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耳鼻喉 > 正文
鼻塞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鼻炎感冒鼻窦炎鼻息肉结节病

小儿鼻塞不通气怎么办 五方法缓解宝宝症状

2018-01-23 09:53:03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鼻塞是一种常见的情况,在我们日常的生活当中,也会时有发生,在宝宝出现了鼻塞的情况后,我们一定要根据宝宝的情况进行处理。

小儿鼻塞不通气怎么办

1、喝葱白水:取葱5根,取下葱白洗净,加入40毫升水,煮沸后改用小火煮3分钟,加入少量白糖,等到温度适合时让孩子喝。

2、盐水滴鼻:把1小勺盐放入240毫升温水中,装在用过的眼药水空瓶里,把孩子抱正,向两个鼻孔里各滴1滴,然后让孩子躺一下,用洗鼻器把分泌物吸干净。

3、湿巾擦鼻:准备1条小毛巾,用温水浸湿,然后在孩子的鼻子上轻轻地一按一擦,重复多次,鼻涕或鼻塞物被水软化后就很容易被擦掉。

小儿鼻塞治疗

1、煎熏法:将葱白一小把或将葱头(洋葱)三四个切碎煎汤,用鼻吸热气,或将食醋烧开吸醋气,疗效都较好。

2、填充法:将葱白捣烂取其汁渗入药棉内,将药棉塞进鼻孔,或将大蒜瓣1个削成比鼻孔稍小的圆 柱形,用薄层棉花或纱布包好塞入鼻孔,效果也不错。

3、侧卧按摩法:左侧耳塞向右卧,右侧鼻塞向左卧,用双指夹鼻按揉双侧迎香穴1~2分钟,鼻塞可除。

4、热敷法:用热毛巾敷鼻,或用电吹风对着鼻 孔吹热风,吹双侧太阳穴、风池穴、大椎穴,鼻塞可解。

5、变位法:这种方法适用于婴儿,婴儿鼻塞时,常哭闹不停,这时可将婴儿竖直抱起,很快便能安然入睡。

小儿鼻塞按摩

1、鼻塞流鼻涕按揉风池穴:按揉风池穴(当项部枕骨之下,胸锁乳突肌与斜方肌上端之间凹陷处),将两手拇指指腹分别按于同侧风池穴,其余四指附于头部两侧,由轻至重按揉1分钟。这个穴位除了能治疗鼻塞、流鼻涕,还主治头痛、眩晕、颈项强痛、目赤痛、感冒、落枕等病症。

2、上肢劳累不适点按曲池穴:点按曲池穴(在两侧肘部横纹外侧端凹陷处,按压上去有酸重感),有缓解上肢不适以及清热泻火作用。每次点按1分钟。需要注意的是,此穴容易造成流产,孕妇禁用。曲池穴还能治疗手肘疼痛、眼疾、牙疼、高血压、贫血等症状。

3、手脚怕冷按压阳池穴:阳池穴位于手腕部位,即腕背横纹上,中指、无名指指缝中(或腕背横纹中,当指总伸肌腱的尺侧缘凹陷处)。刺激这个穴时间要长,力度要缓。最好是两手齐用,先以一只手的中指按压另一手的阳池穴,再换过来用另一只手的中指按压这只手上的阳池穴。另外经常按揉此穴,能够防治“鼠标手”,即肩肘腕综合征。

小儿鼻塞注意事项

1、对于新生儿鼻塞,大家不用太担心,也不用太着急。首先要查明宝宝鼻塞的发病原因,不能滥用药物,如果是因为受到了冷空气的刺激所引发的鼻塞,要注意及时的给宝宝添加衣物,然后用热毛巾在鼻根部进行热敷,但注意温度不能过高,以免烫伤宝宝稚嫩的皮肤。

2、如果是因为鼻腔分泌物引发的宝宝鼻塞,很很可能是宝宝的鼻腔发育尚还不够不成熟,日常的营养不均衡而引起的,一旦感冒,很容易导致鼻粘膜充血肿胀,鼻腔炎症的刺激,会造成宝宝鼻腔内分泌物大量的增多,引发宝宝鼻塞,此时,父母要及时帮助宝宝将鼻腔内的鼻痂去除,保证呼吸道的通畅。

3、用手抠宝宝的鼻子是错误的,不可取的,因为这样很容易将宝宝鼻腔粘膜损伤,从而引发出血、感染。可以找一个消毒的小棉花签轻轻的将宝宝鼻腔内的分泌物卷除。如果是因为鼻腔有了异物,而且所处的位置较深,所引发的宝宝鼻塞,则要及时的到医院进行专业的治疗,切不可在家自行祛除,以免伤及宝宝稚嫩的鼻孔。

4、如果是因为鼻黏膜充血、水肿引起的鼻塞,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用0.5%的麻黄素溶液点鼻,以缓解宝宝鼻塞的症状,从而使宝宝的鼻腔通畅。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鼻塞按摩 鼻塞治疗 小儿鼻塞

小儿鼻子不通气怎么办 五个方法缓解鼻塞

孩子在成长的过程当中,难免会出现一些不正常的情况,鼻塞就是常见的一种现象,我们要进行合理的调理,情况严重的要及时就医。详细>>

宝宝鼻塞不通气怎么办 试试这3个方法

宝宝鼻塞最好了解其原因,对症治疗能取得好的治疗效果,能有效缓解宝宝鼻塞的问题,同学父母要细心呵护,能有效改善宝宝鼻塞症状,按摩鼻翼部位也……详细>>

小儿鼻塞、不通气?试试这5个小妙招,可快速缓解

进入春季气温虽然有所回升,但是早晚温差大,气温不稳定,很多小儿会容易有鼻子不通气、鼻塞等现象。一旦小儿鼻子不通气,呼吸也会不顺畅,这样小……详细>>

宝宝鼻塞怎么办 用这方法缓解宝宝鼻塞

天气反复无常,宝宝变得更容易感冒,而这其中最难受的症状之一就是鼻塞,由于大多数4岁以下的宝宝还不会擤鼻子,因此,弄清楚宝宝鼻塞的原因,然……详细>>

宝宝鼻子不通气怎么办 通气好方法都在这!

宝宝鼻子不通气有可能是感冒引起的,需要了解引起的具体原因,这样可以采取好的治疗措施,宝宝鼻子不通气可以用蒸汽熏鼻子,能够让鼻腔通气,也可……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