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你了解宝宝嗅觉发育进程吗 如何促进宝宝嗅觉发育

2018-01-25 09:11:01      家庭医生在线

研究表明,宝宝在子宫里就有嗅觉了,不但能闻到妈妈的羊水,还能区分其他的气味。但出生后随着年龄的增长,嗅觉也会越来越弱,妈妈应使用一些方法,让宝宝嗅觉越来越灵敏。

宝宝嗅觉发育过程

1、初生宝宝

宝宝刚一出生就完全具备了辨别多种气味和适应气味的能力,而且宝宝天生就能闻到奶头的味道,可以说嗅觉就好像是宝宝拥有的雷达,能为宝宝提供寻找母亲乳房的信号!

2、三个月

这时宝宝的嗅味觉还在不断发育,可以分辨不同气味,喜欢的味道想要亲近,讨厌的味道会想要躲避。妈妈可以沾些稀释的食醋给宝宝舔舔,看看他们是躲避还是迎合。

3、四至五个月

宝宝出现好奇心理,什么都想尝试一下,也什么都敢往嘴里放,想尝尝味儿,并且对食物有很细微的敏感反应。妈妈要时刻看着宝宝是否流口水,在添加辅食时,可以观察宝宝对不同食物味道的不同反应。

如何促进宝宝嗅觉发育

1、亲近大自然

经常带宝宝去户外闻闻花草树木的气味、泥土的芬芳、雨水的味道、河水的泥腥味、海水的鱼腥味等等;将衣物等挂在户外晒一晒,还可以闻到被太阳晒过的味道;只要走出户外,来自大自然的各种味道一定能给宝宝的嗅觉以全面的冲击。

2、给宝宝更多嗅觉体验

婴儿出生后可以让他经常闻闻各种味道,比如给他洗澡的时候,让他闻闻浴液、香皂、洗发液等的味道;做饭的时候让他闻闻一些有特别味道的蔬菜,比如芹菜、香菜、筒篙等的味道以及做好的饭菜的香味;吃水果的时候也让他闻闻水果的香味。一些比较难闻的味道也可以让宝宝闻闻,比如各种臭味、刺鼻的味道,像拨开的榴莲的味道等等,以刺激婴儿的嗅觉发展。

3、闻闻生活用品

可以让宝宝闻闻自己的生活用品,像是被子、毯子、宝宝香水、香皂、小玩具等等,这样可以使宝宝熟悉自己的生活,也能促进嗅觉发展。

宝宝嗅觉发育注意事项

1、宝宝小,常常没有安全感,每到一个陌生地方总是不安,且他们只能通过嗅觉分辨熟人和陌生人。所以妈妈要带宝宝去陌生的地方,最好给带个宝宝平时常用的东西,例如毛毯子,这样宝宝就会觉得周围环境是熟悉和安全的。

2、切忌带宝宝去气味重的地方,例如厨房。平时在家,只要不是太冷,可以开开窗户,让空气流通一下,也能让宝宝呼吸新鲜空气,妈妈不用担心会把宝宝熟悉的气味吹走。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促进嗅觉发育 嗅觉发育进程 嗅觉发育

盘点宝宝味觉发育进程 如何促进宝宝的味觉发育

宝宝不断长大,妈妈都非常关注宝宝各阶段的发育特点。宝宝的味觉发育大概是在辅食添加的阶段,妈妈这时要注意对宝宝味觉的刺激,从淡到浓,通过对……详细>>

哪些食物会影响味觉发育 如何促进宝宝的味觉发育

依赖舌头,我们尝尽人间美味。不过,舌头的功用可不仅仅限于此。你可知道,味觉刺激也是让宝宝更加聪明的一条途径呢!哪些食物会影响宝宝的味觉发……详细>>

如何促进宝宝骨骼发育?宝宝骨骼发育决定身高

宝宝骨骼发育优劣会直接影响到身高哦,所以,从小关注宝宝骨骼发育很重要哦。小编认为,想要促进幼儿骨骼发育最好的方法就是通过日常生活习惯。今……详细>>

影响宝宝智力发育的主要因素 如何促进宝宝智力发育

现在小编就来简单的介绍一下影响宝宝身高体重等发育的主要因素有哪些,让您更加全面的给与孩子更多的爱。详细>>

如何促进宝宝骨骼发育

儿童骨骼的发育与孩子的身高有一定的关系,同一个年龄段的孩子身高会有差异,其实就是骨骼的发育是否健康,一旦发育不良的话对于孩子以后的生长发……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