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手指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高血压便秘肺炎头痛

孩子学毛笔好处真不少 如何教孩子写毛笔字

2018-01-24 09:35:29      家庭医生在线

所有家长几乎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兴趣广泛,多学习一点特长,最好能文武齐全,为了培养孩子的性格,很多家长会送孩子去学习毛笔字,那么孩子学毛笔字具体有哪些好处?学毛笔字有哪些注意事项?

孩子学毛笔的好处

1、训练视觉分辨力

写毛笔字对儿童的视觉分辨能力和手眼协调能力是一种非常好的训练项目,从提笔,运笔到最后收笔,线条的丰满程度都有所不同,只有良好的视知觉能力才能对整个字的边、线和角有一个正确的把握。

2、培养孩子的艺术素养

让孩子练习毛笔字可以从小培养孩子的艺术素养,陶冶高尚的情操,提高文化素养,为将来的全面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3、锻炼协调性和灵活性

孩子在学习书法的过程中,主要是动手,尤其是训练手指、手腕和手臂的动作,达到协调性和灵活性,这些动作靠大脑指挥,经常有规律地训练,对促进大脑的生长发育十分有益。

4、促进文字书写水平

书法有严格的书写法则,在学习文化的同时又学习书法,既可以巩固所学的知识,又能促进文字书写水平的提高,把字写得更加整洁美观,又合乎规范。

5、锻炼孩子的耐心

毛笔字要写得漂亮且具有艺术性,需要一定的耐心,练习毛笔字可以锻炼孩子的耐心,培养孩子的毅力。

如何教孩子写毛笔字

1、毛笔选羊毫

孩子初学毛笔字,很多家长都会有疑问,毛笔到底选择哪一种?兼毫、羊毫、狼毫,究竟选什么好?专业人士建议小孩子还是用纯羊毫或加健的羊毫,最好不要用狼毫。羊毫毛软才能练得出笔力,而狼毫毛硬不宜练笔力,价格又贵。

2、可选用报纸练字

一般来说,报纸看完了就没什么价值,可以拿来让孩子练字,且报纸可以写大字,能训练写字的力劲。其实在报纸写字与在宣纸上书写效果相当。现在毛边纸元书纸也很便宜,七八元一刀八十张可写小字,既经济又实用。

3、不可小看信笔涂鸦

很多家长要求孩子中规中矩,一板一眼去写字,小孩也不敢越雷池半步,学了几个月也不见上进。过分拘束孩子的书写方式,导致孩子厌学,收效难免少。有时放纵他们信笔由缰、信笔涂鸦,也能为书写打下基础。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学毛笔好处 学毛笔

孩子学习毛笔字好处多 如何指导孩子练习毛笔字

很多家长都把孩子送到辅导班或者兴趣班学习,那么让孩子学习毛笔字有哪些好处?孩子如何练习毛笔字?详细>>

孩子练习毛笔字好处多 练习毛笔字注意事项

毛笔字是中国的一种传统文化,可以修炼心性,让孩子练习毛笔字更是有很多好处。接下来一起看看让孩子练习毛笔字的好处与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吧!详细>>

孩子练习毛笔字竟然有这么多好处 宝妈必看

孩子应不应该练习毛笔字成为人们争论的焦点,书法有好也有坏,看看练习毛笔字有什么好处。详细>>

孩子多大可以学芭蕾 孩子学芭蕾好处真不少

一提到芭蕾,人们便想到舞台上优雅、高贵、穿着洁白舞裙翩翩起舞的芭蕾舞公主。似乎学过舞蹈的女孩都拥有一种常人不具备的优美气质,而芭蕾舞者更……详细>>

孩子骑自行车好处真不少 如何教孩子骑自行车

到了春天,宝宝都迫不及待得去户外活动。这时候妈妈们不妨带着宝宝让他们在小区或者公园里骑自行车,这样不但可以提高他们的运动能力,而且可以认……详细>>

  • 杨昀焯

  • 王树青

  • 袁锋

  • 海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