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情绪低落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肾虚不寐器质性情感与情绪改变

孩子学围棋能开发智力 必知孩子学围棋注意事项

2018-01-24 09:35:10      家庭医生在线

围棋是一种很好的游戏,学围棋既能提高孩子的智商,又能培养孩子的情趣,它特别有助于培养孩子的毅力和专注力,还有计算和推理的能力。那么孩子学围棋有哪些好处?

孩子学习围棋的好处

1、集中注意力

一般来说,孩子们都比较爱玩,但围棋是必须静下心来玩的游戏,必须集中注意力才是关键。稍微犯一次错对整个棋局都有重大影响。围棋盘上总是充满激烈的战斗,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对手每走一步棋,都要经过仔细的评估和判断,才能做出正确的反应。因此,围棋对集中孩子的注意力有极好的帮助。

2、开发智力

围棋是一项智力游戏,孩子在与同伴下棋的每一刻,都需要慎重考虑,顾全大局。缜密的过程能够锻炼孩子的逻辑思维,能有效帮助孩子养成爱动脑、勤思考的好习惯。

3、判断能力

在现实生活中,孩子都会受到家长的庇护,往往缺少独立判断的能力。而围棋“一着走错,满盘皆输”,所以在下棋前,必须有预知与判断能力,才能够在最终获胜。

4、交际能力

围棋是需要有对手才能够进行的游戏,棋逢敌手是我们常听的词语,在棋盘上交手的对手,通过决战,在下台后不断地交流与沟通游戏的策略,同时也能达成人与人的沟通与交流,对于孩子交友也是一个途径与帮助。

孩子学围棋注意事项

1、梳理、引导孩子的心理

孩子学习围棋,也必然会面临竞争,被拿来与其他孩子对比也是常有的事。让孩子能够坦然面对挫折、对比,是每位家长的必修课。“胜不骄,败不馁”,家长要引导孩子培养坦然的心态。孩子若屡战屡胜,进步很快,傲娇的情绪上来时,要适当敲打;孩子如果因为输棋开始情绪低落时,要适当安慰,安慰的同时要帮助孩子客观分析失败的原因。不少家长望子成龙心切,在孩子受挫之后还情绪用事的用言语攻击孩子,这种沟通方式百害无一利,家长要切记!

2、不要把全部甩给老师

不要把全部甩给老师,家长也应该同时学习围棋。“教育产业化”以来,学生和老师貌似也形成了商品交换关系,家长认为我花了钱,老师就得负责,家长啥都不用管了。这是错误的,家长必须跟着一起学习,特别是为围棋本身就是对弈的动脑游戏,家长应该知晓围棋,并且保持比孩子“高”的围棋水平,这样才能够在家里进行联系、预习和复习。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学围棋好处 学围棋

学围棋能开发孩子智力

有关人士称,孩子一般从4岁开始学围棋。孩子学围棋后,智力得到开发,培养了孩子的意志力和成败感。“最明显的变化就是勤于思考问题。”该人士说……详细>>

孩子学下围棋有何好处 怎样培养孩子学围棋

学习围棋是提高儿童综合素质的最佳途径之一。教育界专家经过长期科研与测验认为,学习围棋对孩子有诸多好处。那么,儿童如何学围棋?学围棋有哪些……详细>>

让孩子学围棋,开发智力培养品格

导读:围棋作为高雅的脑体操运动,不仅能开发孩子的智力,还能促使孩子养成良好的品格。 详细>>

学围棋可开发孩子智力

前段时间,少年宫兴趣班报名爆棚,前20名热门课程可谓一签难求。棋艺逐年升温,今年少年宫棋艺的报名人数挤进热门课程前10位。有关人士称,孩……详细>>

学国学能开发孩子智力潜能

中国的文化博大精深,很多外国友人也会让自己的孩子从小学习中国的文化。那么,作为中国父母的我们要如何引导孩子学习国学呢?详细>>

  • 韩莉

  • 杨震

  • 张忠惠

  • 李方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