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孩子为何这么爱撒娇 孩子爱撒娇怎么办

2018-01-22 00:23:13      家庭医生在线

孩子动不动就喜欢跟父母撒娇,有些父母一听到孩子撒娇就服软了,明明是不合理的要求也还是会满足孩子,长此以往,孩子就会得寸进尺,依靠撒娇来解决问题或讨要东西。对付这种类型的孩子应该怎么办呢?

孩子爱撒娇的原因

1、孩子天生依赖父母

孩子天生最依赖的人就是父母,他觉得父母身上的味道能让他安心,喜欢父母对他微笑,也很喜欢跟父母一起玩。其实孩子非常懂得察言观色,大人的一举一动都会影响到孩子的情绪和判断,爸爸妈妈是孩子心里最信任的人,他知道爸爸妈妈是会随时保护他疼爱他的,所以他也会利用这一点跟爸爸妈妈撒娇。

2、父母急于让孩子学会独立

独立在某种程度上来说即是脱离。父母都希望孩子慢慢长大,生活自理能力的加强,逐渐学会独立。但是,很多父母都过于着急,“一刀切”的方法导致孩子吃不消。当孩子发现父母一夜之间改变,他们会以为父母不爱自己了,由于害怕失去父母的爱,他们就想通过撒娇的方式引起父母的注意。

3、撒娇是一种快乐的心态

小孩子朝着母亲撒娇会觉得与人接触非常的快乐,因为母亲往往都是疼爱孩子的,会在孩子撒娇的时候温声细语,会满足孩子的一些要求,于是孩子会感到满足,也会对这个陌生的世界多了一丝认知,这会使他出现开心的情绪,渐渐就会喜欢上这种情绪,也就是说撒娇会让孩子快乐。

孩子爱撒娇怎么办

1、父母掌握严格与宽容的分寸

父亲对孩子要求严格是应该的,但严不等于严厉,不等于板起面孔,动辄训斥,以至使孩子望而生畏、退避疏远。正是由于爸爸的严,才使得孩子更愿意到母亲那儿去撒娇。如果母亲心疼、袒护孩子,则易使孩子养成不良的习惯。

2、转移注意力

当宝宝撒娇或哭闹时,爸爸妈妈也可以使用转移注意力的方法,分散宝宝的注意力。比如,宝宝正在哭闹着坚持要做某件事,而父母不同意的时候,可以用宝宝感兴趣的玩具等来吸引宝宝。如果宝宝并不是非常坚持的话,这种方法应该是能够转移他的注意力的一种迅速而有效的方法。

3、家长树立好威信

家长树立好威信。有威信的父母能受到子女比较高的尊敬,会心悦诚服地听从他们的劝说。孩子之所以经常撒娇,不听爸爸妈妈的话,大多是因为妈妈在孩子面前缺乏威信。所以家长尽量在孩子面前树立好威信,必须在爱孩子的基础上严格要求孩子,规范他的行为,拒绝他的无理要求,舍得让孩子吃点苦,这对于孩子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有好处。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撒娇原因 撒娇

孩子为何这么爱撒娇 如何应对爱撒娇的孩子

撒娇是孩子的天性,在孩子差不多四五个月大的时候,孩子就已经会撒娇了。也许就因为得到父母的宠爱,越来越多孩子喜欢撒娇。你的孩子喜欢撒娇吗?……详细>>

孩子爱撒娇或是缺乏安全感 孩子爱撒娇怎么办

孩子遇到问题无法解决时,或者有什么心愿没有满足时就会选择向父母撒娇,而不是自己去想办法解决问题,这其实跟父母对孩子的教育有很大的关系,孩……详细>>

孩子爱撒娇怎么办 如何区分孩子是不是在撒娇

孩子喜欢撒娇该怎么办呢?不要以为孩子撒娇是对你亲密,其实,家长们应该重视的,警惕自己的孩子喜欢撒娇这个行为,找个好方法来应对爱撒娇的孩子……详细>>

孩子爱撒娇原因知多少 如何提醒孩子撒娇过度

孩子是一个家庭的希望,许多家长都把自己未完成的梦想寄托在孩子的身上,因此,对孩子是百般宠爱。也许,就因为得到父母的宠爱,越来越多孩子喜欢……详细>>

孩子为什么喜欢撒娇

孩子撒娇是渴求爱,是缺乏安全感。殊为可惜的是,很多父母并不理解,以为孩子撒娇另有目的。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