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正文
焦虑
挂号科室:心理咨询科 同类疾病:抑郁症心绞痛恐惧症脑震荡躁狂症

父母吵架会影响宝宝的信任发展 如何减少吵架伤害

2018-01-22 00:24:37      家庭医生在线

爸爸妈妈在工作和生活中都有很多的压力,所以不顺心的时候很容易发生争吵。殊不知,父母吵架对宝宝会造成很大的影响。有些父母认为如果宝宝还小的话就没关系,反正他又听不懂。真的是这样吗?

父母吵架对宝宝的影响

1、影响信任发展

0~1.5岁的婴儿主要的发展任务是信任与不信任,应该与大人建立依附关系的阶段,这时候如果无法与身边重要的大人建立良好的依附关系,可能会因为不知道应该依赖谁,变得没有安全感,也会影响到日后的自尊与亲密关系的建立。

但是,通常父母吵架时,无法响应宝宝的需求,因为父母自己的情绪还没处理好,当然就没办法照顾宝宝;或是前一刻还好好地陪伴、响应宝宝的需求,下一刻因为吵架而忽略了,这样的情况会让宝宝对于外界产生不信任,宝宝会觉得好像当他需要有人帮忙或安抚的时候,都没有人理他,导致宝宝以后不容易与别人建立良好的信任关系。

2、使宝宝的情绪受到强烈冲击

平日里父母都很疼爱孩子,孩子对父母充满了依恋。然而,丈夫和妻子之间的争吵经常吵得脸红脖子粗,声音比平时高八度,跟平日里的温柔亲切差远了。这种巨大的变化很容易吓到宝宝,使宝宝产生了强烈的恐惧。有的家长大发雷霆时,听到宝宝的哭声也不管,甚至拿宝宝来赌气,不照顾他,这会使他觉得自己做错了,父母不爱自己了,导致了恐惧、焦虑、悲伤、无助等消极的体验。

3、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宝宝以后的婚姻观

父母是宝宝的第一任老师,你们对待家庭的态度,无疑会影响宝宝。如果夫妻间每天争吵不断,家庭不能为宝宝提供应有的温暖和安全,宝宝感受不到家的意义,很容易丧失对婚姻的美好期待。 有研究表明,经常面对家庭“战火”的宝宝,容易焦虑、多疑,对未来生活缺乏信心,尤其易对婚姻产生恐惧感。

如何减少父母吵架的伤害

1、 不能动手

无论什么原因,一旦动手,便意味着事态升级,对整个家庭的伤害都将无法估量。如果发生这样的事情,被伤害一方绝不能姑息,一定要让对方知道这是不可接受的。你处理这件事的态度,不仅影响到现在孩子的安全感和人格健康,还将影响他将来与自己家人相处的方式,影响他一生的幸福。

2、不要把孩子当武器

有些父母会利用孩子来攻击对方,“你从来不管孩子”“你为孩子做了什么”“孩子这些毛病都是你惯出来的”“都是你把孩子教坏的”等,当一方用孩子来攻击另一方时,孩子会认为自己不好,是负担,是累赘,是没有价值,只会制造麻烦的人,这对孩子的自尊是沉重打击。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减少吵架伤害 父母吵架影响 父母吵架

父母吵架竟会导致孩子学习差 父母吵架的艺术

再恩爱的夫妻也难免会遇到矛盾,发生激烈的争吵。一般的争吵并不会给孩子带来很大的问题,但是过于频繁,或者过于激烈的争吵,甚至是产生了家庭暴……详细>>

父母吵架对孩子伤害大 如何减轻吵架对孩子的伤害

再相爱的夫妻难免会遇到冲突,然后爆发激烈的争吵。正常的争吵对孩子来说不是一个大问题,但是争吵得过于频繁或者过于激烈,甚至吵架的时候摔东西……详细>>

父母吵架对孩子伤害大 掌握吵架的艺术很重要

夫妻闹矛盾时,吵架是他们表达内心的感受和需求,也是对自己和对方的内心的探索,但是不顾一切在孩子面前吵架就不好了,这容易让孩子学会骂人,甚……详细>>

爸妈请别在宝宝面前吵架

在一起生活的夫妻难免会吵架,但是有了宝宝后就要尽量避免在幼儿面前吵架哦。孩子看见父母吵架是会影响心理发育的,所以一定要避免才行哦。小编并……详细>>

父母吵架对孩子的6大不良影响

父母应避免当着孩子的面吵架,虽然宝宝年龄还小,也是会造成心理伤害的。如果父母有建议不和的时候,应尽量心平气和的交谈,或者避开孩子来解决……详细>>

  • 常向东

  • 陶寅

  • 万爱兰

  • 杨蕴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