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孩子情绪波动大怎么办 如何教孩子控制情绪

2018-01-23 10:08:03      家庭医生在线

有时觉得孩子就是天使和恶魔的结合体,听话时如天使般可爱,发脾气时如恶魔般可恶,特别是孩子控制不住自己情绪时,真是恨不得把能把他扔出房门。那么孩子情绪波动大的时候家长应该怎么办?如何教孩子控制情绪?

孩子情绪波动大怎么办

1、冷静应对

当成人处在生理低谷期的时候,尚且会莫名其妙地大发脾气,或者变得异常忧郁,无法控制自己的情绪,何况年幼的宝宝呢?他也有情绪低谷期,加上本来自控能力就比较差,因此,他的这种反应就会更加强烈些。爸妈一定要冷静而宽容地面对这匹“狂野的小马”,尤其不要硬碰硬地跟宝宝对抗。硬碰硬地对抗最终只会两败俱伤,让双方都进入令人难堪的尴尬境地。

2、以毒攻毒

当宝宝无端地哭闹,怎么哄都无法生效的时候,爸妈不妨一反常态,也跟着大声地“哭”起来。爸妈的“哭”声会让宝宝觉得十分好奇,他的注意力立刻就会转移到爸妈非正常状态的表现上来。一旦宝宝的注意力被吸引过来,爸妈就可以互相配合,通过表演把正确的表达情绪的方式展示出来。看了爸妈的表演,宝宝就会很自然地将爸妈的做法内化成他自己的行为方式,并且在以后处理同类事情的时候,他也就明白该以什么样的方式来应对了。

3、以柔克钢

当宝宝处于情绪波动期无法自控的时候,爸妈可以紧紧地将他抱在怀里,一边轻轻地摇晃宝宝,一边帮助他表达自己的恶劣情绪:“你很生气,你很想咬人、打人,不过这样会把人咬伤,把人打痛的。”如果宝宝的情绪波动太大,爸妈也可以只是将他紧紧地抱在怀里,温柔地摇晃他,这种摇晃的动作可以很快就帮助他冷静下来。

孩子如何学会控制情绪

1、父母要控制好自己的情绪,言传不如身教,如果孩子一发怒,父母也跟着发怒去训斥孩子,那么教孩子再多控制情绪的办法也没用了,所以父母一定要首先控制好自己的情绪。

2、教孩子能识别自己的情绪,特别是年纪较小的孩子,可能在意识到自己的情绪前就已经失控了。要教会孩子察觉自己的情绪变化,比如我现在生气了、害怕了、难过了等等。

3、告诉孩子情绪出现的合理性,不论开心、伤心、愤怒、恐惧,出现的任何情绪都是正常现象,是身体的反应,不要排斥,情绪也没有好坏之分,要接纳自己的任何情绪。

4、教给孩子化解情绪的方法,比如生气愤怒时,可以深呼吸、慢慢从一数到十、跑步、离开生气的环境、打枕头、画画、找人倾诉等。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控制情绪 情绪波动大

孩子情绪波动大怎么办?8个方法来应对

孩子情绪波动大怎么办?学龄前儿童的心理是很敏感的,容易出现情绪波动大的情况。在这个时候,家长不能严厉的批评或责怪孩子,要利用科学的方法来……详细>>

情绪管理很重要 如何教孩子控制自我的情绪

教孩子控制自我的情绪一直以来都是一个很重要的事情,毕竟自我情绪能不能良好的控制关系着宝宝未来的人际关系以及未来能否立足于社会,那么家长应……详细>>

孩子懂得发泄情绪很重要 如何教孩子发泄情绪

人有七情六欲,喜怒哀乐,孩子也是如此。比起大人来说,孩子的心理更容易变化,他们往往直观的将情绪表现出来,从来不会克制。当孩子化身生气宝宝……详细>>

婴儿7个月学着控制情绪

情绪是婴儿需求是否满足的一种生理和心理的综合反映,虽然婴儿的情绪发展和先天的气质有关,但后天环境等更为重要。首先要了解孩子发脾气的动机,……详细>>

孩子情绪起伏大怎么办?几个秘诀控制孩子的不良情绪

情绪是一种防御本能,是人类进化过程中获得的一种生存竞争能力,遭遇危险是“战”或“逃”,关乎生死存亡,这在远古时期是人类赖以生存的关键,但……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