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宝宝什么时候第一次理发 初次理发要注意六点

2018-01-22 09:29:08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在出生后,我们要重视每个细节的照顾,特别是在宝宝长到几个月后,头发也会长长,这个时候,我们就要根据宝宝的情况考虑理发了。

宝宝第一次理发的时间安排

1、夏季:满月后可理发

如果是炎热的夏季,宝宝满月后就可以理发,可以防止他出湿疹。当然,不需要把头发全部剃掉。剃过发的宝宝一定要在出门时带好帽子,并且保持头皮的干燥,夏天很容易出汗,要及时帮宝宝擦拭,防止汗液对宝宝头皮的刺激。

2、冬季:3个月后理发

在天气比较寒冷的情况下,建议在宝宝长到三个月的时候安排第一次理发。如果宝宝的头发较为稀薄,就还可以再等几个月。这就要求父母要给宝宝做好日常的洗护,防止宝宝的头发藏污纳垢,引起头皮发痒、长疱,甚至是感染等症状,从而危及身体健康。

宝宝理发步骤

1、准备阶段

(1)在选择婴儿理发工具时,要选可靠的品牌和安全的产品,可以去婴幼儿用品专柜或专卖店购买,也可以在育儿论坛上或向周围的人取取经。

(2)在开始理发前,要用香皂和清水清洗手指,保证手部的卫生。

(3)理发的推子也要先用酒精彻底消毒。

2、铺垫阶段

(1)理发时动作要轻柔,要顺着宝宝的动作,切不可和宝宝较劲。

(2)要随时关注宝宝的表情,一旦发现宝宝不开心、要哭闹的时候,立刻停止剃头,防止因为宝宝哭闹而造成误伤。

(3)在理发过程中,要一直不断地和宝宝进行交流,多鼓励他,想办法分散他的注意力,从而达到和宝宝相互配合的目的。

3、理发过程

(1)理发者的两只手要相互配合,一只手拿电动推子,另一只手则要轻轻地托住宝宝的头部,以防宝宝乱动。

(2)先理宝宝前额的头发,再剃后脑勺,由两边往中间剃。

(3)剃前额时,让宝宝保持最舒服的姿势,可以让孩子仰面斜躺在大人怀里。

(4)剃后脑勺时,让宝宝趴在小臂上,可以抱得更稳。

(5)先把大块的头发剃掉,然后放在事先准备好的纸巾中。短的头发则要慢慢地、小心地贴近头皮弄。

(6)如果宝宝的发丝比较硬,建议理发者将推子离头皮近一些;而发丝相对较为软的宝宝,推子则要离得相对远一些。总之,不能划到孩子的头皮。

4、理发后护理

(1)帮宝宝理完发后,要用很软的毛刷把剪下的碎头发扫掉,防止宝宝抓挠。

(2)理发后要洗发,清理干净头皮和碎发。洗头发的时候要特别注意,绝不能把头发弄到宝宝的眼睛里,因此最好让宝宝仰面洗头。

宝宝理发要点

1、选择正确的理发工具:婴儿的头皮都比较幼嫩,因此选用儿童专用理发工具是很有必要的,记住一定要用圆头剪刀,理发推子的响声也不要太大。

2、理发时切忌给消极暗示:防止宝宝在理发时哭闹的最有效方法就是转移他的注意力,让宝宝暂时忘记自己还在理发,例如:放电视或者播放宝宝平时喜欢的音乐。

3、提前了解婴儿理发常识:给婴儿理发的时间控制在3-5分钟是最好的,但最长也不要超过10分钟。男宝宝的头发长度最好是3-5毫米,这样可以很好地防止阳光对头皮的伤害;女宝宝的头发长度则最好不要超过身高的1/5,从而防止身体的养分被头发过多的吸收。

4、把握好婴儿理发的细节:给宝宝剪耳朵后面的头发时,一定要用手护住宝宝的耳朵,防止误伤。不要直接用清水去打湿宝宝的头发,而应该借助梳子,先用水把梳子打湿,再用梳子把宝宝的头发湿润,这样可以有效预防感冒。理完发后,宝宝身上有很多碎头发,这时可以用宽的大胶带把头发粘掉。

宝宝理发注意事项

1、消毒理发工具:理发前要给理发器消毒,理发器之前给其他人理过发,可能粘有其他人的头皮屑,宝宝皮肤比较嫩,容易感染,所以提醒理发师要给理发器消毒。

2、请专业人士理发:让专业的理发师给宝宝理发,宝宝爱乱动,技术不好的人容易伤到宝宝。

3、干发时理发:一定要在孩子干发时理发,理好之后再清洗。婴儿胎发本来就很软,如果洗发后理,头发会更软,增加了理发难度。

4、湿疹必须理发:如果宝宝头部长了湿疹,更应该及时理发,防止湿疹进一步恶化。有湿疹的宝宝在理发时,要特别注意推子离头皮应远一些,防止刺激湿疹。

5、理发后需护理:给宝宝理完发以后,要给宝宝洗头,需用温水清洗,选择正规品牌的洗发露,温和不刺激。

6、不建议理光头:头发对于头皮有一定的保护作用,宝宝的头皮还比较嫩,头发可以保护宝宝的头皮。再加上宝宝的头骨和神经系统还没有完全长好,近距离接触宝宝的头皮,往往有可能损伤头骨和神经系统。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理发步骤 理发时间 宝宝理发

婴儿理发时间什么时候适合

给婴儿理发的最佳时间是出生1~3个月内。婴儿的胎毛在妈妈怀孕4个月的时候就已经开始生长,会随着时间的增长而停止生长,并且会慢慢的变黄和脱……详细>>

婴儿什么时候理发

“二月二,龙抬头,大人小孩要剃头”,这是很常见的谚语,但近日儿科专家却建议宝宝两岁之前最好别剃光头,我们去看看什么原因吧!详细>>

宝宝几个月可以理发?婴儿理发4步骤

宝宝几个月可以理发呢?在我国民间有给婴儿剃胎毛的习俗,其实,过早给婴儿理发是有危害的。同时,在家给婴儿理发时,家长要做好充足的准备,这……详细>>

理发店给孩子理发危害大 如何在家理发?

在这里,小编要提醒爸爸妈妈们,带年龄过小的婴儿到理发店理发是不可取的哦。因为理发店给孩子理发是存在很多危险隐患的,小编并没有危言耸听,下……详细>>

宝宝理发器好用吗

宝宝理发器,顾名思义,就是给0-1岁宝宝安全剪头发的工具,目前主要是电动的产品为主。详细>>

  • 郑华

  • 曲孟泰

  • 王俊民

  • 顾慧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