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正文

宝宝吐口水原因知多少 如何纠正宝宝吐口水

2018-01-31 03:53:38      家庭医生在线

平时生活中,一些大约有五个月大左右的小宝宝总会出现吐口水的现象,许多爸爸妈妈在照顾宝宝的时候需要经常为宝宝擦洗口水,不然的话会影响宝宝的身体健康。那么宝宝为什么会吐口水呢?又有什么办法可以纠正宝宝吐口水这个坏习惯呢?

宝宝吐口水的原因

1、好奇心

吐口水,可能只是见了别人这样吐,觉得好玩才学着吐。妈咪发现宝贝的问题后,要告诉宝贝随地吐口水是一种不文明的行为。妈咪可以通过与宝贝做游戏或者用其他事物来转移宝 贝的注意力,不让宝贝再吐口水。

2、表达不满

有些宝宝吐口水不是对所有的人,而是对伤害他、羞辱他的人。当他觉得自己的自尊受到了伤害的时候,就用这种方式表达愤怒。

3、正常生理现象

新生儿的口水仅能足够湿润口腔黏膜,宝宝3个月时,口水的分泌量才会明显增加。宝宝5个月添加辅食时,唾液腺受到这些食物的刺激后,唾液分泌明显增加。再加上宝宝的口腔小而浅,吞咽反射功能还不健全,不会用吞咽动作来调节口水,所以当唾液分泌稍多或是宝宝高兴、嬉笑时,就会将分泌出来的口水流出口外。

宝宝吐口水怎么办

1、及时添加辅食提高咀嚼能力

在增加辅食(4~6个月时)开始吃米粉时,家长有意识地加强其吸、吮、吞、咽的能力,待孩子长牙后,就要尽量少给他吃半流食,或煮得特别烂的食物,而要选择些稍硬的东西,来提高他的咀嚼能力。

2、及时擦拭

对经常流口水的宝宝,应当随时为他们擦去嘴边的口水,擦时不可用力,轻轻将口水拭干即可,以免损伤局部皮肤。常用温水洗净口水流到处,然后涂上油脂,以保护下巴和颈部的皮肤。

如何纠正宝宝吐口水

1、教宝宝为自己的行为负责

当孩子有了吐口水这个动作后,家长不要去训斥和打骂孩子,这样只会强化孩子的这个动作,你可以向被吐口水的小朋友道歉,给孩子做个榜样,给孩子养成一个好的习惯后他就不会再这样了。

2、远离有类似坏习惯的人

远离有这样吐口水坏习惯的小朋友,脱离了这样的环境,孩子就不会再去模仿。当然除了身边小朋友的坏习惯会传染给孩子,家里的大人也要以身作则。比如说抽烟的人可能会有吐唾沫的习惯,这样就很容易让孩子模仿。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纠正吐口水 吐口水原因 吐口水

宝宝吐口水怎么回事 5个方法及时纠正吐口水

在生活中,我们经常会注意到一些大约有五个月大左右的小宝宝,在生活中出现吐口水的现象,许多爸爸妈妈在照看孩子的时候需要经常为孩子擦洗口水,……详细>>

宝宝爱吐口水原因有这些 宝宝爱吐口水怎么办

孩子的习惯是不能忽视的,正确的习惯对孩子有好处,不良习惯也是会影响孩子的,孩子爱向人吐口水确实令人烦恼,但是爸妈千万不能用暴力来对待,这……详细>>

宝宝流口水原因知多少 宝宝流口水该如何护理

宝宝流口水,大家有没有关注一下具体是什么原因引起宝宝流口水呢?如何护理?详细>>

睡觉流口水原因知多少 孩子睡觉流口水怎么办

现在不管是大人还是小孩还是老年人,都会出现睡觉流口水的情况,很多人都不知道为什么睡觉会流口水,而导致这种情况发生的原因有很多,宝宝睡觉流……详细>>

宝宝乳头混淆是何原因 如何纠正宝宝乳头混淆

母乳喂养的宝妈们,会面对着很多问题挑战,除了在喂奶过程中面对各种乳房疾病外,还要面对宝宝乳头混淆。有很多新手妈妈肯定会在疑惑,什么是乳头……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