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人格障碍
挂号科室:精神病科 同类疾病:多重人格儿童多动症儿童学习障碍冲动控制障碍吮手指

过早或过晚分房睡都不好 什么时候分床睡比较好

2018-01-24 09:38:43      家庭医生在线

孩子多大时分房睡,不同家庭有着不同的认知和做法。太早分房睡和太晚分房睡都不利于孩子的心理健康。那么孩子过早或过晚分床睡有哪些危害?孩子多大分床睡比较好?如何跟孩子分床睡?

过早与孩子分房睡的危害

孩子容易没有安全感。至少要等到孩子三岁以后才要考虑跟孩子分房睡。因为孩子太小时如果跟父母分床睡的话会伤害孩子的安全感。如果孩子在3岁时和母亲分床睡,孩子可能会觉得母亲不在了,或者被母亲抛弃了,从而伤害了孩子幼小的心灵。

过晚跟孩子分房睡的危害

太晚跟孩子分房睡,孩子成年后则有可能患上某些精神疾病或产生心理问题。比如产生各种焦虑障碍或神经症、人格障碍、适应性障碍、性心理障碍、人际关系困难等。

什么时候分床睡比较好

一般认为3-5岁是比较合适的分床睡的时机。孩子在3岁以前属于心理学上说的依恋期,3岁以后孩子开始逐渐社会化的过程。这个时期是实行分床睡的最佳时间。从心理学来说,父母的亲密关系是孩子不能介入的,如果孩子一直介入其中,对孩子的情感发展、独立性、自信心等都会有影响。

如何跟孩子分房睡

1、先分床不分房

可以在大床旁边放一张小床,跟大床连接着或者离的很近,妈妈可以把手跟宝宝的手连在一起,这样,无论是妈妈睡到小床还是宝宝睡到小床,都会让宝宝觉得有安全感。

2、不要用锁门威胁宝宝

有些家长喜欢说,你再不听话的时候我就要把门锁起来,让你自己呆在房间里。说这句话对宝宝的心理会造成很大的伤害。而且把门锁起来看不到宝宝在里面干什么可能会发生危险。所以,即使跟宝宝分床睡,尽量不要把门锁上,这样可以听到宝宝房间里的动静,如果有什么异常可以及时过去。在打雷闪电的时候可以让宝宝跟爸爸妈妈一起睡找些安慰。

3、宝宝的床装饰由宝宝来

让宝宝对自己的房间感兴趣,当然是要用他熟悉和喜欢的方式去布置,那么,他会觉得有主人翁意识,才会喜欢这个房间,另外,也不会觉得不安,因为房间里的被褥玩具什么的都是他平时玩习惯了的,这样更方便宝宝安心睡觉。

4、睡前故事不要停

别以为跟宝宝分房睡了就可以扔着宝宝自己在另外一个房间,而爸妈忙着玩手机或者开电脑,这是万万行不通的。因为,宝宝自己睡的开始一段时间,他仍旧需要爸妈心理上的慰藉,爸妈如果坚持给他讲睡前故事,他会觉得自己还是被爸妈爱着,分房并不是不爱他。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过晚分房睡 过早分房睡 分房睡

孩子几岁与父母分房睡?过晚分房睡易患精神疾病

宝宝刚出生,是跟爸爸妈妈睡在同一个房间里的,那么到什么时候,父母就应该跟宝宝分房睡呢?对此,国外的育儿专家一向提倡,家长们越早和孩子分房……详细>>

孩子性早熟竟是不分房睡惹的祸 你还舍不得吗

为什么要和孩子分房睡?当孩子长到一定年龄的时候,必须要和孩子分房睡了,是为了更好的培养孩子独立的能力,其实分房睡,不光只是在培养孩子的独……详细>>

宝宝多大可以与父母分床睡?

看着宝宝逐渐长大,为培养孩子的独立意识,爸爸妈妈都希望宝宝独自一个人睡觉。究竟宝宝多大可以与父母分床睡呢?分床睡需要刻意分开还是顺其自然……详细>>

过早或过晚断奶都不好 这个时间断奶最合适

随着孩子逐渐长大,母乳所供给的各种营养成分已不能满足小儿生长发育的需要,所以适时断奶很有必要,那么宝宝什么时候断奶适合呢?过早断奶对孩子……详细>>

锻炼宝宝独睡的方法和注意事项

  怎样才能与孩子分床睡觉是很多父母都关心的一个问题。儿保专家表示,父母和孩子分床睡,是一次“断奶”的过程,甚至要比断奶还难,因为这次断……详细>>

  • 蔡则环

  • 徐英

  • 王丽娟

  • 龚彦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