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不同阶段如何培养孩子的音乐能力 不知道的快来看

2018-01-23 10:08:39      家庭医生在线

音乐是声音的艺术,它通过有组织的声音来表达人的思想感情,形象生动地反映社会生活,所以音乐又叫做情感艺术。那么孩子的音乐能力是如何发展的?不同阶段如何培养孩子的音乐能力?

孩子音乐能力发展

1、0—1岁,对音乐作出各种反应。

2、1—2岁,自发的、本能的“创作”歌曲。

3、2—3岁,开始能把听到的歌曲片段模仿的唱出。

4、3—4岁,能感知旋律轮廓,如果此时开始学习某种乐器的演奏,可以培养绝对音高感。

5、4—5岁,能辨别音高、音区,能重复简单的节奏。

6、5—6岁,能辨别理解响亮之声和柔和之声,能从一些简单的旋律或节奏模式中辨认出相同的部分。

7、6—7岁,在唱歌的音高方面已较为准确,明白有调性的音乐比不成调的音乐好听。

不同阶段如何培养孩子的音乐能力

1、0~2岁

由于孩子最初的注意是区别辨认音高和音色,所以成人应该为孩子提供多方面的音高和音色的乐器:拨浪鼓可以成为孩子的第一个乐器,它可以用各种不同材料制成,为孩子提供声音刺激的体验;音乐盒能提供有意思的对照鲜明的音高和音色;音乐录音,并不只是作为背景音乐,而是要挑选一个合适的机会给孩子听,给孩子明显的享受和快乐。总之,要提供给孩子这样一个环境,即音乐是与每日生活相联系的,是受重视的,这也是孩子音乐兴趣和音乐意识发展的第一步。

2、2~4岁

这阶段的孩子对乐器有很大的兴趣,应允许孩子自由地使用乐器。他们对一种乐器的兴趣是多方面的,所以,在任何使用乐器的指导活动开始之前,可以引导孩子观察、比较其外观、形状和声音的可能性。不应期望孩子能运用乐器与音乐保持相一致的拍子,但是要鼓励他们参加器乐活动,为的是培养他们的兴趣和拓宽他们对音调和节奏方面的体验。

3、4~6岁

这阶段的孩子有更持久的兴趣和更专注的注意态度去听有细节的故事和音乐。研究结果表明,5岁的孩子表现了听觉能力上的有意义获得,包括跟随音乐旋律方向的能力、分辨声音的能力以及集体听音乐时注意力跨度的延长,可以从最开始的20分钟逐渐延长到50分钟。注意力使孩子在边听音乐边表演动作时,更仔细地听音乐。没有表演的听音乐,也是重要的。然而,为唤醒孩子的音乐兴趣,这种将听、动作、戏剧性表演相联系的方法应是重要的方式。通过孩子的积极参与,每个新的音乐概念都会得到加强。事实上,听音乐的两个最重要的因素是启发孩子“注意听”并“积极参与”。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培养音乐能力 音乐能力发展

如何培养孩子的理财能力 培养孩子理财能力注意事项

理财教育不仅是一种生存教育,更是一种素质教育,教会孩子正确对待金钱、合理运用金钱,会让孩子受益一生。那么如何培养孩子的理财能力?有哪些需……详细>>

培养孩子倾听能力很重要 如何培养孩子的倾听能力

孩子正处于语言发展的关键期,培养孩子倾听能力是发展幼儿语言的基础。那么如何培养孩子的倾听能力?详细>>

如何培养孩子的推理能力 快来玩这两个游戏吧

学龄前儿童的思维特点是具体形象性,抽象逻辑思维还处于萌芽状态。怎样针对这种特点培养孩子的推理能力呢?培养孩子推理能力的方法有哪些?详细>>

培养孩子的理财能力有什么好处 如何培养理财能力

从小培养孩子的理财意识与能力是非常重要的,父母不要以为孩子小就不理解金钱,孩子都是充满着好奇心的,那么从小培养孩子的理财能力有什么好处?……详细>>

孩子倾听能力差是何原因 如何培养孩子的倾听能力

倾听是孩子感知和理解语言的行为表现。倾听能力在现实生活中运用非常广泛,大到听报告、欣赏音乐等,小到一句话及每个字的听和用等,日常生活中时……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