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如何发现孩子的特长 培养孩子特长两种方法要掌握

2018-01-23 10:21:45      家庭医生在线

孩子三四岁,一些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家长就开始琢磨孩子的兴趣、特长教育了。那么如何去发现孩子的特长?又应如何培养孩子的特长?

如何发现孩子的特长

1、需给孩子提供广阔的空间和尽可能大的活动范围

孩子的活动范围小了,天天就接触那么几个人、几件事,你能断定孩子就对那么几个人、几件事感兴趣,对别的人和事就不感兴趣吗?孩子的接触面有限,兴趣、特长自然就有限。为使孩子的生活不受限,父母应尽量扩大孩子的结交、活动范围,使孩子的天赋、才能有可施展的空间,可发挥的余地。在各种各样的选择里,孩子更愿选择什么、做什么,这就为孩子的未来的兴趣、特长埋下了伏笔。

2、不要急于给孩子的兴趣、特长定性,定向

孩子的人生刚刚开始,他们的体验、见识有限,认识、判断也有限。过早给孩子的兴趣、特长定性、定向,会使孩子失去很多的机会,错过很多的选择。如果孩子最初选择的并不是他所擅长的,把有限的时间、精力都投在了他并不擅长的事情上,这不是贻误了孩子的童年好时光吗?所以,孩子还小的时候,采取“广种薄收”的策略是明智的、可取的,这既不会使孩子错过选择的机会,也不会使孩子选错了、贻误再选的机会。孩子有比较、有鉴别,才会真正知道自己到底喜欢什么、爱什么、擅长什么。

如何培养孩子的特长

1、榜样示范法

家长可以带孩子去看名家高手的表演或优秀的同龄孩子的表演,如看画家作画,看小发明手制作,看大姐姐操作电脑,观察大哥哥做实验,看邻居叔叔下围棋,看专业户养甲鱼,看著名演员的歌舞表演等,让孩子看得有趣,听得入神,提些问题,参与谈话,懂得人的本事都是慢慢学来的,谁都能学好,尤其是孩子。

2、亲身实践法

孩子初步感兴趣的事,要鼓励他去做,带动他去实践,最好是与同龄伙伴一起做。例如每人准备一个最精彩的故事,开故事会;与孩子一起建立小小实验室,做科学小实验;买来小动物,给它做窝,饲养它长大;买来花籽、花钵、肥料或自制肥料,进行栽培;父子俩学下国际象棋,邻居的孩子也来参加等。兴趣是在实践的快乐中发展起来的。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培养特长 发现特长

为何要培养孩子的特长 进行特长教育避免两个误区

“望子成龙”是每个父母对孩子的殷切期望,本身并没有什么错,但是如果父母不尊重孩子的意愿,把一些兴趣、特长强加到孩子身上,剥夺了孩子的自由……详细>>

儿童各种特长培养的最佳年龄

每位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可以拥有一项特长,然而不同的特长培养的年龄是不同的,所以,学龄前儿童的特长培养需要按照不同类型来决定哦。今天,小……详细>>

培养特长贪多求全不可取 如何对孩子进行特长教育

现在,很多的父母都认为孩子需要进行特长教育,而且年龄越早越好,而且有的孩子还不止报一个班,如此大的压力让父母和孩子都苦不堪言。面对这种现……详细>>

孩子特长教育的常见误区

特长教育对孩子来说,的确有其积极的一面。但是,孩子毕竟是孩子,贪玩好耍是他们的天性,同时他们的兴趣与爱好都具有较大的可变性,今天喜欢的东……详细>>

女孩适合学什么特长

孩子不能输在起跑线上!妈妈们,看着那些女明星们一个个轻易嫁入豪门是不是也羡慕嫉妒恨呢?你也可以把女儿培养成一个有特长气质的大美女。女孩学……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