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焦虑
挂号科室:心理咨询科 同类疾病:抑郁症心绞痛恐惧症脑震荡躁狂症

敏感宝宝有哪些特质 如何教育敏感的孩子

2018-01-25 09:22:51      家庭医生在线

通常,敏感的孩子自尊心很强,对外在的刺激比较敏感,有较强的情绪反应,但情感十分丰富。如何教导敏感的孩子?

敏感宝宝的特质

敏感的宝宝在婴儿时期表现最明显,他们对一切都很在意,包括灯光、温度、噪音、衣服的质地等;不容易接受变化,任何变化都会引起强烈的反应;睡眠和喂食也不规律。但是,敏感的特性和细心是相联系的,这类孩子观察细致,不会马虎大意。同时,敏感的孩子感情非常丰富、细腻,艺术家往往都具备敏感的气质特点。

如何教导敏感的孩子

1、承认他的感受

这是要教导他时必须做的第一步。因为敏感的孩子可能时常情绪化,因此,必须让他知道了解他的感受。

2、不要想改变他

可能觉得很敏感不是好事,但这是他生活的一种方式。如果试图改变他,只会让他缩进自己的壳里,并且认为大家都不认同他的行为。

3、转变期望,接受宝宝的气质

做敏感宝宝的家长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特别是在婴儿时期。敏感宝宝的家长经常会被宝宝弄得焦头烂额,看着周围的妈妈带孩子那么轻松,自己的心情会更加沮丧。其实,敏感宝宝的家长面临的最大挑战不是宝宝敏感的气质,而是他们心目中对宝宝的期望家长应该调整自己的期望,接受宝宝的感觉和特点,给敏感的宝宝充分的空间和时间,让他感觉更舒适,这是养育敏感宝宝的基础。

4、预留退路

很多敏感的孩子由于脑回路非常复杂,因此要他们去做一些新的尝试会非常困难。比如要带孩子出去玩,可以找一些孩子熟悉的信息来打消孩子对于陌生环境的一些焦虑。比如可以说:“我们等下在小区的花园里可能会遇到小红、小明,他们和你上次玩得挺不错的。”而且可以事先给孩子留好退路,“我就坐在这儿等你,不想玩了就过来找我。”这种方式可以让孩子把这些“有利”条件也加入自己的脑回路中,而不是自己陷入很负面的思考,越想越害怕,而直接拒绝“出去玩”这件事。

5、教会敏感孩子说“不”的权利

敏感的孩子面对一些小的批评就会哭,别人不理他的问好也会大哭。这时候其实最需要你告诉这些敏感孩子的不是如何去接受这些批评,或者说“不就是没回应你吗,有什么大不了的”。可以告诉他,他有不接受别人批评的权利,而且这个世界上不是所有人都会像我们这么感情细腻, 有的人也可以选择不对我们的打招呼做回应。你要相信敏感孩子的思维深度,只是他们很容易陷入自己的脑回路之中,这时只要稍微帮他们拉出来一点,他们就能想明白这件事情。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教育敏感孩子 敏感宝宝特质 敏感宝宝

孩子触觉敏感有何表现 孩子触觉敏感怎么办

在五感中,触觉的学习最重要。由于皮肤和脑细胞同质,所以幼儿期的皮肤非常敏感,婴幼儿期普遍怕人触摸,怕擦脸、洗澡、剪指甲、换衣服,便是触觉……详细>>

孩子秩序敏感期 家长如何面对

什么是幼儿秩序敏感期呢?所谓秩序敏感期是指孩子在一个阶段里对秩序有着极为敏感的重要时期,作为家长要及时发现孩子是否到了这个阶段,并有科学……详细>>

儿童敏感期教育很重要 敏感期教育的最佳方式

外国教育家蒙台梭利认为儿童在早期发展阶段有几个所谓“敏感期”或称“关键期”。在敏感期阶段,儿童接受某种刺激的能力是异乎寻常的。接下来一起……详细>>

哪些孩子容易触觉敏感 两个游戏改善孩子触觉敏感

触觉为生物感受本身特别是体表的机械接触(接触刺激)的感觉,是由压力与牵引力作用于触感受器而引起的。有些孩子触觉比较敏感,孩子触觉敏感有什……详细>>

孩子过于敏感是何原因 孩子过于敏感怎么办

性格对孩子的成长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家长一定要时刻关注孩子的性格发展变化特点。如果孩子性格是敏感脆弱类型的,那么该如何教育和引导呢?详细>>

  • 常向东

  • 陶寅

  • 万爱兰

  • 杨蕴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