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剖腹产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分娩早产胎盘滞留产痛先兆临产

孩子触觉敏感有何表现 孩子触觉敏感怎么办

2018-01-25 00:01:22      家庭医生在线

在五感中,触觉的学习最重要。由于皮肤和脑细胞同质,所以幼儿期的皮肤非常敏感,婴幼儿期普遍怕人触摸,怕擦脸、洗澡、剪指甲、换衣服,便是触觉敏感造成的。孩子触觉敏感有哪些表现?孩子触觉敏感怎么办?

孩子触觉敏感的原因

1、剖腹产

统计上也显示,剖腹产的孩子触觉敏感度是比较高的,主要是因为没有经过产道的挤压,产道的挤压本身就是触觉刺激,此外,经由挤压也会促进大脑一些激素的分泌,让感觉系统比较正常。

2、缺乏关爱

缺乏父母关爱的孩子,在日常生活当中,接触大人拥抱的机会较少,游戏的时间也不够,接受到的触觉刺激自然不足,容易有触觉敏感的问题。

3、过度保护

这是中国人最常见的,小婴儿刚出生怕他抓花脸,第一步就拿布条绑住他的双手,或是以布套把拳头包住,孩子手脚不能动作,皮肤也感受不到气流的刺激。平时以大包巾把婴儿的身体包起来,减少了他得到来自父母皮肤、衣服、或其他物品碰触的刺激。此外,大一点以后,因为害怕孩子生病,大人又禁止孩子到处乱摸,触觉的发展自然出问题。

孩子触觉敏感的表现

情绪不稳定,容易紧张,爱哭,害怕人多的地方,甚至不愿上学。他们一般比较孤僻,不会交朋友,或者爱惹人、粘人、固执没有耐心和恒心。 如果是嘴巴部位过于敏感就会出现爱吃手、咬指甲、咬嘴唇、甚至咬人、挑食、偏食、厌食等,进而影响情绪人格的健全发展。触觉过度敏感的幼儿通常反应较快,智商比较高,但由于情绪无法控制,情商适应坏境方面的能力均很差,特别需要进行有计划的训练协助孩子发展。

孩子触觉敏感怎么办

通过被动式的皮肤刺激,如身体按摩或摩擦等,逐渐降低孩子对外界触碰的敏感性。可以在孩子洗澡、日常互动与睡前进行较为轻柔的按摩,过程中,可以使用一些玩具给孩子一些不同的刺激感受。刺激的顺序较为重要,从离孩子的躯干最远端的部位开始,逐渐往内侧移动,如脚趾-脚掌-小腿-膝盖-大腿,让孩子有一个适应的过程。此外,脸部的触碰顺序则是由脖子-额头-下巴-脸颊-鼻子-嘴唇。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触觉敏感表现 触觉敏感原因 触觉敏感

孩子触觉敏感有这四个表现 触觉敏感有什么危害

触觉敏感的儿童一般会表现出对外界的新刺激适应性弱,喜欢在熟悉的环境和动作中;喜欢保持原样,有重复语言、重复动作,对任何新的学习都会加以排……详细>>

哪些孩子容易触觉敏感 两个游戏改善孩子触觉敏感

触觉为生物感受本身特别是体表的机械接触(接触刺激)的感觉,是由压力与牵引力作用于触感受器而引起的。有些孩子触觉比较敏感,孩子触觉敏感有什……详细>>

孩子敏感有这四个表现 孩子太敏感怎么办

许多生活中的成年人认为孩子们什么都不懂,所以他们会在孩子面前随意行事。专家指出这种想法是错误的,孩子对外界有着自己的看法。许多影响因素将……详细>>

孩子过于敏感是何原因 孩子过于敏感怎么办

性格对孩子的成长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家长一定要时刻关注孩子的性格发展变化特点。如果孩子性格是敏感脆弱类型的,那么该如何教育和引导呢?详细>>

敏感宝宝有哪些特质 如何教育敏感的孩子

通常,敏感的孩子自尊心很强,对外在的刺激比较敏感,有较强的情绪反应,但情感十分丰富。如何教导敏感的孩子?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