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儿保 > 正文
打嗝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胰腺炎胃炎脑干损伤

宝宝为何总打嗝 应对打嗝妈妈有妙招

2018-01-22 09:10:42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在平时也会出现一些小小的不正常,打嗝就是一种情况,在面对宝宝打嗝的时候,我们不但要清楚原因,而且也要清楚止嗝的方法。

宝宝打嗝原因

1、太紧张:试着回忆,最近是否有什么事吓到孩子了,让他过度紧张,如果孩子持续紧张,身体就需要更多的氧气,宝宝的小嘴便会不断吸取空气,不停打嗝。

2、受凉:倘若没有其他疾病的干扰,孩子忽然不断地高声打嗝,此时需要格外留意,这多数是宝宝向你发出的受凉信号。

3、喝奶过多或者奶水过凉:宝宝饮食不当也是诱因,给宝宝喝太多的奶或者宝宝喝奶太快,便会吸入大量空气,打嗝不断。此外给宝宝喝的奶太凉,喂食了过多的寒性药物,继而干扰了脾胃功能的正常运转,胃气上逆,也会引发打嗝。

4、哭泣后进食:宝宝忽然大哭或者被惊醒,哭闹起来,妈咪通常会用喂奶来应对,而宝宝在不断地哽噎与喝奶中周旋,自然就会打嗝了。但这种打嗝一般为自发的,并不会产生过多不适,稍等片刻就会恢复,无需太过紧张。

停止宝宝打嗝的方法

1、挠痒:妈妈可以用手指尖轻轻抓抓宝宝小嘴,耳朵,或者脚底,孩子的这些地方比较敏感,当他哭泣时,神经也会放轻松,打嗝便也就渐止。

2、拍背:把孩子竖立抱起片刻,并不断小心拍击背部,帮他将气体排出。

3、喂水:尝试着用喂温开水或者是用玩具,做鬼脸等好玩的事情来让孩子把注意力转移开来,在放松的环境下,打嗝会自然而然地消失。

4、换奶粉:有的孩子是因为身体对牛奶蛋白过敏,才出现这种现象,妈妈可以先询问医生的意见,再配置专业特殊配方奶粉来喂食。

5、就医:如果通过以上方法都无效果,而且孩子还出现了胃口差,恶心呕吐,体重只减不增等情况,那么需要及时就医,排查其他疾病的可能。

宝宝打嗝预防

1、注意喂奶姿势:

(1)奶瓶喂养:不管你是让孩子靠着沙发上喝奶,还是你抱着他喂,都要注意垫高孩子的小脑袋,放低身子,整体保持倾斜。

(2)母乳喂养:如果是妈妈亲自喂奶,那么首先要多花点时间钻研各种姿势,调整好后再进行哺乳。需要提醒妈妈的是,不要让孩子斜着坐在大腿上,这个姿势容易诱发打嗝。

2、注意喂奶的环境:在给孩子喂奶时,环境也很是关键,尽量保持周围的安静,千万不能在孩子嘶声裂肺中,或者是孩子极度饥饿中给他塞入奶嘴。同时要给予多一点的耐心,不要让孩子吃得过猛,或者过急,还要留意奶水的温度。

3、少量多餐:妈妈完全可以采取增加喝奶次数,减少喝奶分量的方法来缓解这一现象。当宝宝喝到50%时,暂停下来,将抱起,轻拍背部,帮他排气,排完后再继续喂食,这样孩子就不会出现打嗝不止的现象了。

4、科学冲奶:为减少奶嘴中的空气,在冲奶粉时,可以采用先倒入一定量的温水,再倒入奶粉,这样就可以避免结块的现象,奶嘴也就不会被结块的奶粉堵塞,宝宝自然就吸不到多余的空气。

5、别让宝宝全喝完:在奶瓶喂养时,切勿让孩子把瓶中的所有奶水统统喝掉,因为漂浮在奶水最上层的白色小泡就是瓶中的空气,一旦全部喝掉,这些空气也会趁机进入宝宝身体,诱发打嗝。

6、左右摇晃奶瓶:冲奶后,不少妈妈都喜欢上下摇晃奶瓶,建议抓住瓶子的侧面,左右摇,这样才能避免不必要的气体出现。

7、注意乳头/奶嘴的位置:把乳头/奶嘴塞入宝宝的口中时,一定要确保绝大部分都已经入口,并且是置于他的舌头上方。倘若匆匆入口,只会让奶水漫出,孩子便吸入更多的空气。

8、使用防胀气工具:如果孩子的肚子胀气现象非常频繁,且没有其他疾病干扰,那么建议各位妈妈选购专门防胀气的奶瓶和奶嘴,可以很好地缓解这一现象。

9、奶水中添加米粉:到了4个月以后,妈妈不妨在奶水中加一点米粉和奶粉,这样奶水就不会稀薄,更加黏糊,很好地预防了打嗝的发生。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打嗝预防 打嗝原因 宝宝打嗝

宝宝打嗝原因何在 制止宝宝打嗝的小妙招

宝宝年龄尚小,不停的打嗝难免会让父母担心不已,所以家长们一定要了解一下相关知识,以免宝宝打嗝不止不知所措。宝宝打嗝和大人打嗝还是有点区别……详细>>

宝宝为何一直打嗝 宝宝打嗝能喂奶吗

婴儿经常会打嗝,特别是在刚喝完奶以后,这是正常的现象,而且这种打嗝不会给宝宝带来不适感,但是爸爸妈妈们希望能够帮宝宝止嗝,并且很好地预防……详细>>

宝宝打嗝不止的原因 6招预防宝宝打嗝

宝宝喝完奶,就出现打嗝情况了。婴儿打嗝的时候,持续时间还比较长,经常出现这种情况,爸爸妈妈们也觉得很焦急,下面我们看看宝宝打嗝不止的原因……详细>>

宝宝打嗝是怎么回事 制止宝宝打嗝有绝招

打嗝是生活中很常见的,特别是宝宝,更容易出现打嗝,那宝宝打嗝是哪些原因造成的呢?宝宝打嗝要怎样做呢?今天就为大家介绍止打嗝妙法。详细>>

宝宝为何会打嗝 让宝宝停止打嗝的方法有什么

新生宝宝的打嗝是因为横膈膜突然用力收缩所造成,是很常见的情形,一般很短的时间后会停止打嗝,这对宝宝是无害的,长大些会自然缓解。那么有哪些……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