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经常搬家对孩子影响大 如何减轻搬家对孩子的影响

2018-01-22 00:16:51      家庭医生在线

搬家对于孩子和家长来说都不是件轻松的事情。孩子的反应和适应程度取决于年龄、脾气和个性、家长的态度以及当时的情况等等因素,如果不注意,心理承受力较弱的孩子可能会在心理上留下永久的伤害。那么有哪些方法是可以解决搬家对孩子造成的心理影响呢?

经常搬家对孩子影响大

据研究分析表明,经常搬家对于孩子的健康来说是极其不利的,要是在孩子18岁之前经常性的搬家,孩子的精神压力就会随之增大,出现吸毒等极端发硬的几率就会增大。 每搬过一次家就会使孩子的健康面临危险。要是搬过家3次或者3次以上的家庭,孩子吸毒的几率就会是未搬过家孩子的2倍,有自杀念头的孩子也是未搬家孩子的3倍。

对于许多人来说,搬家是一件好事,它有可能改善家庭情况。但对一些家庭成员,特别是儿童来说,搬家可能使其精神压力增大,还可能导致成年之后身体出现亚健康状况。频繁转学对孩子的负面影响也较大。

如何减轻搬家对孩子的影响

1、营造一个更有爱的家庭氛围

刚搬新家,大人往往很累,情绪也容易出现低落。这时大人要控制自己的情绪,并设法创造一个温馨、和睦、愉快的家庭气氛,让孩子尽快地喜欢上这个新家。

2、通过故事来干预

比如绘本《汤姆搬家》,以及《玛蒂娜的故事搬家》《小熊和最好的爸爸搬家》《14只老鼠大搬家》等,这些故事也可以很好的帮助孩子积极的面对搬家带来的影响。

3、让孩子参与新家的设计

如果可能,让孩子参与未来自己房间的设计,带孩子去买他喜欢的家具和小摆设,并且让孩子决定东西的摆放,这样孩子会很高兴住进自己设计的房间里。要尊重孩子的意愿,让孩子对自己房间的摆设有完全的自主权,如此一来,对孩子而言,即使是在陌生环境中也有一个亲切而温暖的小天地。先把孩子安顿好,大人才能在不受打扰的情况下继续工作。

4、还是原来那个家

因为孩子对原来的家肯定有很深的依恋感,爸爸妈妈们不妨关注孩子的情绪,在布置新家打的时候征求孩子的意见,尽量使孩子觉得新家其实并不是特别陌生,给孩子一个适应的过程,让孩子内心深处感受到,虽然换了一个地方,但家里还是像以前一样,并没有本质上的区别。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搬家影响 搬家

孩子为何不愿意搬家 如何减轻孩子对搬家的抗拒感

在孩子成长的过程当中,难免要遇到家庭迁徙的问题,但是家长奇怪的是,有很多孩子为何不愿意搬家?如何减轻孩子对搬家的抗拒感?详细>>

研究表明常搬家损害孩子健康

该研究历时20年,随访了850人。专家发现,每搬家1次都会使孩子的身体健康面临风险。搬家3次或以上的人,吸毒的几率是一直未搬家孩子的2倍……详细>>

怀孕了是不是不能搬家?

常听老一辈人说,女人怀孕了不能搬家,搬家会动了胎气,但生活中,存在很多不确定因素,有些人,不搬不行,那怀孕了真的不能搬家吗?针对这个问题……详细>>

音乐对孩子有何影响 如何激发孩子对音乐的兴趣

我们都听说过这样的话:“音乐让孩子更聪明”、“学音乐的孩子不会变坏”……一点也不夸张。其实,音乐的好处,还远远不止这些。它就像一个大大的……详细>>

影响孩子食欲因素有哪些 如何提高孩子的食欲

孩子不爱吃饭是每个家庭都会遇到的难题,孩子为什么不爱吃饭?家长们往往担心孩子是不是生病了,但疾病其实是很少一部分孩子不爱吃饭的原因,绝大……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