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补钙 > 正文
中毒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食物中毒酒精中毒水中毒一氧化碳中毒农药中毒

儿童应该怎么补钙 补钙还需留住钙

2018-01-30 01:48:01      家庭医生在线

儿童在成长过程当中,我们要注意营养的平衡性,特别是钙质对儿童的成长特别重要,有些孩子也会出现缺钙的情况,我们要注意合理的进补。

儿童补钙产品

1、碳酸钙:含钙量高,副作用小,价格便宜,吸收率高,可以达到40%,与牛奶相似,是全国人民易于接受而广泛应用的一种钙制剂。

2、乳酸钙:是我国传统的钙补充剂之一,其优点是容易溶解,缺点是钙含量低。这类制剂有:乳酸钙,含钙13%;葡萄糖酸钙,含钙9%,制成片剂后含量更低,要达到成人每日补充钙1000毫克,需服用太多药片,这是人们难于接受的。

3、磷酸氨钙:是日本常用的补钙品种,含钙23.3%,相对较高,我国成都药厂也有生产,每片含钙量70毫克,含钙量与药品价格属中等,但它的缺点是药片崩解和吸收较难,加之它含磷高,对肾功能障碍者有害,因此应用较少。

4、枸橼酸钙:含钙量为21.1%,水溶性好,生物利用也较磷酸钙好,其吸收不依赖胃酸,有泡腾片,更适合人服用。

5、活性钙:是生物钙(贝壳类)高温煅烧而形成的钙混合物,钙含量高,但其水溶液是强碱性,对胃肠刺激性大,不适合老年胃酸缺乏者。与食物同食可减少胃肠刺激。

6、有机钙:基酸钙与蛋白赘合钙在我国已开始应用。另外,补钙不是越多越好,重要的是看吸收。每次服用元素钙超过200毫克时,就会降低吸收率。

儿童补钙选择要点

1、根据钙元素含量和宝宝缺钙情况挑选

2、钙的吸收与剂型无关:多妈妈认为口服液比钙片更容易吸收,其实这是错误的。所有的钙剂,不论固体、液体,都可以在胃中被胃酸100%消化,分解成钙离子,而影响钙离子吸收的关键其实是维生素D。因为钙离子若要被肠道吸收,就需要载体钙结合蛋白,而钙结合蛋白的生成离不开维生素D。所以,想要钙被充分吸收利用,光补钙还不行,还需要充足的维生素D!

儿童补钙注意事项

1、不要让钙遇见草酸

菠菜、雪菜、苋菜、空心菜、竹笋、洋葱、茭白、毛豆等都含有大量草酸,草酸容易与钙元素结合而影响吸收。所以补钙期间最好把蔬菜放到热水中烫一下,或是在饭前2小时或饭后3—4个小时服用钙制品。

2、钙不要与主餐混吃

即使没有太多草酸,如果在吃饭时服用钙制品,也还是会影响钙的吸收,混在食物中的钙只能吸收20%。只要胃里面塞满太多东西,效果就不太好。补钙要与早、中、晚餐间隔半小时以上。也不要跟奶混在一起。

3、让宝宝睡前服用钙片

睡眠期间最是长身体的时候,也是骨骼对钙吸收力最强的时候。很多人都有过缺钙抽筋的体验,一般是在睡梦中,可见睡觉时最应补钙。可以在睡前给宝宝服用钙制品,让钙能充分吸收。

4、补充足量的维生素D:有些钙制品需要补充维生素D,而有些不需要补充就能吸收。不论给宝宝吃的是哪种,维生素D都要适量补充,而且最好用食补和晒太阳或服用鱼肝油的方式,不要让宝宝直接服用纯维生素D,防止维生素D过量中毒。阳光是维生素D的天然原料,如果让宝宝接受阳光照射,比如上午一小时,下午一小时,就不用再口服维生素D了,阳光会直接促使体内生成维生素D。

儿童补钙食物

1、牛奶:半斤牛奶,含钙300毫克,还含有多种氨基酸、乳酸、矿物质及维生素,促进钙的消化和吸收。而且牛奶中的钙质人体更易吸取,因此,牛奶应该作为日常补钙的主要食品。其他奶类制品如酸奶、奶酪、奶片,都是良好的钙来源。

2、豆制品:大豆是高蛋白食物,含钙量也很高。500克豆浆含钙120毫克,150克豆腐含钙就高达500毫克,其他豆制品也是补钙的良品。

3、蔬菜:蔬菜中也有许多高钙的品种。雪里蕻100克含钙230毫克;小白菜、油菜、茴香、芫荽、芹菜等每100克钙含量也在150毫克左右。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补钙注意事项 补钙产品 儿童补钙

儿童补钙产品排行

市场上出售的补钙产品哪些比较好呢?PCbaby母婴用品库汇集了购买使用过补钙产品的网友真实经验,通过网友点评展现最真实的补钙产品口碑榜,……详细>>

儿童补钙的六大误区 宝宝吃哪些食物补钙好

众所周知,钙是人类成长过程中极为占有极为重要地位的,身体缺钙将会直接影响到人体的发育,而宝宝则是比较容易缺钙的,那么宝宝缺钙应该吃什么呢……详细>>

宝宝补钙应该多吃什么 当心补钙的2大“陷阱”

在宝宝成长的过程中,妈妈们都会给宝宝补钙,钙可以促进宝宝骨骼的发育。其实辅食当中也有一些食物是钙含量丰富的。宝宝吃什么辅食补钙效果好呢?详细>>

春季儿童补钙什么时间最佳 补钙谨防几大误区

春季是孩子长高的好时节,钙质对处于生长发育的儿童来说是至关重要的。那么儿童补钙的最佳时间是什么时候呢?下面我们不妨来看一下吧。详细>>

宝宝补钙该怎么吃 三大食谱补钙效果佳

宝宝缺钙危害非常大,多吃补钙的食物能增强孩子身体素质,绿叶蔬菜中含有丰富的钙质,能补充孩子身体需要的钙元素,牛奶中含有丰富的钙质,常喝牛……详细>>

  • 邵孝鉷

  • 吕祖铭

  • 钱义明

  • 苏月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