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新生儿颅内出血是怎么回事 七个表现要及时检查

2018-01-27 08:46:41      家庭医生在线

新生儿在出生后,我们不但要进行精心的照顾,而且也要注意宝宝的表现,新生儿颅内出血就是一种我们要警惕的疾病,发现不正常后要及时检查治疗。

新生儿颅内出血

颅内出血是新生儿脑损伤的常见形式,与围生期窒息和产伤密切相关。主要表现为硬脑膜下出血、脑室周围-脑室内出血、脑实质出血、蛛网膜下腔出血、小脑出血及混合性出血,这病在早产儿中较多见。

新生儿颅内出血的预后取决于出血量的多少和出血的部位,但只要积极干预,就能提高治愈效果。如果出血量多或脑实质、脑室部位出血,会给患儿留下不同程度的后遗症。据有关资料的统计,在新生儿颅内出血的病儿中约有30%会留下不同程度的后遗症。

新生儿颅内出血类型

1、硬脑膜下出血:主要由于小脑幕或大脑镰撕裂所致。轻微出血无症状;严重出血者生后即出现不安、尖叫、双眼凝视、限局性惊厥、限局性肢体运动障碍;病情危重者呼吸节律不整或呼吸暂停、惊厥严重。轻症预后良好,严重病例可因形成硬膜下积液或慢性血肿而导致限局性脑萎缩、局灶性惊厥。

2、原发性蛛网膜下腔出血:常为桥静脉破裂所致。突出表现为易激惹,可伴惊厥发作,多数预后良好,少数因蛛网膜下腔粘连而出现脑积水。

3、脑室旁脑室内出血:多见于早产儿。据头颅B超或CT分为4度。Ⅰ度:脑室管膜下出血。Ⅱ度:脑室内出血,脑室无扩大。Ⅲ度:脑室内出血伴脑室扩大。Ⅳ度:脑室内出血伴脑实质出血。多在3天内发病,75%属Ⅰ、Ⅱ度出血,临床无明显症状,预后良好。出血严重者神经系统症状进展快,出现昏迷、惊厥、呼吸不规则或暂停、循环衰竭,可危及生命。存活者 遗留脑积水或其他神经系统后遗症。

4、小脑出血:病情常急剧恶化,严重出血病例由于出血压迫脑干而致严重呼吸功能障碍。

新生儿颅内出血症状

1、神智改变:烦躁不安、激惹、嗜睡,重者昏迷。

2、呼吸节律不规则,甚至呼吸暂停。

3、颅高压:前囟隆起,血压增高,抽搐,角弓反张,脑性尖叫。

4、眼征:凝视、斜视、眼球颤动等。

5、瞳孔不等大和对光反应消失。

6、原始反射减弱和消失。

7、若患儿不明原因的低体温、贫血、黄疸、频繁呼吸暂停及休克等应注意颅内出血的发生。

新生儿颅内出血诊断

1、病史:孕龄不满32周,体重不足1500g,易发生脑室管膜下出血及脑室出血,发病率可达40%-50%。多发生于3日以内。

2、临床表现:常无兴奋过程,而抑制症状明显,如拒奶、嗜睡、反应低下、肌张力低下、拥抱反射消失。经常出现阵发性呼吸节律不整及呼吸暂停,伴发绀。晚期出现惊厥及昏迷。面色苍白、前囱膨隆、双眼凝视、瞳孔不等或散大固定、光反射消失。

3、辅助检查:

(1)血红蛋白、血小板、红细胞压积下降。凝血酶原时间处长,间接胆红素增高,血气分析呈代谢性及呼吸性酸中毒,低氧血症。

(2)脑脊液:蛛网膜下腔及脑室内出血,脑脊液呈血性,镜检可见皱缩红细胞。

(3)其它:如动态观察前囱及头围的变化,颅透照、头颅B超及CT检查等均可根据需要检测。CT可精确了解病变类型、部位、出血程度,对预后做出估价,具体分度为:Ⅰ度:脑室管膜下出血;Ⅱ度:脑室出血不伴脑室扩张,以上90%存活;Ⅲ茺:脑室出血伴脑室扩张;Ⅳ充:脑室出血伴脑实质出血,其病死率50%。

(责任编辑:黄婉雯 )

新生儿颅内出血怎么办? 常有四个治疗法

你知道新生儿颅内出血的并发症都有哪些吗?新生儿颅内出血并非疑难杂症,但由于患儿一般较小,且该病对患儿的影响极大,所以新生儿颅内出血的治疗……详细>>

新生儿颅内出血严重吗 七疗法对症治疗

新生儿颅内出血是一种也会时有发生的情况,我们要重视到它的危害性,特别是在孩子出现了这样的情况后,一定要根据患儿的情况进行对症的治疗。详细>>

解读新生儿颅内出血的预防措施

新生儿颅内出血(intracranial hemorrhage of the newborn)是常见的一种脑损伤,系由产伤与和缺氧引起,……详细>>

新生儿颅内出血该怎么检查 推荐三大治疗法

新生儿颅内出血的病史和临床表现仅能提供诊断线索。脑脊液检查如为均匀血性并发现皱缩红细胞,则有助于诊断,但检查正常亦不能排除本病,且病情危……详细>>

怎么判断新生儿颅内出血 四个类型表现各不同

新生儿颅内出血的情况,是一种严重的现象,它也需要我们引起足够的重视,特别是要注意孩子的表现,如果有不正常的情况一定要及时的检查。详细>>

  • 何启

  • 王伟

  • 胡秉诚

  • 孙成彦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