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消化 > 正文
伤寒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霍乱细菌感染布氏杆菌病细菌性痢疾麻风病

宝宝大便黑色正常吗 四个因素造成宝宝大便不正常

2018-01-23 09:30:28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在成长的过程当中,或多或少会出现一点问题,大便就是好多妈妈会关心的情况,有的宝宝也会出现大便黑色的情况,我们也要引起重视。

宝宝大便黑色正常吗

宝宝大便黑色,其主要原因是宝宝进食脂肪过多时,在肠腔内会产生过多的脂肪酸刺激肠粘膜,使肠子的蠕动增加,结果产生淡黄色液状和量较多的大便。 如果宝宝大便黑色,可能是宝宝喝奶粉后大便在宝宝肠道储存时间长造成的,但是如果经常发生大便发黑的情况,也有必要给宝宝做一下大便常规,看一看是否有隐血。

平时一定要让宝宝适当饮水,也可以让宝宝喝蔬菜汁及水果汁。要谨防宝宝便秘的发生。妈妈也可以用手指按顺时针方向,在宝宝肚脐周围轻轻按摩,促使宝宝肠道蠕动。必要时要用肥皂条、开塞露帮助宝宝排便。

宝宝大便黑色原因

1、饮食影响:如食用了动物的血、肝和较多的肉类,或服用铁剂、碳剂,大便可呈黑色。

2、消化道疾病:为便血最常见原因,包括食管静脉曲张、食管异物、溃疡病、急性胃炎、胃粘膜脱垂、肠套叠、出血性坏死性小肠炎、绞窄性肠梗阻、美克耳憩窒、肠息肉、肛裂等。

3、血液疾病:新生儿出血症、血友病、白血病、再生障碍性贫血、血小板减少及过敏性紫癜等。

4、其他全身感染性疾病:如败血症、伤寒等,宝宝吞入母亲产道血或乳头破裂的血,鼻、咽、齿龈出血的吞入等。

宝宝大便黑色怎么办

当宝宝大便黑色时,首先应考虑宝宝是否有补铁,当吃了补铁剂或补铁食物时,就会出现黑便,停用后大便就会恢复正常。所以给宝宝添加辅食时,首先要考虑辅食的染色,如吃了香蕉、柿子等也会使大便变黑,停吃后则恢复。若不是辅食的原因,则要考虑是否为宝宝消化道出血问题,建议立即将大便送检,以确诊。

如果是服用铁剂或消化不良引起的宝宝大便黑色,一般可通过调整饮食来预防和调理。期间,宝宝饮食应以单一,清淡为宜,如喝米汤,吃稀饭。一段时间后,可以稍微添加点蔬菜,果汁,米粉等易于消化的食物。如果没什么影响,无需特殊处理。

如宝宝大便为“柏油样”黑色,则可考虑为宝宝消化道出血,需就诊。

宝宝大便黑色注意事项

1、宝宝大便出现黑色的话,饮食一定要均衡,不能偏食,五谷杂粮以及各种水果蔬菜都应该均衡摄入,小宝宝则可以吃一些果泥,菜泥,或喝些果蔬汁,以增加肠道内的纤维素,促进胃肠蠕动,通畅排便。

2、要训练宝宝养成定时排便的好习惯。一般来说,宝宝3个月左右,父母就可以帮助他逐渐形成定时排便的习惯了。从3个月开始,每天早晨喂奶后,父母就可以帮助宝宝定时坐盆,注意室内温度以及便盆的舒适度,以使宝宝对坐盆不产生厌烦或不适感。

3、运动对于成人和宝宝来说同等重要。运动量不够有时也容易导致排便不畅。因此,要保证宝宝每日有一定的活动量。对于还不能独立行走,爬行的小宝宝,父母要多抱抱他,或适当揉揉他的小肚子,而不要长时间把宝宝独自放在摇篮里。

4、家长们在日常中也要多给宝宝喝水,给孩子多吃香蕉,但也不要过量,促进宝宝消化。给宝宝喝奶粉的时候,在里面加一点葡萄糖,可达到清火的目的。冬天将至,气候干燥,孩子也容易上火,所以用麦冬炖排骨汤给宝宝喝也是不错的,还有就是给宝宝吃海带排骨汤。

(责任编辑:黄婉雯 )

两个月的宝宝大便怎样才算正常

很多新妈妈都不懂得如何辨识宝宝的大便异常与否。其实,宝宝的大便可是大有学问的,接下来就让我们来了解一下关于宝宝大便的知识吧。详细>>

宝宝大便异常怎么办?新生宝宝大便异常的健康警告

宝宝正常排便,颜色的深浅变化并不是什么特别严重的问题,便便略干略稀也并不能说明宝宝有什么毛病。但是,如果大便的形态和次数有明显的改变,那……详细>>

饮食调养理顺宝宝大便

与母乳相比,配方奶的蛋白质含量比较高,孩子吃了以后大便较干,老人经常说喝奶粉容易上火就是这个原因。这里的“上火”是指中医“虚火上延”,实……详细>>

宝宝大便透露添辅食状况

如果大便臭味很重,这是对蛋白质消化不好;如果大便中有奶瓣,是由于未消化完全的脂肪与钙或镁化合而成的皂块;如果大便发散,不成形,就要考虑是……详细>>

宝宝大便“好坏”怎样分?

吃得不好,宝宝“臭臭”了有问题,那更让人着急了,可怜天下父母心呀!其实在一定程度上来说,臭臭就是宝宝健康的晴雨表,它是反映宝宝胃肠道功能……详细>>

  • 徐道振

  • 石统东

  • 朱利平

  • 宋维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