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用品 > 纸尿裤 > 正文
挂号科室:中医外科 同类疾病:

尿布疹是什么 宝宝皮肤红肿要当心

2018-01-24 09:47:05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在出生后一般都会使用尿布或是纸尿裤,我们要注意及时的更换,特别是在不注意的时候,也会引起宝宝的不正常,尿布疹就是其中的一种。

尿布疹是什么

新生儿由于皮肤敏感,护理不得当就会有很多皮肤问题,尿布疹就是其中的一种。

尿布疹一般发生的部位是在臀部,这主要是因为臀部多数情况下都处于相对密闭的环境,婴儿在大小便过后,如果没有及时更换尿布,进行有效、及时的处理,宝宝的屁股上就会出现一种红色的疹子。

这种疹子通常都是炎症的表现,甚至会有溃烂的表现。这种疹子一般都会让宝宝不舒服,具体的症状就是睡觉睡不安稳,时常会哭闹,情绪不好,易烦躁,有的甚至会影响宝宝的食欲。

尿布疹症状

尿布疹主要表现为臀部与尿布接触区域的皮肤发红、发肿,甚至出现溃烂、溃疡及感染,稍有轻微的外力或摩擦便会引起损伤。继续发展则出现渗出液,表皮脱落,浅表的溃疡,不及时治疗则发展为较深的溃疡,甚至褥疮。

症状解读:婴儿的皮肤极为娇嫩,如果婴儿长时间裹湿尿布或脏尿布,皮肤就会受到刺激,形成尿布疹。本病一般不需要做检查,父母要留心检查,及时发现并及时治疗。在宝宝屁股上的另一种轻微儿童皮肤病。因此,识别尿布疹与其它常见病之间的差异就很重要,以便能有效治疗。最容易被误认为是尿布疹的病症包括脓包病、皮下脂溢性皮炎和痱子。

尿布疹大多发生在1周岁以内的婴儿,通常在7—9个月时最厉害。因为婴儿在这一时期开始进食的食物种类逐渐增多,排出的尿便对臀部皮肤的刺激性增大,尤其是在腹泻或排出的便在尿布中过夜、婴儿或哺乳期母亲使用抗生素时。

虽然大部分婴儿可患此病,但有些宝宝对尿布疹的敏感性要比另一些宝宝高。如果婴儿的屁股上有发痒的红色肿块,可能就是得了尿布疹。早产低体重儿,配方奶粉喂养的婴儿,腹泻婴儿及刚开始添加辅食婴儿更易发生尿布疹。

尿布疹分度

1、轻度尿布疹症状:轻度的尿布疹也叫臀红,在会阴部,肛门周围及臀部,大腿外侧,皮肤的血管充血,发红。

2、中度尿布疹症状:轻度的尿布疹继续发展,会出现渗出液,并逐渐增多,继而表皮脱落,形成浅表的溃疡。并可能会伴随红斑,丘疹。

3、重度尿布疹症状:如果中度尿布疹不及时治疗则发展为较深的溃疡,甚至褥疮。皮疹并可向外延及大腿内侧或腹壁等处。由于皮肤破损,细菌易繁殖造成局部感染,严重时细菌从感染的局部侵入血液,引起败血症。

尿布疹诊断

尿布疹一般不需要做特殊检查,只要爸妈日常留心检查,根据症状就能做出判断。一般来说,尿布疹皮炎的部位以臀部及大腿内侧为主,皮肤粗糙发红。重症患儿有斑疹、丘疹及小脓疱等皮损,并伴渗液及擦烂。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尿布疹诊断 尿布疹症状 尿布疹

冬季当心孩子患尿布疹 通过食疗治尿布疹

尿布疹是婴幼儿常见的一种症状,患儿臀部会出现红色的小疹子,这是一种常见的疾病,父母们不必过于担忧,但是并不是所有的尿布疹都可以忽视,因为……详细>>

宝宝得尿布疹竟是因为这个 如何预防尿布疹

尿布疹是婴儿常见疾病,宝宝为什么会得尿布疹呢?尿布疹如何治疗?详细>>

潮湿易引发宝宝尿布疹 看看尿布疹的表现症状

尿布疹,俗称“红屁股”,一般是由于不及时护理清洁导致宝宝娇嫩的皮肤产生发红的过敏反应,严重时会出现破溃和糜烂。宝宝得了尿布疹后,要注意精……详细>>

宝宝尿布疹有什么症状 盘点预防尿布疹的方法

尿布疹是一种孩子身上很常见的疾病,如果家长照顾不周的话,是很容易引起孩子患上这种疾病的,大家最好可以重视这种疾病,让自己的宝宝远离这种疾……详细>>

宝宝尿布疹多是潮湿导致的 如何及时发现尿布疹

尿布皮炎是指在新生儿的肛门附近、臀部、会阴部等处皮肤发红,有散在斑丘疹或疱疹,又称新生儿红臀。很多的家长在照顾小宝宝上面,总是觉得孩子的……详细>>

  • 夏仲元

  • 伍锐敏

  • 沈国军

  • 张颖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