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正文
婴幼儿
挂号科室:小儿科 同类疾病:体检保健食疗性健康节后综合征

抱宝宝姿势不当危害大 如何正确抱宝宝

2018-01-31 03:48:11      家庭医生在线

拥抱对宝宝来说,是具有安全感的行为。喂奶时、换尿布时、哄睡觉时……从宝宝出生到五六个月,到六七个月,甚至更大,新手爸妈们到底应该如果抱宝宝,才能让他们舒适,而爸妈也觉得没有那么累呢?不要最后才发现发现宝宝抱了这么久,居然抱姿是错的!

抱宝宝的错误姿势

1、将宝宝抱得与自己太近

如果家长在抱宝宝的时候,将宝宝与自己贴的太近的话,就会可能对宝宝的皮肤造成一定程度上的损伤。不要以为你的身上很干净就不会影响宝宝了,比起宝宝,你头发、脸、胸口和口腔中都有细菌,都会通过近距离接触而传染给宝宝。

2、抱的时候一直在怀中摇晃

很多人抱宝宝时都会不自觉地摇晃,认为这样能安抚宝宝的情绪。其实这种做法是错误的。而且,如果摇晃宝宝的力度掌握不好的话,就会对宝宝的头部与眼睛造成一定程度的损伤。所以说妈妈平时在抱宝宝的时候,尽量就不要去摇晃宝宝了。

抱宝宝姿势不当危害大

1、影响生长发育

婴儿幼小稚嫩,骨骼可塑性较大,具有一定的弹性。如果老是把婴儿抱在怀里,就会影响婴儿的骨骼发育,以致造成肢体变形,甚至脊柱侧弯。再有,婴儿的胃也和大人不一样,胃底发育不健全,贲门多处于松驰状态,而幽门又多处于紧张状态,抱得过多,对胃影响大,往往容易引起吐奶。多抱还有碍婴儿的肢体活动。这些均不利于婴儿的生长发育。

2、脊柱非正常弯曲

婴幼儿期的骨骼发育还未成熟和定型,如果脊柱长期处于弯曲的状态,那么脊柱的发育就可能出现畸形、不正常弯曲等情况,这将影响宝宝的正常发育,如果得不到纠正,长大后就可能有脊柱侧弯、驼背等现象。

如何正确抱宝宝

1、把宝宝从床上抱起来

当宝宝躺在床上时,妈妈需要先用手托起宝宝的脖子和头部,然后让宝宝的头顺势枕在自己的臂弯处,之后用手拖住宝宝的小屁股,让宝宝的头、身体、臀部都处于一只手臂之上,即可抱起宝宝。

2、在两臂间交换抱宝宝

如果妈妈原本是用左臂抱着宝宝,需要将宝宝换到右臂抱着时,要先用右手拖住宝宝的头部和颈部,以左臂臂弯处的宝宝小屁股为原点转一下宝宝,这时宝宝的头在右手上,臀部在左臂上。将宝宝贴在妈妈身体上,左手向上移接替右手托住宝宝的头部和颈部,然后将头部和颈部放置在右臂的臂弯处,右手托住宝宝的小屁股,宝宝便由左臂转移到了右臂上。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错误姿势危害 抱宝宝姿势

如何正确抱宝宝

生完宝宝,当护士将你刚出世的小宝宝第一次送到你怀里,年轻的妈咪喜悦满怀却又忐忑不安,看着这一个软软的肉团团,实在无从下手,“抱”着宝宝,……详细>>

如何正确抱宝宝 专家这样指导

如今,社会上有不少面向年轻父母的育儿教程,其中都有教父母如何抱婴儿的课程。有些家长可能对如何抱婴儿不太重视,殊不知,错误的抱婴儿姿势对孩……详细>>

必知抱宝宝三个要点 手把手教你抱宝宝正确姿势

小宝宝还不会走路时只能让父母抱着,而且有些家长也喜欢抱着孩子,但其实抱孩子也是有技巧的,抱不好反倒会影响孩子健康,那么抱宝宝的正确的姿势……详细>>

喂奶姿势不当危害大 喂奶正确姿势要掌握

母乳对宝宝来说,是最好的天然食物。母乳喂养,妈妈第一要学会便是怎么来哺乳。产科专家指出,正确的喂养姿势是宝宝和妈妈都感觉舒服的姿势,而如……详细>>

长期抱宝宝危害大 须知怀抱之外要做的运动

有些爸爸妈妈对宝宝疼爱有加,一有时间就总是抱着他(她)舍不得放下,殊不知,这样对宝宝并没有好处,反而会有危害!详细>>

  • 唐晋清

  • 郭筱枝

  • 姚渭清

  • 陈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