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肥胖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多囊卵巢综合征皮质醇增多症性腺功能减退

孩子减肥要避免两个误区 如何帮助孩子减肥

2018-01-19 00:30:21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营养健康的合理搭配被忽视,儿童肥胖引起的高血压、冠心病、脂肪肝、性早熟等并发症逐年增长,给儿童的心理和身体健康带来了巨大危害。有些家长就开始给孩子减肥,但往往就会陷进减肥误区。孩子减肥有哪些误区?如何帮孩子减肥?

孩子减肥的误区

1、认为控制饮食就是节食

很多家长有这样的误解,认为孩子肥胖就要控制孩子的饮食,让孩子少吃点,也不在意这种饥饿疗法是否会影响到孩子正常的生长发育。此时孩子正处于生长发育阶段,如果不能保证正常营养的摄取,就可能影响到孩子心脑血管及内脏器官、骨骼和肌肉等正常发育。

2、快速减肥

孩子从正常体重增长到肥胖,通常经过数月或数年后,在这个过程中,宝宝身体的各个器官,比如心脏、肾脏等都已经适应了肥胖的状况。如果短期快速减肥,减去的只是体内的水分,而且这样做会产生两种不良后果:一是身体水分迅速丧失,心、肺、肾等器官暂时难以适应,容易出现问题,比如导致消化不良以及肾功能损害,甚至可能增加成年后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而且这种减肥方法很难持久。一旦放松,体重就会迅速反弹,这不仅会对健康产生不利影响,而且会使孩子失去信心。

如何帮孩子减肥

1、纠正不良生活习惯

纠正孩子的不良生活习惯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环。家长要引导孩子学会食物选择,减少高能量食物的摄入,控制进餐速度和主餐进食量;每天保证1-2小时的户外活动,减少看电视,玩游戏等静坐时间,培养儿童健康的生活方式,这样有助体重持续稳定下降。

2、选择有益零食

年关将至,零食又将会进行大规模进攻,对宝宝控制体重会造成不少阻力。对于零食习惯难改掉的宝宝,要将平时常吃的糖、汽水、饼干、薯片、蜜饯等高热量的零食,更换成脱脂奶、益力多、坚果、花生、水果沙拉等有益食品。口渴时尽量选择白开水,因为白开水才是人体最健康、最经济的水分来源。

3、多运动

对于体重超标的宝宝来说,饮食调理加上适量运动才可以加快控制体重的节奏。有氧运动如散步、慢跑、游泳、骑车、爬山等都可以有效消耗宝宝体内过多的热量。由于胖宝宝自身的体重较大、心肺功能差,所以运动强度、运动频率不宜过高、过大。孩子锻炼的时候父母最好一起陪同,家长的积极参与将有助于提高孩子的坚持性。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减肥误区 减肥

帮助孩子减肥的食物 避免孩子肥胖家长记住几件事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吃得越来越好,导致很多小孩子在小的时候就体重过重,那么你知道日常生活中,哪些食物可以帮助孩子减肥吗?详细>>

小儿肥胖是什么原因?送你3招帮助孩子减肥!

小儿肥胖不仅会影响到体型,到了成年时期容易患上肥胖病、脂肪肝、高血压以及糖尿病等。另外,过度肥胖还容易受到其他小伙伴的嘲笑,会给孩子心理……详细>>

产后减肥有3个好方法 产后减肥要避免的7个误区

很对产妇都是抱怨自己生完孩子胖的跟猪一样,回不到以前的那个身材了,这到底该如何是好呢?难道产后真的不可以减肥成功吗?不,你错了,是可以的……详细>>

孩子减肥注意事项要知道 盲目减肥不可取

家长总是认为,孩子胖点可爱。其实,孩子如果过度肥胖,带来的危害不可设想!那么在儿童的减肥当中要注意哪些事项呢?详细>>

肥胖儿将引发三种疾病 赶紧给你的孩子减肥吧

目前全世界约有7000万人患肥胖(体重超过相应年龄及身高正常体重的20%),肥胖人数每5年就增加1倍。下面我们看看小儿肥胖症的危害有哪些……详细>>

  • 顾锋

  • 吴从愿

  • 史轶蘩

  • 徐保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