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儿保 > 正文

宝宝吐奶四种情况要当心 紧急处理教你三招

2018-01-22 09:10:21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成长过程当中,也会出现一些不正常的情况,其中吐奶就需要我们引起重视,特别是面对宝宝吐奶的时候,我们要知道处理的方法。

宝宝吐奶类型

1、生理性吐奶:这是一种正常的现象,越小的宝宝越容易出现,尤其是新生儿。婴儿时期,宝宝的消化道还没有发育完善,贲门处也比较宽,喂奶时吸入的奶水和空气不能被正确地分配到该去的管道,因此容易出现吐奶现象。进入胃里的空气在宝宝吃完奶后会上升,最终被宝宝嗝出,因此小部分奶水也会在此时被吐出来。一般来说,这种情况下吐出的奶汁量较少,吐奶后宝宝会感到比较舒服。另外,宝宝的胃部容量是非常小的,妈妈们如果给宝宝喂了很多奶,也容易造成奶水回流,引起宝宝生理性吐奶。而随着宝宝逐渐发育,这种现象会在大约半岁之后逐渐消失。

2、病理性吐奶:顾名思义,是指在某些病症状况下宝宝出现的吐奶现象,任何年龄段的宝宝都有可能出现病理性吐奶。这种吐奶的状况会比较猛烈,也有可能将胃酸一并吐出,妈妈们能闻到宝宝的呕吐物里有酸臭的味道,而且宝宝会表现得非常难受。病理性吐奶的宝宝不能当作一般吐奶的情况来处理,找出病因从根源解决问题才是关键。

宝宝吐奶严重情况

1、宝宝在吐奶时若吐出绿色的胆汁,说明呕吐现象已经非常严重了,如果此时宝宝还是没有停止呕吐的趋势,请立即把宝宝送到医院诊治。

2、宝宝经常有吐奶的现象并且体重在逐日减轻。日渐消瘦肯定不是什么好征兆,这可能说明宝宝的消化吸收功能出现了问题,一岁以内的宝宝生长发育极快,营养供给跟不上会影响宝宝各方面的成长。

3、宝宝的呕吐物呈喷射状被吐出。生理性吐奶的症状一般比较温和,吐奶的量也不大,而在生病的状况下,宝宝倒有可能会呈喷射状吐奶,而且会发生得越来越频繁。这是宝宝生病的信号,妈妈们千万不要忽视。

4、有的宝宝可能会经常呛奶,这是十分危险的情况,呛奶本身可能会引起气管堵塞,发生窒息等险情,如果不能及时处理,会危害宝宝的生命安全。经常呛奶的宝宝可能是会厌软骨发育不良或者是缺乏维生素A,建议妈妈们带宝宝到医院进行诊断。

宝宝吐奶应对妙招

1、拍嗝法:宝宝的月龄满3个月后就可以开始竖着抱了,对于这样的宝宝,拍嗝法可以有效地防止吐奶。喂完奶后,妈妈们可以把宝宝竖着抱起来,让宝宝的头靠在你的肩膀上,并轻轻拍打背部。等宝宝打出嗝来之后,让宝宝保持这个姿势休息一会,再将宝宝放下来。打嗝标志着宝宝胃里的空气被排了出来,之后再躺下,宝宝的吐奶现象会变得很轻,甚至不吐奶。

2、少吃多餐法:如果妈妈们不确定宝宝的食量有多大,建议给宝宝少吃多餐,减少每次喂奶的量,增加喂奶次数。如果宝宝不哭闹,说明他们并没有感觉到饿,妈妈们不用太担心。

3、按压乳房法(针对母乳喂养的孩子):有的妈妈乳头的出奶孔比较大,或部分宝宝天生喝奶比较急,喂奶时容易吸入较多的空气,会呛着或者吐奶。妈妈们可以用手指有节奏的按压乳房,减缓出奶量,控制宝宝的吸奶速度。如果给孩子喂的是配方奶,妈妈们可以考虑更换出奶量小一点的奶嘴。

4、改变冲奶方式法(针对喝配方奶的孩子):这个方法是一把双刃剑,对于有些的宝宝来说,把奶粉冲稠一点或许会缓解吐奶的症状,但是对他们的消化功能来说是个不小的挑战,爸爸妈妈们要谨慎选择。

宝宝吐奶紧急处理

1、将宝宝侧向一边,防止呕吐物回流:一定要帮宝宝清理口腔和鼻腔内的奶汁,防止宝宝再次呼吸时吸入这些污秽物。妈妈们可以随身携带小手帕、小毛巾、棉签等清洁物品,做到有备无患。

2、拍打宝宝的背部:吐奶时,妈妈们要注意观察宝宝的脸色,如果出现脸色发紫或者是憋气的症状,极有可能是呕吐物已经呛到了气管,此时一定要马上拍打宝宝的背部让他们咳出来。让宝宝趴着拍打背部的效果会刚好,妈妈们可以让宝宝趴在床上或者是一些硬的物件上拍打。

3、捏宝宝的脚底板:脚底板上分布着许多穴位和神经反映区,用力的捏脚底板能刺激宝宝的意识,让宝宝感到疼痛而拼命呼吸。这是个压箱底的方法,如果之后宝宝的脸上又出现了血色,哭声开始变的渐渐响亮并能大口呼吸了,那应该没有什么大碍。如果没有,就要赶紧把宝宝送到医院。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吐奶紧急处理 吐奶应对妙招 宝宝吐奶

为什么宝宝吐奶 宝宝吐奶如何紧急处理

宝宝吐奶厉害可不是什么好事。一般来说,宝宝吐奶的量比较多,可以发生在喂奶后不久,或半小时以后,吐奶前宝宝会有张口伸脖、痛苦难受的表情。详细>>

宝宝吐奶用4措施紧急处理

宝宝经常吐奶怎么办?宝宝吐奶这种现象很为常见,其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因为宝宝的胃还没有发育成熟,那么有没有什么比较好的办法来正确解决宝宝吐奶……详细>>

怎么给吐奶的宝宝做紧急处理!

吐奶时,妈妈们要注意观察宝宝的脸色,如果出现脸色发紫或者是憋气的症状,极有可能是呕吐物已经呛到了气管,此时一定要马上拍打宝宝的背部让他们……详细>>

宝宝吐奶的原因 妙招教你缓解宝宝吐奶的情况

宝宝吐奶现象较为常见,因为新生儿的胃呈水平位,容量小,连接食管处的贲门较宽,关闭作用差,连接小肠处的幽门较紧,而新生儿吃奶时又常常吸入空……详细>>

婴儿吐奶紧急处理步骤

食道的开口与气管的开口在咽喉部是相通的,好比道路分叉一样。由上面口、鼻腔来的通道交会在咽部成大路,再于喉部分成两路,前面是气管,由脖子就……详细>>

  • 吴亚玲

  • 黄家诏

  • 王俊显

  • 薛志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