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营养护理 > 正文

奶粉喂养宝宝要做好四个步骤 “五好四坏”要清楚

2018-01-24 09:15:03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奶粉喂养是一种常见的喂养方式,在奶粉喂养当中有它的优点,当中也有缺点,我们在通过奶粉喂养的时候,也要注意正确的方法。

奶粉喂养是什么

奶粉喂养是人工喂养的一种,人工喂养虽然不如母乳容易引起宝宝营养不良和消化紊乱,但也要选择好的配方奶粉,只要采用优质的乳品或代乳品且调配恰当也能满足宝宝营养需要。配方奶粉是为了满足婴儿的营养需要在普通奶粉的基础上加以调配的奶制品,它在婴儿奶粉中加入各种营养成分,与普通奶粉相比奶粉在配方中去除了部分酪蛋白增加了乳清蛋白,降低了矿物质含量以减轻婴幼儿肾脏负担,另外还添加了微量元素、维生素、某些氨基酸或其他成分使之更接近人乳。

奶粉喂养宝宝的方法可是有科学讲究的,在给宝宝创造安静温馨的哺喂环境同时还要掌握正确舒适的哺喂方式,这样宝宝才能在愉快中享受到奶粉的美味。需要注意的是,奶粉喂养也有很多的注意事项,比如婴儿奶粉不能冲的太浓,要不然会加重这些脏器的负担,引起宝宝器官的功能障碍造成腹胀、腹泻、便秘等症状,在两餐奶粉喂养之间最好给宝宝喂点水。

奶粉喂养方法

1、冲泡奶粉前

(1)奶瓶、奶嘴等喂养器具都需要先清洁消毒,不可沾染病菌、细菌,可以放入沸水,或者微波炉、专门的消毒柜进行消毒。

(2)一般而言,母乳喂养最为方便的,尤其是在夜里,宝宝饿的时候可以直接喂养。如果要喂奶粉,最好先量好单次的分量,放在原装罐子里,在边上准备好凉白开和开水,可以兑成温开水,直接冲奶粉。

(3)冲奶粉之前,一定要洗干净手,并擦干。

2、冲泡奶粉时

(1)根据宝宝的体重和消化情况,参照说明计算好奶粉的量以及水的比例。由于宝宝的肠胃功能没有发育健全,奶粉冲的浓度太高会加重器官的负担,容易引起腹胀、腹泻以及消化不良。

(2)先加水后放奶粉,用水温40摄氏度左右的温开水冲泡最佳。水温太高会破坏奶粉中的免疫活性物质和蛋白质、维生素等营养成分,水温太低会造成奶粉冲泡不充分,无法充分溶解,容易变成块状。

(3)为了使奶粉和水调配均匀,可以左右轻轻摇动瓶身,不要用力太大避免产生气泡。也可以用手搓滚奶瓶,这样也可以使水和粉均匀。

3、喂奶时

(1)喂奶时要抱着宝宝,这样能让宝宝有安全感和亲近感。更重要的是,要让宝宝的嘴和奶嘴充分接触,以免吸入太多空气进入腹中。

(2)在宝宝喝奶之前,先倒过来看看,避免水流太大一下子冲入口中,呛到宝宝。奶嘴太大流量大,奶嘴太小宝宝吮吸困难,要注意奶嘴的大小。

(3)有些宝宝一直吮吸到饱了才不吃,但是有的宝宝还没吃饱甚至喝一点就不吃了。这时候家长要注意分清状况,先轻拍宝宝后背,排出腹中的空气再喂食。如果宝宝还是不吃就看看是否真的饱了,如果没饱就单纯的不吃,宝宝可能是身体不舒服。

(4)虽说每次冲泡的量都是计算好的,但是不要强迫宝宝一定要喝完。经常强制喂奶,宝宝可能会吐掉,甚至厌奶。

4、喂奶后

(1)在结束喂奶后,用柔软干净的毛巾擦拭宝宝的嘴。然后直立的抱起宝宝,轻轻拍打后背,排出吸进去的空气。

(2)当宝宝没有喝完的时候,吃剩的奶一定要倒掉,不要怕浪费,不能留着下一顿吃。这是因为奶水容易受细菌污染滋生,吃下去会造成腹泻呕吐等症状。

奶粉喂养好处

1、生活规律:几个小时喂一次、喂多少完全可以按照时间表进行,妈妈和宝宝都能做到按部就班。

2、保证睡眠:一般婴儿吃完婴儿奶粉之后都能保证至少两个小时以上的睡眠,特别是夜里的睡眠时间特别长。这样不仅孩子的睡眠时间和质量得到保证,妈妈也能休息好。

3、营养全面:母乳的营养成分完全依照妈妈的进食和吸收的情况而定,相对现在营养十分全面并且均衡的配方奶粉来说是要有些欠缺的。

4、排便规律:吃婴儿奶粉的宝宝大便成形,每天早上宝宝会排便一次,形成规律。奶粉喂养的宝宝大便一般呈淡黄色、常常较干可堆起来,有些人工喂养的新生儿形成了每2-3天大便一次的排泄规律。

5、断奶容易:纯吃奶粉的孩子根本不会面临这个问题,混合喂养的孩子在断奶的时候就不会像完全母乳喂养的孩子那么困难,还可以减少妈妈在断奶过程中引起乳腺疾病的机率。

奶粉喂养坏处

1、影响妈妈乳汁分泌:当妈妈给宝宝喝奶粉的话,母乳产出也会降低。这是因为,母乳的生出,是和它的消费量有关的。一旦对母乳的消耗减少,那么乳腺就会减少母乳的分泌,可能会影响妈乳房健康。

2、喂养难度比母乳喂养大:母乳喂养是个自然的过程,妈妈不需要整天去计算喂奶量以及喂养中的各种问题。但是如果是进行奶粉喂养,如果奶粉喂养过少,宝宝会饿,如果喂养奶粉过多,会让宝宝营养过剩。

3、乳汁被污染:我们知道,当宝宝直接吮吸母乳时,是直接从妈妈身上获得食物来源,如果当宝宝是进行配方奶粉喂养的方式,要考虑乳汁是否受到污染。有一些宝宝在奶粉喂养的过程中出现腹泻,者可能是和喂养的成分被污染有关系。

4、耗费耗时问题:如果妈妈只是单纯地给宝宝进行母乳喂养,费用上主要考虑给妈妈的饮食费用,时间上也容易把握。而选择奶粉喂养的时候,购买配方奶粉等需要花钱,另外像购买奶具、能源和冷藏等也需要费用。母乳喂养只要是宝宝有需要就可以进行,而奶粉喂养时,当宝宝要吃奶,就要赶快准备:取奶、热奶、装奶瓶、喂宝宝等。

奶粉喂养注意事项

1、保障安静温馨的哺喂环境:无论是给宝宝喂母乳还是喂奶粉都需要一个安静温馨的环境,可以用CD机播放一些轻柔的音乐,例如胎儿期播放过的音乐。

2、掌握正确舒适的哺喂方式:奶瓶等调奶用具的清洁消毒疏忽不得,放入沸水中煮5分钟或者用蒸汽、微波消毒。夜间喂母乳相对比较方便,如果需要喂奶粉最好事先计量好单次的奶粉储存在奶粉盒里,准备凉、热开水在边上也可以用恒温加热器。

3、按说明冲调奶粉浓度适当:因为宝宝胃肠、肝、肾发育尚不完善,奶粉冲得过浓势必会加重这些脏器的负担,引起这些器官的功能障碍造成腹胀、腹泻、便秘等症状,有些宝宝甚至会厌食或肥胖的问题。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奶粉喂养好处 奶粉喂养方法 奶粉喂养

你知道奶粉喂养的好处吗 盘点奶粉喂养注意事项

随着小Baby的降临,全家都会笼罩在幸福的氛围里,可是随之而来的问题就是小Baby要吃奶,很多妈妈没有母乳怎么办?奶粉喂养有什么注意事项……详细>>

宝宝怎么奶粉喂养 六个事项要注意

宝宝在出生后的喂养是最关键的事情,有些妈妈由于各种原因不能母乳喂养,奶粉是孩子的一种重要的食物来源,我们也要注意正确的喂养方法。详细>>

奶粉喂养多久喂宝宝一次 合理喂养要避免七大误区

宝宝在出生后的食物来源主要是奶水,分母乳喂养和奶粉喂养,现在好多宝宝都是吃奶粉长大,我们也要注意奶粉喂养的正确方法。详细>>

新生儿奶粉喂养步骤

按说明冲调奶粉,浓度适当。因为宝宝胃肠、肝、肾发育尚不完善,奶粉冲得过浓势必会加重这些脏器的负担,引起这些器官的功能障碍,造成腹胀、腹泻……详细>>

新生儿奶粉喂养步骤

按说明冲调奶粉,浓度适当。因为宝宝胃肠、肝、肾发育尚不完善,奶粉冲得过浓势必会加重这些脏器的负担,引起这些器官的功能障碍,造成腹胀、腹泻……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