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体检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保健食疗婴幼儿性健康节后综合征

宝宝多大可以养宠物 宝宝养宠物注意事项要知道

2018-01-20 00:10:47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人有了孩子之后都不想在家里养宠物,担心养宠物对孩子不好,怕宠物会引起孩子过敏或者带来一些传染病……于是,当孩子一个劲儿要求想要一直猫咪或狗狗,甚至兔子或仓鼠,家长们都会想出各种理由拒绝。但你知道吗,给孩子养宠物的好处,远比你想像的多。

宝宝多大可以养宠物

一周岁前是不建议家有宠物的,因为这个阶段的孩子抵抗力和自我意识能力都处于非常薄弱阶段,小动物身上容易携带细菌,这些细菌很容易感染宝宝,特别是宠物换毛季的时候,宠物的毛发随处掉落,宝宝很容易把毛发吸到体内,这对健康是非常不利的。

孩子一周岁大部分都会自己走路了,而且能够理解大人说的话,这个时候如果宝宝想要养宠物的话,可以选择性格温和的动物陪伴宝宝。孩子进入幼儿期,可以选择微型的宠物狗、猫咪、小兔子,但是要注意动物的指甲要经常修理,粪便,喂食等都要及时处理,定期给宠物们做体检等等。孩子到了学龄期,孩子已经开始上学了,孩子的生活会发生很大的转折,让孩子喜欢的宠物陪伴或许可以减轻压力,可以协助孩子判断适合的宠物,种类尽量单一,不要养两三种动物,扰乱了孩子正常的生活,这个时候宠物可以适当散养,当成家里的成员之一。

宝宝养宠物的好处

1、可陪伴孩子

对于孩子而言,宠物常常是童年最好的玩伴。对于一些独生子女的家庭而言,除了父母,孩子很难找到一个对象来分享内心的情感。养宠物最大的好处是可以陪伴孩子,让孩子变得不那么孤单,可以享受被陪伴的快乐。尤其是对于独生子女家庭而言,养宠物可以弥补了孩子与同龄人缺少沟通的遗憾。

2、提高孩子的社交能力

从小拥有宠物的孩子,他们会通过观察小动物来增加对非语言交流的敏感度。教育专家表示,和宠物一起玩耍,或是照顾宠物,会对孩子的行为举止产生影响。让孩子照顾宠物,可以帮助孩子按规则做事,让他们懂得做事情需要讲方法,考虑后果,这也是在社交中必备的能力。

宝宝养宠物注意事项

1、和孩子明确养宠物的责任

在养宠物之前,应该让孩子明确他或者她的责任,并让孩子参与到养宠物的过程中。可以让孩子明白,宠物也有生老病死,可以给我们带来欢乐,但我们必须承担终将失去它的痛苦。

2、注意卫生和免疫

养宠物的过程中,一定要注意卫生。定期给宠物洗澡,并修剪动物的爪子,给动物打好预防针,降低宠物可能给孩子带来的健康风险。其次,带宠物出门,应随身携带纸张和袋子,处理宠物拉的大便。这对孩子也是很好的文明教育。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宠物好处 养宠物

孩子养宠物能培养责任感 必知养宠物注意事项

在孩子成长的路上,当他看到别人家可爱的小狗或其它小动物,总会央求你说:妈妈,我们也养一只吧。不过,调查显示,70%的中国爸妈最终都拒绝了……详细>>

孩子养宠物的利与弊 孩子养宠物注意事项

相信很多小宝宝都喜欢宠物,但是,很多家长们都在纠结,要不要在家庭中养宠物呢?下面,小编就给大家带来有宝家庭养宠物的利弊大分析,各位家长均……详细>>

宝宝养宠物有四大好处 三步骤引导儿童养宠物

随着孩子一天天的长大,你会发现宝宝越来越喜欢小动物了。那么,学龄前儿童可以养宠物吗?答案是肯定的,因为儿童养宠物的好处有很多,家长可以适……详细>>

你愿意给宝宝养宠物吗?

详细>>

怀孕后还能养宠物吗?准妈妈如何与宠物共处

怀孕后还能养宠物吗?这是很多想要开始备孕的年轻未准妈妈的疑问。现今社会,宠物在家庭里已经很普遍了,那么,在打算怀孕时要不要把宠物送人呢……详细>>

  • 柳建华

  • 周玉杰

  • 梁秀竹

  • 洪查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