还是缺钙 怎么预防宝宝枕秃

宝宝的枕部,也就是脑袋跟枕头接触的地方,出现一圈头发稀少或没有头发的现象叫枕秃。几乎每个婴儿从生后2个月开始都会出现脑后、颈上部位头发稀……详细>>

宝宝枕秃多半因缺钙

段女士最近很发愁,5个月大的儿子果果后脑勺上的枕秃越来越明显了。她上网搜索,有医生称奶粉过浓可能引发孩子枕秃。段女士不知道这种说法有没有……详细>>

宝宝枕秃是不是缺钙? 真相到底如何?

小婴儿的枕部,也就是脑袋跟枕头接触的地方,出现一圈头发稀少或没有头发的现象叫枕秃。下面我们来看看,宝宝枕秃到底是什么原因?详细>>

十个北鼻九个枕秃?宝宝枕秃怎么处理好

枕秃在小宝宝中太常见了,可以说十个宝宝里九个都有过枕秃,其中又以小宝宝更多见,这是为什么?详细>>

宝宝枕秃面黄或是脾虚缺钙

很多父母觉得自己宝宝睡眠不好,经常乱动、容易醒,其实宝宝的中枢神经还没有发育成熟,这些是正常现象,但是如果宝宝睡觉还伴有抽泣、易惊现象,……详细>>

  • 顾锋

  • 吴从愿

  • 史轶蘩

  • 徐保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