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正文
眼睛异常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黄疸青光眼沙眼脑疝脑肿瘤

新生儿眼角红是何原因 新生儿眼角红怎么办

2018-01-22 00:13:57      家庭医生在线

一般大哭过后或者流过眼泪过后,眼睛会红红的,或是睡过一觉之后会有肿肿的症状。那么,新生儿眼角红是怎么回事呢?

新生儿眼角红的原因

1、被感染

由于新生儿宫内感染或在生产过程中接触了阴道的分泌物,阴道的分泌物本身就含有细菌,或者给孕妈接生的操作者手不干净,也有可能是宝宝出生后所接触的用品没有清洁消毒,如护理人员的手、宝宝自己的手或者不干净的毛巾清理宝宝的眼睛,都会使宝宝的眼睛被感染,导致眼屎过多并且眼睛发红的症状。

2、可能是输泪管阻塞

在胚胎发育过程中,泪腺出口处有一层膜,在胚胎期或出生后即自发消失。但是,如果这层膜继续存在,就会造成输泪管阻塞,把宝宝的眼泪和泪腺分泌物留在泪囊里,最后导致宝宝眼屎多、眼泪多、眼角发红等症状。

新生儿眼角红怎么办

1、清洁眼睛

妈咪需彻底清洁双手,用一片干净的棉纱,在冷开水或者母乳中蘸湿,后将多余的水分拧干,由内侧到外侧,清洁宝宝的眼皮。注意清洁宝宝的另一只眼睛需用另外一片干净棉纱,重复以上相同步骤。每天清洁宝宝眼部两次,帮助宝宝从眼部感染中恢复。

2、及时治疗输泪管阻塞

发现明显症状,首先应到医院做进一步检查。大约90%的宝宝在1岁之前会自然痊愈,另外10%的宝宝在1岁之后,可用输泪管探针穿刺,把输泪管出口那层膜刺破,治愈率可达90%。2岁以上的宝宝则需要做手术治疗。若发病轻缓,妈妈可按以下步骤,为宝宝按摩治疗。彻底清洁双手后,用拇指按住眼睑内侧的泪囊,用力顺着鼻翼向着鼻孔方向滑动。并且,按时点抗生素眼药,以减少细菌感染。

新生儿眼睛的护理

1、不要让强光刺激到新生儿的眼睛

因为宝宝出生前过的一直是暗室生活,再加上新生宝宝的视觉系统还没有发育完全,对于较强光线的刺激还不能进行保护性的调解,所以对光的刺激非常敏感。

2、警惕异物伤害

由于小婴儿的瞬目反射尚不健全,此时应特别注意预防眼内异物。如刮风天外出,应在小儿脸上蒙上纱巾;打扫卫生时要及时将宝宝抱开;不要给宝宝带尖刺的玩具。

3、勿遮挡眼睛

婴儿期是宝宝视觉发育最敏感的时期,如果在这个时期宝宝某一只眼睛被遮挡起来几天时间的话,就很有可能造成被遮蔽的那只眼睛永久性的视力异常,因此即使宝宝某只眼睛患病了,也不要轻易遮盖。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眼睛护理 眼角红原因 新生儿眼角红

新生儿臀红

臀红主要是由于大小便后不及时更换尿布、尿布未洗净、对一次性纸尿裤过敏或长期使用塑料布致使尿液不能蒸发,婴儿臀部处于湿热状态,尿中尿素氮被……详细>>

新生儿肚脐流水是何原因 如何护理新生儿肚脐

新生儿的健康是我们社会的关注的对象,新生儿更是我们寄托的下一代的希望,也是国家发展动力的源泉。那么新生儿有着很多的健康问题,肚脐眼流水就……详细>>

新生儿红屁股的诱因

宝宝的臀部长有一种鲜红的红斑,医学上称为“尿布皮炎”。其特点是红斑的边缘与正常皮肤分界清楚,多长在与尿布接触的部位,重者可发生丘疹、水疱……详细>>

新生儿红屁屁的原因和护理方法

新生儿红屁屁怎么办?红屁屁就是所谓的尿布疹,新妈妈在新生儿护理过程中也特别注意是否有红屁屁的现象哦。在这里,小编要来为总结的是新生儿红屁……详细>>

新生儿胆红素脑病的原因

新生儿胆红素脑病出现的几率虽然不算大,但发病的情况严重时确实让不少新爸新妈感到揪心,因此了解清楚引发新生儿胆红素脑病的原因,这对预防和治……详细>>

  • 翁乃清

  • 郑远远

  • 周跃华

  • 施玉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