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家长该如何对待话多的孩子 聪明父母这样做

2018-01-25 00:08:52      家庭医生在线

当自己在外面忙了一天回家后最想做的事情,应该就是乖乖的躺在床上或者沙发上看看资讯追追剧了,不过这时候有个小麻雀一直在你的耳边叽叽喳喳的你会怎么想,你是把宝宝赶走还是耐心的听他说完呢,孩子话特别多怎么办?家长该如何对待话多的孩子呢?

孩子话多怎么办

1、让他们言语更加精简

言语啰嗦重复,表达不清,那么父母们就要多加引导他们的语言。例如平时对话时父母少唠叨,帮助他们训练演说、讲故事,从故事里找重点句,缩写语句都是很好的训练方法。

2、让他们理解别人的感受

当孩子们理解别人感受时,才不会乱说些风马牛不相及的扫兴话。这也需要父母们作为榜样,多向孩子们展现对他人或者他物的同理心。

3、“爱说”变“能说”

之所以有些说个不停的宝宝不讨人喜欢,是因为他们说的话往往重复、没有意义、平淡也缺乏组织。你可以引导他们讲故事、描述当天发生的特别的事情,让他们的话有逻辑地组织起来,这样说的内容就会更加令人讨喜了。

4、适时“闭嘴”

这里当然不是要你跟宝宝说“不准说话、闭嘴”这类话,而是要让他知道什么时候不该说话。比如,如果家里有客人的话,大人担心孩子插嘴影响交谈,可以先告诉他:“等一下再听你说好不好?”让他养成等待的习惯。

如何对待话多的孩子

1、和孩子一起说些有趣的话

孩子话多其实是—件好事,完全可以和他一起作问答、讨论。比如边看电视边聊天,边讲故事边提问,这样孩子和大人在同一个活动中,说话会变得有趣、有目的性。甚至可以和孩子争论话题,如“边看电视边吃饭好不好?”“是先玩后学习好,还是先学习后玩好?”大人和孩子分成正反两方,进行激烈争论,这无疑会锻炼孩子的说理能力,激活思维能力。

2、帮助他们找到自己的“舞台”

讲故事等课外活动是多话的孩子最好的舞台,在这些活动中,他们会不自觉地强迫自己在说话前做比较深刻的思考,不但培养他们从思考中得到乐趣,也提高他们的思维能力。另一方面,在这些活动中他们也可以获得更多的听众,让他们重新找到自信和自尊。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话多怎么办 孩子话多

孩子好胜心太强 家长该如何对待

孩子的好胜心就像一把双刃刀,它可以成就一个孩子,当然也可以毁掉一个孩子,如果孩子能够积极地面对自己的好胜心,当然会对孩子的未来和成长非常……详细>>

父母如何对待孩子的小聪明?

导读:不知从何时起,宝贝开始学会耍“小聪明”了:为了让爸爸多讲一个故事,睡觉前故意磨蹭;为了“骗”奶奶多给自己一杯饮料,吃饭时吹嘘自己能……详细>>

父母该如何对待爱搞破坏的孩子?

孩子爱搞破坏,父母很是头疼。那么孩子破坏东西只是因为他们调皮吗?其实并不全然。父母应分析孩子破坏东西的缘由,而后再采取适当的教育方式。相……详细>>

孩子撒谎是为什么 如何对待孩子撒谎

孩子爱撒谎是家长最头痛的事,生怕将来成了习惯,想改也改不了,其实孩子爱撒谎是有原因的。下面就一起来了解下孩子会撒谎的原因以及家长应该如何……详细>>

孩子竟然也会“自慰“ 聪明父母这样做

孩子在成长过程中有一段时间会喜欢摸私处来自慰,那种心情让人是又羞又急,让人感觉这是一种大逆不道的行为。是每一个孩子都有摸过自己私处的经历……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