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肺炎 > 正文

新生儿肺炎要重视五个并发症 积极预防是关键

2018-01-27 08:45:29      家庭医生在线

新生儿肺炎的出现,我们一定要重视,它也是一种患儿严重的疾病,特别是并发症的出现对宝宝的危害我们要清楚,而且也要对这样的疾病进行提前预防。

新生儿肺炎类型

1、吸入性肺炎:胎儿在子宫内,或分娩过程中吸入羊水、胎粪或产道分泌物,或出生后吸人乳汁等引起,并常继发感染。

2、感染性肺炎:产前感染(在母体内)常由大肠杆菌、厌氧菌、溶血性链球菌及病毒(巨细胞病毒、风诊病毒)引起。分娩过程中或产后感染常由葡萄球菌、大肠杆菌、溶血性链球菌至呼吸道病毒等引起。

新生儿肺炎并发症

1、呼吸衰竭:宝宝呼吸困难,重症者会出现昏迷和抽搐等症状。

2、心力衰竭:宝宝常表现出下身水肿、心烦气躁、呼吸困难等状况。

3、中毒性肠麻痹:宝宝会出现明显的腹胀和便秘现象,不能顺畅地排气。

4、中毒性休克:宝宝表现为体温大起或大落,血压迅速下降或消失,脏器功能很可能受到影响。

5、其他严重的并发症:脓气胸、缺氧性脑部疾病、肺气肿、支气管扩张等等。

新生儿肺炎原因

1、新生儿大脑皮质对呼吸中枢的调节功能差,吞咽动作不协调,羊水、胎粪、乳汁等易吸入肺内。有严重消化道畸形的患儿,如先天性食管闭锁、严重兔唇裂腭等更易发生误吸。

2、新生儿气管短、管腔内较干燥,其纤毛清除细菌、尘埃的能力差,细菌易下行进入肺部。

3、新生儿肺组织的分化不够完善,肺泡数量少,肺血管相对地丰富,易充血,发生炎症。

4、新生儿免疫功能低下易受病原体的侵犯,如果母亲产前患感染性疾病,病原体可通过胎盘引起胎儿感染,其症状常在产后24小时以内出现。

5、因滞产、胎膜早破、多次阴道检查等而致的产时感染,常使胎儿发生窘迫,以致吸入污染的羊水或阴道分泌物而引起新生儿肺炎。

新生儿肺炎预防

1、孕期准妈妈一定要将自己患有的各种传染病和炎症提前根治,避免分娩时传染给自己的孩子。

2、分娩时,要遵医嘱严格做好消毒措施,准爸爸陪产前要接受相关的无菌操作培训。

3、宝宝出生后,第一时间将其鼻腔内的分泌物清理干净。

4、新生儿出院回家后,最好不要在家中大规模聚集客人,这很可能会让各种细菌趁虚而入。

5、任何患有呼吸道疾病亲友,若一定要接近宝宝,要求他们佩戴口罩。

6、婴儿房至少要保持每天通风2次的频率,及时赶走浑浊的空气。

7、在给孩子洗完澡后,一定要及时将身上的水擦干,并用干毛巾包裹好,再离开浴室。

(责任编辑:黄婉雯 )

新生儿肺炎严重吗 积极预防六个并发症

新生儿肺炎的出现,让好多妈妈特别担心,这也是一种严重的疾病,如果治疗不及时会造成严重的后果,我们也要重视日常生活当中对疾病的预防。详细>>

新生儿肺炎的病因及并发症

新生儿大脑皮质对呼吸中枢的调节功能差,吞咽动作不协调,羊水、胎粪、乳汁等易吸入肺内。有严重消化道畸形的患儿,如先天性食管闭锁、严重兔唇裂……详细>>

新生儿肺炎严重吗 要当心五种并发症

肺炎是一种常见的疾病,特别是在儿童当中发病率更加高,新生儿肺炎就是其中的一种,这也是一种需要我们引起足够重视的疾病,要及时、合理的进行治……详细>>

新生儿肺炎到底严不严重 六大并发症危害大

新生儿肺炎是一种常见的儿童疾病,它的出现我们要引起重视,在孩子得病后一定要及时进行合理的治疗,防止对患儿的严重危害,同时也要做好护理。详细>>

新生儿肺炎警惕六大并发症 治疗要注意六点

新生儿肺炎是一种我们要重视的疾病,它的出现对患儿的危害也是比较严重的,我们在发现孩子得病后,一定要及时进行合理的治疗,同时也要注意生活当……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