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正文

乳牙护理很重要 如何保护宝宝的乳牙

2018-01-31 03:50:29      家庭医生在线

乳牙的保护对恒牙的生长发育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所以乳牙的保护不得不重视。乳牙护理到底有多重要?该如何更好地保护宝宝的乳牙呢?接下来一起了解一下吧!

乳牙护理很重要

1、健康整齐的乳牙对宝宝恒牙的萌出有着很好的引导作用,可以让宝宝的恒牙长得更整齐和结实。也就是说,乳牙保护得好不好,直接会影响到恒牙的正常健康萌出。

2、健康的乳牙关系到宝宝的发音。孩子的发音与乳牙的健康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倘若宝宝的乳牙,特别是前牙有所缺失的话,会直接影响到孩子的发音,也会对孩子日后的心理健康产生负面的影响。

如何保护宝宝的乳牙

1、尽量采取母乳喂养

宝宝有力吸吮母乳的动作,有利于颌面正常发育。人工喂养如果人造奶嘴使用不当,极易造成面部和牙颌异常,必须人工喂养时,应选择模仿乳头仿真设计的奶嘴。尽早训练宝宝使用杯子和碗筷进食,避免形成对奶瓶的依赖性。此外,母乳还可抑制细菌在牙齿上繁殖,防止牙齿腐烂。

2、刷牙的好习惯要从小培养

宝宝刚开始接触刷牙时,可能会有所抵触。妈妈们可以不必太过强迫宝宝,多在宝宝心情愉悦的时候进行引导。如果宝宝太过抗拒则稍微缓一缓,可以通过一些描述刷牙的绘本或者儿歌入手,慢慢培养宝宝刷牙的习惯,一旦习惯形成,也要坚持,切不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

3、控制宝宝吃糖

断奶后,每天饮食中要有五谷杂粮、牛奶及奶制品及蔬菜和水果,牛奶中尽量不加糖;多喝白开水,少喝糖分高的饮料。为宝宝提供有一定硬度的食物练习咀嚼,如苹果、小红萝卜、黄瓜、玉米等。尤其是新鲜水果,咀嚼时间越长,唾液分泌越多,增多的唾液会把牙齿清洗干净,同时增强咀嚼功能。

4、定期检查,发现牙病及时医治

妈妈们要定期带宝宝去医院检查牙齿健康情况,发现蛀牙要及时就医,不能抱着“乳牙反正会换,没关系”这种想法。及时预防,早日治疗,让宝宝一辈子都拥有一口健康好牙。

5、多去户外活动

经常带宝宝到户外活动,晒晒太阳,不仅可以提升宝宝免疫力,还有利于促进钙质的吸收。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保护乳牙 乳牙护理

如何保护宝宝的乳牙?

如何保护宝宝的乳牙?幼儿的乳牙出现龋齿现象,就应该及时治疗,不能因为觉得是乳牙早晚会换掉而不管不顾。宝宝乳牙龋齿危害有哪些呢?一起来看看……详细>>

宝宝乳牙的三大作用 如何保护宝宝乳牙

宝宝到了一点年龄,乳牙就会被换掉,这并不是说乳牙没有什么作用、蛀牙了也不用治疗,其实,乳牙对宝宝的作用很大的,下面我们来看看宝宝乳牙的三……详细>>

乳牙到底多重要?保护宝宝的乳牙从现在开始

乳牙对宝宝来说很重要,妈妈要注意宝宝乳牙的保护,尽量做好宝宝口腔的卫生清洁,避免细菌滋生,影响宝宝的乳牙健康,乳牙对宝宝来说到底有多重要……详细>>

宝宝乳牙保健很重要

长期以来,作为人生第一套牙齿的乳牙一直承受着不公正待遇,“迟早要换”是诸多家长对它漠不关心的最大理由。然而,在两套牙齿交替的过程中,乳牙……详细>>

爸妈保护宝宝乳牙当心三大误区

很多家长认为婴幼儿的乳牙早晚会掉所以不用过于护理,其实这是一种错误的看法。宝宝的乳牙同样要注意护理哦。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