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梅毒
挂号科室:性病科 同类疾病:艾滋病尖锐湿疣性病生殖器疱疹淋病

宝宝嘴唇发黑是何原因 通过嘴唇看宝宝的健康状况

2018-01-20 00:18:35      家庭医生在线

有一句俗话说得好,眼睛是心灵的窗户,那么嘴唇就可以看作是健康的窗户,因为嘴唇的颜色、光泽、质地都反映了人体的健康状况。正常的嘴唇一般都红润而且有光泽、有弹性。一旦身体出现问题,嘴唇就会发生改变。有些宝宝有时会嘴唇发黑,宝宝嘴唇发黑怎么回事?那么如何通过嘴唇看宝宝的健康状况呢?

宝宝嘴唇发黑的原因

1、妈妈吃了腌制的食物

妈妈吃了腌制的东西,例如咸菜,灌肠,还有隔夜的剩菜,这些里面含有亚硝酸盐,如果妈妈摄入亚硝酸盐过多,会通过奶水被宝宝吸收,排不出去就会造成亚硝酸盐中毒,嘴唇和脸色就会发暗,发黑; 或者家族史中父母有黑色素在身体其他部位出现的,婴儿可能会在身体的某一个部位出现。

2、或心肺问题

小儿肺炎或者心脏有问题,会出现嘴唇发黑的情况。 建议给孩子拍个胸片或做个支气管镜检查,排除肺部炎症和气管异物等的可能。做个彩超和心电图,排除一下心脏的问题。

通过发黑的部位来确定大概的病情

1、下嘴唇发黑

消化系统异常,如食欲不佳、便秘、腹泻、腹胀,嘴唇会呈黑色。出现黑色沉淀、深色斑,可能是慢性肾上腺皮质功能减退或消化道长息肉,亦有罹患梅毒之可能。 嘴唇泛黑或呈紫黑色斑点的人,可能缺乏维他命C 。

2、内侧一圈发黑

一般是心脏有问题或是乏氧、末梢循环不良可以出现这样的情况,建议给你的宝宝查一下心脏彩超,如果没有问题,那就注意一下宝宝的保暖,多按摩小手和小脚,促进末梢的血液循环,注意屋的温湿度和空气流通等。

通过嘴唇看宝宝的健康状况

1、唇色暗红

如果宝宝的嘴唇颜色比较偏暗,说明宝宝体内积累的毒素有点多了,气血就会不足,无法滋养皮肤,唇部就会变暗,宝宝可能出现了便秘。所以宝妈可以多吃一些蔬菜水果,少吃油腻、重口味的食物,通过改善母乳来调节宝宝的饮食。

2、唇色特别红

这样往往是宝宝积食或者是上火的表现,而且会伴有口臭。对于母乳喂养的宝宝来说,也是要通过改善母乳来调节宝宝的饮食,如果孩子年龄不算小了可以吃一点助消化的食物,并让孩子养成细嚼慢咽的习惯。

3、青黑(紫)色

如果嘴唇长期出现青紫,预示着心脏可能存在问题,长期这样应该去医院检查。 某些呼吸系统的疾病也可出现口唇缺少光泽、稍微发紫,比如口鼻不畅。 宝宝嘴唇发紫还有可能是着凉,要摸摸宝宝的温度,根据天气情况增减衣物。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嘴唇看健康 嘴唇发黑原因 嘴唇发黑

宝宝嘴唇干裂是何原因 宝宝嘴唇干裂怎么办

秋季,有的宝宝会由于自身体质缺水的原因,导致嘴唇干裂。那么,当宝宝的嘴唇干裂的时候,父母们应该为宝宝做好哪些方面的护理呢?详细>>

宝宝秋季嘴唇干裂是何原因 秋季嘴唇干裂怎么办

秋天来了,空气湿度低,天气变得干燥起来。不少人经常口唇干裂,很多孩子也容易被秋燥困扰。小宝贝嘴唇起皮、干裂,特别让人心疼。详细>>

宝宝爱舔嘴唇易患舌舔皮炎 宝宝爱舔嘴唇怎么办

妈妈们在带小宝宝时都会发现这样一种现象,那就是当宝宝一个人无所事事时,他就不停地伸出小舌头进行舔嘴唇的工作。有很多小宝贝常常因为频繁的舔……详细>>

宝宝舔嘴唇只会让嘴唇更干燥 冬季宝宝嘴唇干裂如何护理

冬春季节,天气较为干燥,很多宝宝都喜欢通过舔嘴唇的方式来湿润自己的嘴唇,其实这种做法只会让嘴唇更干燥。那么,嘴唇要如何护理呢?详细>>

冬天宝宝嘴唇发紫是什么原因?新手妈妈看过来

宝宝嘴唇发紫的原因比较复杂,宝宝嘴唇发紫可能是身体受凉引起的,也可能是心脏的问题,宝宝嘴唇发紫有可能是身体缺氧或缺血,最好了解其中的原因……详细>>

  • 贺菊乔

  • 危剑安

  • 汤意诚

  • 周青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